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板块成为长城帝国最深护城河

2020年02月29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2月29日,2月份最后一天,长城皮卡两款新车上市,一款是风骏5汽油国六版,一款是风骏7新冠军版。因为疫情,发布会从线下改到线上,效果其实很不错,第一避免了人群聚集,第二大幅度降低了成本,第三可以让更多媒体参加,也节省了很多媒体老湿们的时间,也没有过分影响传播效果。

编辑

编辑

自带流量的皮卡世家

副作用当然也略微有一点,因为缺乏亲身感受,媒体老师们的创造性会略差,不过并不会影响风骏5的传播效果,因为这款车上市本身就保持着很高关注度。

1.皮卡领域属于寡头竞争,长城汽车占据绝对优势,长城皮卡一举一动,天然就是市场中心;

2.皮卡领域新车很少,风骏5汽油国六版和风骏7冠军版上市属于稀缺资源,自带人气,无论经销商、消费者还是媒体都会自发围观;

编辑

3.长城皮卡在国内最先推出国六版皮卡,每个领域的第一天然自带光环。同时两款皮卡的战斗力都非常不错,风骏5汽油国六版搭载航天三菱4K22D4M汽油发动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最大功率118kW,峰值扭矩230N·m;风骏7冠军版则搭载“中国芯”十佳发动机(GW4D20M)。

编辑

总之,两款皮卡出身显赫,功能强大,又领国六风气之先。考虑到此前国5时代,风骏系列就是皮卡市场一方霸主,升级之后几乎必然继续称霸。当然在风骏新皮卡成功发布的同时,我们也悄然发现,皮卡板块正在成为长城汽车的护城河,而且这条护城河现在越挖越深,逐渐成为长城汽车争霸全球的看家堡垒。

皮卡是长城的起家根本

对于长城汽车,皮卡是其起家根本。长城汽车1996年进入皮卡行业,1997年出口海外,1998年成为市场销冠。二十多年来,长城在皮卡市场连续推出了迪尔/风骏和长城炮多个系列车型,对于皮卡市场有着强大控制力和统治力。

编辑

尤其是长城汽车制造的皮卡品质精良,经久耐用,电信/电力/石油和建筑企业普遍选择长城皮卡作为工具车,平时更是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出入工地,即便行驶几十万公里,发动机都不需要大修。长城皮卡极强的耐用性,给长城汽车创造了良好口碑,也是长城后来进入SUV市场的群众基础。

皮卡板块是长城的稳定利润输出

其次,目前皮卡市场是长城汽车的销量和利润来源。2019年,长城汽车销量106万辆,其中皮卡销售148,830辆,占据长城汽车全年销量的七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在整体长城汽车微增长的情况下,长城皮卡实现了逆势增长。2019年12月份,长城皮卡销量15,498辆,同比增长15.36%;2020年1月份,长城皮卡销量超过1.3万辆,包揽车型销量排名前三,同比增长超过17%,市场占有率超过45%,是长城汽车不折不扣的销量主力。同时长城皮卡从1997年开始出口,连续22年成为出口销冠,也为长城汽车后来征战海外市场提前开拓了道路。

编辑

皮卡板块还是长城汽车超级稳定的利润来源,长城在皮卡市场占据绝对优势,连续22年都是销冠,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利润率几乎超过所有竞争对手。尤其考虑到目前SUV市场已经是竞争惨烈的红海市场,WEY等高端品牌目前依然是烧钱培育期,皮卡板块成为长城稳定可靠的利润来源,每年为长城输送源源不断的利润,保证了长城在经营方面的旱涝保收。

长城炮一炮打响,皮卡重要性再次提升

同时,皮卡板块在长城内部的重要性明显提升。仅仅在几年前,长城淡出轿车市场之后,坊间曾经传闻长城可能要淡出皮卡市场,而且其后几年,长城皮卡确实处于一个相对保守的维持状态。不过从最近两年开始,长城对于皮卡板块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最典型就是长城炮高端皮卡的推出。

编辑

2019年,长城推出全新高端皮卡长城炮,长城炮的定位比风骏系列高得多,是一款瞄准福特F150级别的高端车型。据悉长城炮使用了下一代哈弗H9的底盘和技术,搭载长城最先进的2.0T直喷增压发动机以及源于ZF的8AT变速箱,高端车型搭载四驱/三把锁,主力车型价格区间在10万至15万元。

编辑

长城炮推向市场,受到市场热烈欢迎,在极短时间内成为皮卡之王。2019年12月,长城炮以7020辆的战绩荣登皮卡市场单车型销冠,并连续三个月获得10万元以上高端皮卡的销量冠军。长城炮的一炮打响,带动长城皮卡板块直接升级,不但获得了一个庞大的净增销量,同时获得一个强大稳定的利润增长源,这次风骏连续推出两款车型,使得皮卡板块在长城内部的权重也再次提升。

写在最后

总之,因为拥有皮卡板块,长城汽车在与长安吉利奇瑞等友商们竞争时候,可以获得更为强大的基础支撑,同时无论普通乘用车市场竞争如何惨烈,如何刀刀见骨血流成河,皮卡市场依然是长城汽车稳定的大后方,源源不断的给哈弗或者WEY等品牌提供火力支援。

编辑

尤其值得一提,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开放皮卡进城,皮卡身份从商用车转到乘用车的趋势明显加快。如果有一天皮卡可以获得SUV或者轿车的身份,那么长城汽车显然将成为最大获益者,它的皮卡板块也将再次成为长城汽车版图的轴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