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松下、宁德时代、LG化学,特斯拉电池供应的正室和偏房

2020年03月01日 07:34: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松下和特斯拉,一直是汽车行业内极具话题的合作伙伴。从2014年的义无反顾合资建厂,到今天的太阳能电池合作关系终止,这对合作伙伴相爱相杀了六年。还没到七年之痒,双方之间的裂痕已在逐渐扩大,并且,曾经的“备胎”宁德时代、LG化学已悄悄上位,一场正室与偏房的斗争就此上演。

松下和特斯拉貌合神离

除了制造和销售电动汽车,特斯拉还生产销售太阳能电池板,这也是特斯拉的重要业务板块。 2016年,特斯拉和松下共同成立了太阳能电池合资企业,在纽约州布法罗建立了超级工厂二号,主要生产太阳能电池所需的电池。

但是这项合作仅维持了不到四年时间。 2月26日,松下宣布将结束与特斯拉共同生产太阳能电池的合作关系,计划于今年9月前彻底退出。

对于合作终止的原因双方并没特别说明,但外界猜测有两大原因。 一是该合资工厂的生产效率满足不了特斯拉的需求,二是该工厂的产品不符合特斯拉太阳能电池板的构造,因此特斯拉其实一直都没有采购该工厂的太阳能电池。

既然我无法满足你,那就好聚好散吧。 松下称,合作终止后将会支持特斯拉招募合适的人才,并且这一决定不会影响双方的主营业务,即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方面的合作。

但是,太阳能电池合作的终止,也释放了一个信息: 松下和特斯拉这对CP的关系,早已不复从前甜蜜。

松下和特斯拉的主营合作业务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位于内华达州超级工厂一号,目前特斯拉交付车辆的电池几乎都是来自该生产基地。 特斯拉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先地位,很大程度上是来源于其车型搭载了全行业能量密度最高的电芯,而这种技术优势,正是松下给它带来的。

原本是一对合作无间的伙伴,却在2018年开始进入日常争吵。

2018年,特斯拉认为要实现盈利必须要扩充产能,因此加快了Model 3的交付速度,而电池供应也必须得跟上,这导致工厂的运营成本急剧增加。 最终的结果便是,2018年特斯拉共交付了24万辆新车,其中包括14万辆Model 3,创下交付纪录。 而松下,2018年Q2和Q3分别亏损了84亿日元、73亿日元。

一面是交付量攀升风光无限,一面是巨大的财务负担,松下和特斯拉的合作关系正在逐渐失去平衡。 于是在随后几年内,我们经常会见到这对昔日的甜蜜CP公开互怼。

比如马斯克直言Model 3产能无法提升,是因为松下供应电池在拖后腿。 松下当然也不是任由摆布的,去年松下CEO在媒体面前曾表示后悔和特斯拉合资建厂。

无论是电池价格谈不拢也好,还是管理出现分歧也罢,松下和特斯拉的关系开始降温已是不争的事实。

并且,双方早就为自己另谋出路了。 松下找到了丰田,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动汽车电池。 而特斯拉,也开始扩大电池供应“后宫”, 中国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以及在南京建有基地的LG化学被列入名单。

宁德时代、LG化学登堂入室

对于特斯拉来说,近两年的重要项目之一便是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国产。 随着上海超级工厂的落成,特斯拉也急需建立本土产业链,以降低成本。

今年1月,马斯克在投资者会议上确认,新增宁德时代和LG化学两家供应商。

宁德时代和LG化学都对特斯拉追求已久,绯闻不断。 据报道称,在过去几年内,LG化学和特斯拉曾有过会面,并且LG化学一直在给特斯拉送样品。 而宁德时代和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签署协议那会,也早有所接洽。

未来,宁德时代和LG化学将会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供应电池,不过短期内,特斯拉的主要电池供应商还是松下。 毕竟人家马斯克说了,我和你们的合作只是“小规模”的。 而松下在圆柱形电池领域的优势也是有目共睹的,对于特斯拉来说,目前并不会轻易更换电池,松下,目前依然是地位稳固的“正室”。

但是宁德时代似乎并不是这么想的。 在进入特斯拉大门之后,宁德时代的动作风风火火。 2月26日,宁德时代发布定增方案,拟定增拟募现金不超过200亿元,将用于包括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在内的4个锂电扩能项目,预计将新增锂电池产能超52 GWh。

同一天,宁德时代还宣布,拟投资建设宁德车里湾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

宁德时代这么急于募资扩大产能,或是出于两大考虑。 一是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动力电池需求持续增长,再加上目前疫情影响,或将导致大批中小企业淘汰,宁德时代此时扩充产能,是为率先抢夺动力电池市场。 二是和特斯拉达成合作,尽管只是小规模的,但是宁德时代显然不想轻易错过这一机会,提前为合作做更多应对准备,无论是技术上还是产能上的。

电动汽车“高富帅”特斯拉

无论是松下,还是宁德时代、LG化学,在行业内都是响当当的存在,为何会频频低姿态地向特斯拉抛出橄榄枝呢?

2014年,松下和特斯拉建厂时,特斯拉并没有现在那么风光,甚至还一度面临破产,但松下还是不惜斥资16亿美元和特斯拉合资建厂。

而宁德时代,贵为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巨头,在动力电池领域的地位首屈一指,2019年电池出货量排名全球第一。 近些年随着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宁德时代更是成为了香饽饽,上汽集团、广汽集团都和宁德时代合资建厂。

韩系企业LG化学在动力电池领域同样一直有很高的地位,在全球范围内,LG化学是大众奥迪雷诺、通用、福特等品牌的电池供应商。

全球前三动力电池企业都拜倒在特斯拉石榴裙下,当然不是因为马斯克尬舞、直播抽大麻的“个人魅力”,而是特斯拉领先的行业地位。 无论是在技术领域,还是在资本市场,“电动化的先驱者”特斯拉都有着令人无法抵抗的吸引力,尤其是在电动化的时代背景下。 得到特斯拉的订单,不仅可以提升电池销量,更可以提升品牌影响力。

从目前来看,一轮折腾下来,特斯拉、松下、宁德时代、LG化学似乎都已经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特斯拉改变了单一的电池供应体系,松下和特斯拉之间的深度捆绑关系得到了松绑,并寻求到了更靠谱的老乡伙伴丰田,而宁德时代和LG化学历经多年终于得到特斯拉的垂青。但在仅有松下一家供应商的情况下,合作中就表现得十分强势的特斯拉,在有了多个电池供应商,甚至实现自产电池之后,是否会变本加厉呢?而当出现矛盾的时候,各方又将何去何从呢?这,又将是一个道不完说不明的豪门故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