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消费者报告》中的韩系反扑与马自达反击

2020年03月01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日前,美国《消费者报告》向外公布了2020年度汽车品牌综合排名,并且评出年度十佳车型。众多周知,《消费者报告》成立八十多年里面,从来没有刊登过广告,全部靠读者“课金”以保证媒体的中立性和权威性。虽然,《消费者报告》以面向北美读者为主,但不少车型、品牌也会在中国销售,通过得分排名,我们也能看到这车品牌车型的综合实力。

韩系反扑,保时捷登顶

去年的冠军是斯巴鲁,美国人对于斯巴鲁有一种特殊的情结,虽然斯巴鲁是小厂,在他们眼中,斯巴鲁无论是可靠性、操控、节能、安全性上都有不错的表现。从评分来看,斯巴鲁的分数其实是与去年持平的,只是捷恩斯和保时捷分数超越了斯巴鲁,才把斯巴鲁的排名挤下去。从得分来看,捷恩斯和保时捷之所以超越斯巴鲁,前者可能是因为可靠性和消费者满意度的提升,而后者则肯定是路试成绩,保时捷的路试得分甚至还比去年高出四分,所以登顶排行榜。

今年的韩系品牌特别勇猛,捷恩斯除了是《消费者报告》品牌榜第二位之外,还是J.D.Power 2020年美国车辆可靠性研究SM(VDS)的冠军车型,但可惜的是捷恩斯这个品牌暂时没有在中国销售。不过不要紧,除了高端品牌之外,平民品牌同样争气,去年第十名的现代上升至第七位,从73分上升至75分,起亚也上升了三位,从70分上升至74分,起亚的进步更为明显。这两个品牌成绩的提升,主要得益于质量和路试成绩的问题,起亚的路试成绩甚至要比去年提升了2分。

日系品牌中,整体表现差强人意。雷克萨斯英菲尼迪两个品牌稳住排名,马自达日产排名上升,其他品牌排名均出现下降的趋势。丰田再次跌下神坛,从去年前十的位置,一下子跌到了12位,但分数依然为73分,正好诠释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比丰田还冤的品牌还有本田,下降了两位,但分数提升了两分。讴歌最为惨烈,一下子下降8位,分数从68跌落至66分。三菱则下降两位,排在第32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日产排名上升,但去年它连前20位都排不上,今年勉强排到17位。

日系品牌中最争气的是马自达,《消费者报告》在去年一共测试了6台马自达的车,6台车都作出了推荐。是获得100%车型推荐三个品牌中,测试车型最多的品牌,捷恩斯和保时捷各只测试了3个车型。但路试得分稍微拖了后腿,只有76分,估计是隔音、舒适度方面拖了后腿。

德系品牌方面,整体表现一般,BBA全军覆没,奥迪下降2位,是BBA品牌中排名最高品牌;宝马下降1位,排在第8,不过Mini品牌为宝马争了一口气,排名上升5位;奔驰则保持一贯的水平,下降3位,排在20位。受到排放门影响的大众,今年继续排名下跌,排在16位,足足跌了5位。值得一提的是,德系车型的路试成绩得分普遍非常的高,宝马路试得分88分,仅次于保时捷奥迪87分;大众84分。不过奔驰只有可怜的68分,比丰田还要差,再加上为人诟病的质量问题,也难怪排名暴跌。

美系品牌同样整体呈现下降趋势,福特下降3位、林肯下降5位、雪佛兰下降1位、凯迪拉克下降3位、Jeep下降2位。克莱斯勒道奇分别上升4位,通用上升1位。从整体榜单来看,美系情况令人担忧,排名最高的是林肯,13名已经到达天花板,绝大部分品牌都榜单下半区徘徊。

今年的榜单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上半区域中,品牌与品牌之间的差距已经非常小,综合得分73分的品牌就有4个,非常多同分数的现象,所以才会出现本田这种情况,明明分数上升,但排名下降。

10大可靠车型 马自达丰田雷克萨斯三国鼎立

除了公布品牌综合排名之外,《消费者报告》还公布了10大可靠车型。在这10款车型当中,丰田汽车集团有6款,丰田雷克萨斯品牌各3款。马自达同样获得了3款车推荐,现代昂希诺获得了第五的排名。可能有人会问,丰田排名不是下降了吗?雷克萨斯的排名不是没改变吗?为什么推荐车型里面60%都是丰田呢?

其实,《消费者报告》中,品牌综合排名是根据路试成绩、可靠性、消费者预期、消费者满意度等几个方面作为评判标准,所以只是可靠,并不能获得好的成绩。以丰田为例,他们的路试成绩只有70分,几乎是垫底的水平,雷克萨斯的路试水平也只有74分,排行榜上半区中得分垫底,所以这两个品牌的排名全靠可靠性、消费者满意度来凑。但如果只看消费者满意度和可靠性,情况又会是什么样?

从汽车质量来看,雷克萨斯丰田依然榜单霸主,分别排在第1和第3位(与马自达同分)。不过,大家请把目光放在马自达身上,近年来马自达在北美市场上的产品质量飞跃发展,从前年的12名,到去年的第4名,到今年的第2名,实力不容小觑,再者按照市场在售车型与十大可靠车型上榜比例来看,马自达的比例绝对要比丰田高得多,所以马自达的第二名是实至名归。不过有消息称,马自达未来两年都不会再有新车发布,实在可惜。

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榜单之间可能存在一点矛盾,例如道奇这个品牌,在综合排名榜上只有21名,远低于Mini(10位)和起亚(9位),路试也与起亚同分,同为77分,按照可靠性、消费者期待、路试成绩等得分维度来计算,总榜上,道奇的排名理应高于起亚

但分析起来,似乎也并不矛盾,我们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很多时候,我们习惯了把品牌表现与某款车型联系起来,从而导致我们忽略了同品牌下,不同车型也有不同表现的事实,道奇挑战者就是一个好好的例子,同样道理,雷克萨斯LS居然是该品牌中最不可靠车型。所以综合排名只是一个机械式的综合评价,对于个别车型我们具体分析,或者我们只关注部分指标即可,对于品牌整体排名不用太过纠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