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投资85亿元建新能源工厂,将生产比亚迪e平台纯电动车?

2020年03月01日 11:24:01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2月28日有消息显示,一汽丰田正在天津筹建一座年产能20万辆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新工厂将涵盖包括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按照规划,这一项目将在2020年年底前取得明显进展。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去年丰田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的情况来看,这一新工厂很有可能将生产丰田比亚迪共同研发的基于比亚迪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而比亚迪方面对此事件的回应也很是耐人寻味,称“一切以官方公布消息为准”。

丰田比亚迪之间的渊源由来已久,据悉,去年6月,比亚迪成为丰田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供应商;7月丰田汽车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SUV的纯电动车型,新车使用丰田品牌,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同时还将共同研发车型所需的动力电池。11月份,丰田汽车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成立纯电动汽车公司,双方各出资50%,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按照当时比亚迪通过深交所发布的公告,比亚迪丰田的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且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

一汽丰田内部人士也透露,一汽丰田新建工厂未来投产的新车型,将不限于丰田TNGA架构的概念,还将会投产基于电动化平台的产品。因此,业内人士分析,一汽丰田新建工厂除了生产基于丰田自由的e-TNGA平台的车型之外,或将生产包括丰田比亚迪联合开发、基于比亚迪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

据悉,目前这一项目尚处于设计招标阶段,设计计划工期至今年5月。

按照丰田的全球战略,其从2020年开始将陆续投放10款纯电动汽车,包括6款基于e-TNGA架构的全球车型。针对中国市场,去年4月20日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曾表示,到2025年,丰田会向中国导入10款电动化车型。

由此不难看出,随着国内汽车向新能源方向转型速度的加快,丰田方面也在加快推进旗下新能源车型的发展,保障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据悉,除了此次筹建的年产能20万辆新能源汽车工厂之外,一汽丰田早在2018年8月就已经对泰达工厂进行了新能源车项目改造。按照当时的规划,改造项目总投资17.62亿元,将为泰达工厂增加年产12万辆新能源汽车能力,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11万辆,纯电动车型1万辆。

两年之内投入超过150亿元扩充新能源汽车产能,也显示出丰田汽车对开拓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迫切心情。此外,与比亚迪的合作,也可以看做是丰田在产能扩张之外对现有技术路径的积极拓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