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过后,我们买车的心理会发生哪些变化?

2020年03月01日 11:34: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2019年的车市表现,被认为是未来十年车市“最好”的一年。 当满怀信心跨入21世纪20年代,试图以更努力的姿态去摆脱前面提到的论调时,一场横扫全国的疫情给不少人的信心泼了大大的一盆冷水。 前段时间中汽协公布了2020年1月的全国汽车销量数据,产销量分别环比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 根据业内人士分析,春节假期和部分企业提前放假使得1月份有效工作日缩短,继而影响了当月的汽车生产和销售量。 根据乘联会的周度统计数据,2月上半月日均销量缩减92%。

以2003年非典的历史作为参照,在非典过后全年车市增长超过30%,因此经济领域人士也表示在新冠疫情过后,会出现一波报复性的消费增长。 这个中道理不难理解,理应花钱的春节受到公共卫生事件所影响,消费需求被长时间压抑,当社会开始复工后,普通消费者便会走出家门进行消费。 这一点,从四川广元市民出门扎堆喝茶,到江西瑞金集市上的人头涌动,再到广州餐饮企业门庭若市大排长龙便能看出一二。那么疫情过后,我们买车的心理会发生哪些变化?

公共交通工具的拥挤,让不少人对公共交通的卫生情况感到忧虑,这就使得原本犹豫要买车的群体,终于找到了理由去实施买车的计划。 购买汽车最大的用途莫过于改善出行条件,不论是上下班通勤,还是节假日走亲访友又或者是自驾游,有车的生活自然是多了些轻松和惬意。 再加上目前疫情尽管受到控制,但仍然需要做好抗疫工作的时间节点,拥有独立的私密空间,成为部分消费者买车的主要诉求。

早在2月16日,《求是》杂志刊登最高领导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其中“同时,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为低迷的车市注入了强心针。 及后,佛山推出以补助2000-5000元的作为鼓励汽车消费的措施,成为2020年首个“救市”的地区。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也在日前的新闻发布会表示: “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

在个人需求和政策优惠双重因素驱动下,不少人会因此付诸行动。 那么在众多车型之中,应该选择什么车款? 相信不管车种如何选择,消费者关注的侧重点会放在健康、环保技术。 正如前面提及的,不少人是为了拥有专属的私密空间才购买车辆,那也意味着与车辆相处的时间并不短。 因此,小至镀铬饰件的材质、皮质材料和空调滤芯等部分,都是消费者在购车时考虑的,毕竟这些部分时常与使用者接触,其是否环保和安全将直接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在空气过滤方面,吉利汽车研发的“车规级CN95空滤”,经中汽协认证,“车规级CN95空滤”既满足汽车行业空调系统过滤器对粉尘过滤要求,并且在288m³/h风量下对0.3um颗粒物过滤效率达到95%以上,以及对肺结核、流感嗜血杆菌、酿脓链球菌等的杀菌率达到99.99%。

比如内饰面料是否采用甲醛含量低于限定值20PPM的婴儿贴身级别座椅面料; 座椅织物能否在夏冬两季实现39摄氏度~-35摄氏度之间的无温差效果; 又或者是对车厢内的金属饰件,采取防镍泄漏控制,避免过敏体质人士接触到镍金属后,可能会发生局部或者全身过敏反应的现象。

经历了物价上涨和疫情的影响之后,部分群体的收入或许会受到影响,加之楼价高企和花在小朋友的费用等多重因素叠加,使得用于买车的钱来之不易。 正因为这样,花钱就更应该一步到位,或者说更应该精准使用。

并且,尽管管理层释放出放宽限购的政策,但影响力依然存在,并不会随着消息的公布而快速变化。 因此物价与楼价的高水位,影响了消费者的经济水平和信心; 行政法规设定了汽车消费的门槛,缩小了消费规模。 当有条件进入时,消费者的购车心理便已经发生变化,向豪华品牌、合资头部品牌的车型所转移,这也算是对前面限制条件的一种“报复性心理”。

而另一类“一步到位”选择的,是刚需型消费群体。 购车的最大用处是解决通勤的便捷性,因此新车价格、使用成本、购车资格就是他们所关注的重点。 在汽车限购的城市,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相信会迎来新的一轮增长。 尤其是定价相对入门的小型电动汽车,较大概率会成为刚需型买家的购车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