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看似人畜无害的车企,也曾是虎狼之师(德国篇)

2020年03月01日 14:13:01
分享到:

疫情期间比亚迪五菱、广汽等汽车企业都积极参加到口罩和消毒酒精的生产行列中以驰援抗疫一线,而五菱似乎对此并不满足,除了生产口罩之外,干脆又生产起口罩制造机,努力从根源上提高全国口罩产量。

消息一出,多数网友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汽车企业生产口罩,靠谱不?车叔想说,不光靠谱,还特别靠谱。因为汽车生产属于重工业,而口罩生产则属于轻工业,从技术储备上来说,汽车企业更为深厚,向轻工业转型也更简单。而且汽车制造业还可以看作是重工业的代表,通常拥有完备的现代化机械制造能力,不要说汽车了,只要有图纸,生产起军火也只是分分钟的事。

而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的许多汽车企业,其实就是从军工企业转型而来,至于它们生产的汽车,有不少车型确实都带着浓重的“火药味”,我们一起来看看。

保时捷

看到这个品牌,多少让人会有点惊讶。毕竟如此精致的豪华品牌,谁都不会把它和傻大粗的军工产品联系起来。大不了也就是911车型因性能强劲、“火药味”十足而广受车迷追捧。

但在二战期间,费迪南德·保时捷先是用甲壳虫轿车的底盘为德军设计出了经典的82型桶车。随后又为保时捷设计起了坦克,最出名的就是其设计的虎式坦克。不过因为当时费迪南德·保时捷电传动的设计理念太过超前,并未得到军方采纳。但保时捷在未得到军方确认之前就已经制造了许多坦克底盘,最后为了不至于让设计作废,费迪南德·保时捷将其设计的坦克改装为坦克歼击车,即斐迪南坦克歼击车,从而被军队采纳。

除这台坦克之外,保时捷还设计了一款鼠式坦克,这款坦克重达188吨,直到现在都保持着世界上最重的坦克记录。这款坦克最高时速只有25km/h,但火力却异常凶猛,从设计到测试的过程都挺顺利,只不过还没等到生产,德国就已经战败,所以这款坦克也就永远停留在了试验阶段。

戴姆勒·奔驰

保时捷一样,这个品牌也很难让人把它跟傻大粗的军工产品联系起来。但它在武器设计方面却比保时捷更加突出,保时捷的首款坦克并未得到军方直接采纳,但奔驰设计的三号坦克却成功进入军方视线。上面提到的虎式坦克就由迈巴赫发动机提供动力,而迈巴赫本人当时正是戴姆勒·奔驰集团下的一名发动机设计师。

除了坦克之外,奔驰还生产了BF-109的战斗机发动机,并且二战期间德军的多数军用卡车都由奔驰制造,军队里军官的豪华乘用车辆也由奔驰负责,最后希特勒也成为了奔驰的忠实粉丝,对奔驰生产的豪华汽车情有独钟。

宝马

宝马蓝天白云的标志经常被人们解释为纪念之前生产飞机发动机的时期,但这个说法宝马并不认同,不过生产过飞机发动机这件事却是真的。

宝马全称为“巴伐利亚机械制造厂股份公司”,最早以制造飞机发动机起家,然而在一战结束后《凡尔赛和约》中明确禁止德国发展空军,这使得宝马生产的飞机发动机瞬间失去了市场。此后的时间里,宝马无意间发现自己生产的小型发动机经常被用在摩托车上,随机开始摩托车的研发制造,并在二战期间为德国军队提供了大量军用摩托车。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R71,它因机动性强、可靠性高被苏联通过瑞典采购并模仿制造,随后中国又从苏联购入该车型进行模仿,并最终生产出长江750。而且宝马拳击手发动机以及轴传动,在R71上已经定型,所以宝马摩托车现在对轴传动的执着只是它的一种设计理念。

奔驰宝马保时捷都有过一段军工历史,又怎么会少得了奥迪?只不过奥迪由四家公司组合而成,身世比较复杂,那会儿还没有奥迪这个品牌。组成奥迪品牌其中之一的霍希公司曾在战争期间为德军生产了大量装甲车。

看完这些,同学们可能会问,只有德国汽车企业有军工背景么?当然不是了,北美、亚洲也有这样的企业,而且这些汽车品牌对我们来说一样耳熟能详,后面的文章中,车叔会给大家进一步做详细介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