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上各种“防病毒”功能到底有没有用?真相来了

2020年03月01日 19:03: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听说隔壁老张儿子买的特斯拉,人家那车带生化模式,不怕病毒!“

“是吗!我侄女买的小鹏能高温杀菌,也不怕病毒!“

疫情之下,七大姑八大姨的八卦都离不开新冠肺炎,最近有很多声音说车能“防毒”,相信令大家都很好奇,那些号称可以“防毒“、”消毒“的功能真的有效还是言过其实?

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认证有限公司公布了首批汽车空滤CN95认证结果,吉利一汽红旗沃尔沃、北汽股份、北京现代比亚迪东风小康、一汽奔腾和北汽(广州)共9家车企获得CN95认证。

简单来说呢,空调滤芯就是个筛子,把一些粉尘之类的颗粒过滤,从而净化空气,我们也想通过过滤的方式,将病毒挡在车外,达到“防毒“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外循环还是内循环,空气都会经过空调滤芯,理论上滤芯对两者都能起到一定作用。

新冠肺炎的传播方式分为以上三种。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防护指南》显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粒径0.06-0.14µm。咳嗽产生的飞沫核尺寸 82% 都集中在 0.74-2.12µm,气溶胶的粒径则在0.1μm左右。而普通的空调滤芯所能过滤的最小微粒为5μm,显然不能过滤病毒。

这时很多车企打出来HEPA标准的滤芯,这个HEPA标准是指针对0.3μm颗粒物的拦截效果,广泛应用于光学电子、生物医药等领域。我们以欧标为例,HEPA内部还分为以下几个标准。

其中在E11标准以上的滤芯,其过滤能力堪比普通N95口罩,而这种HEPA滤芯,它不是现在为了疫情发明,而是早就存在的。

而近日,中汽研正式发布了我国关于汽车空调滤清器最新分级认证规则,将认证产品划分为5个等级,其中“车规级CN95空滤”为最高等级,要求对直径0.3μm颗粒物过滤率达到95%以上,而此前的最高标准为75%以上,新标准比原有行业标准提升了1/4。

虽然标准有所提升,但是“CN95空滤“能否与”N95口罩“测试标准是不同的,“CN95空滤“认证使用的测试介质是A2矿物质粉尘,“N95口罩“测试用的则是氯化钠气溶胶,二者使用的测试介质不同。

根据全球知名的过滤器生产企业科德宝的相关负责人解释:“N95口罩”中的95代表对直径为0.3μm的氯化钠气溶胶过滤效率大于95%。而“CN95空滤“对≥0.3μm的A2矿物质颗粒过滤效率达到95%, 对氯化钠气溶胶的过滤效率只有70%左右。所以当测试条件相同时,“CN95空滤”的过滤能力只和“N70口罩”相同,并不能达到“N95口罩”的级别。

不仅如此,口罩的防病原理是阻隔而不是杀菌,但空滤的更换频率远低于口罩,长时间使用后,难免对过滤效果有所影响,所以其并不能起到替代口罩的作用。

上汽宣布,其研发一种内置式深紫外线“杀毒”汽车空调,简单来说,就是在空调内加装一条紫外线灯。

紫外线消毒是紫外线破坏微生物机体细胞中的DNA或RNA的分子结构,造成生长性细胞死亡和(或)再生性细胞死亡,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

可以确定的是,这种方法的确很有效,不过紫外线消毒需要足够的光照强度和时间,目前上汽官方尚没有披露其强度。除此之外,由于灯管位于空调内部,长时间照射也有一定可能会加速滤芯、外围塑料部件的老化。同时紫外线灯的寿命有效,长时间使用需要定期更换,这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

说完了车载口罩,咱们再看看车内的“消毒“措施。负氧离子滤净系统是通过负离子弥漫在空气中与飞沫或气溶胶(包含病毒)相遇,到达吸附、沉降的效果。听起来像是病毒克星,事实上,根据《环境、健康与负氧离子》书中所说,负离子浓度需要高达2万个/cm³,此时空气中的微尘、细菌、病毒才能大幅度减少。

虽然市面上一般的负离子发生器,在说明书中标注可以达到1500万个/cm³,但其输送距离只有30cm左右,并不能做到覆盖全车内,所以其对车内减少病毒的作用是有限的。不仅如此,根据临床空气净化研究证实,负离子具有抑制细菌和病毒生长的作用,但是根据临床空气净化实验证实,其杀菌率偏低,目前洁净度要求高的环境基本不会使用这种方法。

其实车内滤净系统也不新鲜,不少车在前些年就搭载了空气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等车内空气净化装置。疫情期间,广汽新能源等车企又把它搬出来,号称能迅速沉降病毒颗粒,但是效果比较有限。

研究数据表明,新冠病毒在56°C下保持30分钟,病毒可以失活,并不能复活、具备感染能力。小鹏等车企便借此推出了高温抑菌的功能,车内空调将自动升温至56℃,以内循环的方式对车内进行持续60分钟的净化。

但事实上,56°C指的是出风口温度,根据一些拿到优先体验权的车主实测,车内的温度维持在46°C左右,而且受外界环境温度的影响比较大。

显然,目前这是一个噱头大于效果的功能,除非车内的温度能达到56°C,否则并不能使病毒失活。不过较高的温度的确能缩短病毒的存活时间,所以这一功能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病毒的数量,但做不到的无菌程度。

除了上述的一些方式外,广汽新能源还推出了车内中药香氛保健功能,其官方称可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健康。

中药香氛虽然带了中药二字,仍然属于香氛类产品,不属于药品,我国对药品、香氛类产品都有着明确的定义。

药品:在《药品管理法》中,药品需要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

汽车香氛:是一种混合液体,用来让汽车车内拥有持久且悦人的气味。

显然二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中药香氛并不需要有任何功能主治,也不需要为此负责。此外,中药香氛与中药雾化也完全不同,中药雾化是指经雾化装置的中成药液体变成雾滴,悬浮于吸入气体中,其本质还是中药品。

目前根据已有的中药熏蒸防疫历史的相关论文来看,使用艾条、苍术以及他们有效成分的提取物进行熏蒸,可以有效杀灭病毒。但是中药熏蒸的方法多使用的是点燃、煮沸、超声波雾化等等,且浸泡、熏蒸时间一般都在1h以上,在车内通过香氛系统,显然是不具备这样的使用条件的。

除此之外,广汽新能源号称其车载中药香氛能够提高免疫力,目前并没有科学有效的实验能够证明这一说法的有效性,虽无法断定是否涉及虚假宣传,但是在这个时间点打这种擦边球,实在让人不舒服。另外提醒一下,《广告法》中明确指出,“首款”二字属于禁用词汇。

不少出租车和网约车上都加装了司乘隔离膜,这种隔离膜的材质以塑料膜和PV管组成,原理很简单,就是挡住司机和后排乘客间的飞沫。但是作为乘客,我对隔膜是质疑的,如果司机的清洁有没有到位,那块膜是不是会成为病毒吸附的重灾区。

客观来说,在疫情当下,急用户之所急,为用户解决产品需求,打造更加健康的用车环境,这一点没有问题,甚至值得鼓励。但是从车企的各种宣传话术中,凭借信息不对等的优势,过分夸大效果,误导消费者,这是非常不应该的,我们上述的“车规N95”以及“CN95”这一概念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在未来,我们相信用户对健康、安全的用车环境会有很强的需求,在这个时候,更需要的是医疗行业给出权威性的建议和标准。在权威性的标准建立之前,车企在这方面的营销应该更加“克制”、“谨慎”,不是所有的“包装营销”都可以去“蹭”,过度的宣传很有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法律风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