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1月湖北汽车实销解读,“东风”依旧势不可挡

2020年03月02日 10:3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2020是命途多舛的一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各行各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本就处于寒冬的汽车市场也再次笼罩了一层面纱。1月,受春节假期和新冠疫情影响,全国乘用车销量169.94万辆,同比下降21.5%,环比下降25.8%,整体降幅超过两成。

具体到细分市场,SUV销量78.7万辆,环比下降21.6%;MPV销量7.3万辆,环比下降49.5%,接近腰斩;轿车销量74.6万辆,环比下降26.5%,在12个月的时间内销量首次被SUV车型反超。

疫情是导致2020年汽车市场开局不利的主要因素,而在新冠病毒的爆发地湖北省,疫情对汽车销量带来的影响就更为明显。1月,湖北省汽车销量81365辆,在全国各省份排名第8位。和去年同期相比,虽然排名没有变化,但销量同比下降了30.1%,下滑幅度超过三成。

1月23日,武汉市被下达了“封城”指令,随后省内多个地市也纷纷“封城”,工厂位于湖北省的车企被迫延长停产时间。作为全国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省份,湖北省各地市汽车市场又有着怎样的表现?

作为湖北的省会,也是本次疫情爆发的中心城市,武汉市1月汽车销量2.99万辆,虽然销量占据了全省的三分之一以上,但同比下降却达到了33.3%。具体到车型销量,从销量前十名来看,合资车型依然占据较大比重,自主车型仅有两款上榜。

武汉作为东风的大本营,东风雷诺科雷嘉以733辆的成绩取得第一,这非常令人意外,即便是雷诺这样边缘化的品牌,依靠东风系强大的口碑和声望,依然势不可挡,具体原因应该还需要进一步核实;而同一集团的另一支豪强,东风日产旗下,轩逸、逍客、奇骏等车型的表现依然强势,即便是风神AX7这样的冷门车型,仅湖北一省的销量就占到了全国销量的接近40%,非常令人吃惊。

东风系以外的车型中,受南北地域影响,丰田雷凌的市场表现远超卡罗拉,603辆的成绩也占据了全省销量的一半;奔驰GLC是前十名唯一上榜的豪华品牌车型,574辆的成绩占据全省大部;哈弗H6是武汉销量第二高的自主品牌车型,从销量在全省的占比来看,各地销量均衡,与地域特性关联度不大,此外大众朗逸的发挥也比较正常。

作为湖北汽车工业重镇的襄阳市,1月汽车销量8196辆,排在全省第二位。虽然与武汉市有很大的差距,但相比于其他地级市依然有着较大优势。大部分普通地级市相比于省会城市经济水平差距较大,因而在消费层次方面会有明显差异。襄阳市销量排名前十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6席,合资品牌占4席,豪华品牌无车型上榜。

东风系车型依然在襄阳市汽车销量中占据较大比重,但整体上没有武汉的集中度高。排名第一的东风风神AX7销量为286辆,同门车型东风风神奕炫在襄阳的销量为126辆。作为1月全国轿车销量冠军的日产轩逸在襄阳也有着222辆的成绩,位列第三名。东风系车型的畅销足以见证当地百姓对东风制造的认可。

虽然较省会城市购车预算稍低,但这也验证了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认可,同时也能看出占全国比重最大的普通收入人群对SUV车型的痴迷程度。除了东风系车型,哈弗H6吉利博越长安CS75哈弗F7四款自主热销SUV上榜前十,确实有着不错的市场口碑。其他合资车型方面,大众系轿车朗逸和速腾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市场表现,而随着韩系车入门门槛的降低,现代ix35也进入榜单。

一般来说,每个省份除了省会城市以外,通常还有一座强地级市与省会城市形成“双核”,来辐射周边地区发展,如杭州和宁波、沈阳和大连、济南和青岛等等。对于湖北来说,武汉和襄阳扮演着这样的角色,而剩余的地级市在经济水平方面已经被拉开了距离,这可以从汽车销量上得到体现。

作为鄂西重镇的宜昌市,1月汽车销量6328辆,在湖北省排名第三,与襄阳市差距不大。1月销量前十名的车型中,自主品牌占据四席,合资品牌占剩下六席,全部为普通家用车型。不过,从上榜的十款车型可以看到,东风系车型在宜昌并不存在本地效应,这有点令人难以理解,基本上呈现出合资车型与自主车型五五开的局面。

哈弗H6是宜昌本地最畅销的车型,而主打性价比的哈弗M6也出现在榜单第三名的位置,这也说明性价比是普通消费者购车时最为关心的点之一。兼顾品质与性价比的吉利博越传祺GS4两款自主SUV也都榜上有名。

此外,刨除了东风系车型本土作战的优势,大众朗逸别克英朗丰田卡罗拉等传统强势合资车型也表现出了它们应有的实力,与东风日产轩逸、逍客、东风本田CR-V车型在车市表现出了平起平坐的态势。

1月,恩施土家苗族自治州汽车销量5860辆,排在全省第四位,比传统工业强市的黄石市竟然高出了好几个名次,有点令人诧异,与其近年来交通环境大幅度改善,经济快速发展不无关系,在湖北省边缘,远离省会武汉的恩施州,东风系车型本土作战的优势同样被刨除,此外,榜单上功能性MPV的出现也从侧面反映了恩施州的经济发展水平,旅游和农业在该地区经济占主导地位。

恩施州汽车销量前十名中,合资品牌占据六席,自主品牌四款车型上榜。先看上榜的合资车型,别克英朗大众朗逸日产轩逸仍然是当地人民购买轿车的首选,日产奇骏作为家用SUV也表现出强势的一面,随着韩系车价格的下探,起亚智跑现代ix35为代表的韩系车兼顾实用性和性价比,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普通百姓的认可。

若想要拥有更丰富的配置和体验,吉利博越长安CS75为代表的自主品牌SUV依然是广大消费者的首选,而在恩施州销量前十名中,风光580和五菱宏光S两款功能性MPV上榜,而恩施州五菱宏光S销量仅次于武汉。这两款车型的上榜,从一方面反映当地经济发展,一方面也反映出了特殊产业结构下的实际需求。

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市,1月份市场销售新车4717辆,在省内各地市中排名第五。与大部分普通地级市一样,荆州市销量前十的车型中没有豪华品牌,合资品牌占据了七个席位,自主品牌仅哈弗H6吉利博越传祺GS4三款车型上榜。

从上榜的7款合资车型来看,仅日系车型就有6个之多,大众朗逸则以117辆的成绩在日系车包围的荆州汽车市场夹缝中顽强生存;而在6个日系车型中,除一汽丰田卡罗拉外,其余五款车型全部来自东风日产东风本田。虽然这些车型在全国汽车市场都非常受欢迎,属于传统强势车型,但也不得不感叹东风制造和日系车在荆州人民心中的地位。

哈弗H6吉利博越传祺GS4三款属于自主品牌传统强势车型,且在湖北省多个城市反复上榜,足以说明以这几款车型为代表的自主汽车品牌在人民群众中已经建立起了坚实的口碑。

写在最后

本次新冠疫情对汽车市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然同比的销量下滑更多与农历春节提前至1月份有关,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以上介绍了湖北省1月份汽车销量前五名的城市和自治州的销量情况,受制于有限的篇幅,其余销量基数相对较小的城市和地区就不一一介绍,以上五个地区的车市销量已经可以反映大部分其他地区的情况。

对于省会城市和大部分强地级市来说,品牌效应依然突出,豪华品牌和普通合资品牌依然在市场中占据着最大的比重;对于普通地市来说,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依然呈现出五五开的局势,品牌与配置不可兼得;而在经济水平相对较差的地区,性价比依然是购车时考虑的首要因素。此外,本土品牌依然有能力左右当地的市场格局,“东风制造”在武汉及周边地去拥有着极高的认可度。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不少车企也已经开始复工生产,2月车市已成定局,湖北以外的其他地区已经渐渐放开,对于东风系来说,复工依然道阻且长,如何避免市场被瓜分,则是需要拷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