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兰达和RAV4,该选谁?看完两款车共20个车型的配置,我帮你总结了这几点

2020年03月02日 10:40:04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一个疫情,令许多车企的线下活动都只能无奈纷纷转为线上营业。但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转战线上往往也容易被淹没在庞大的信息洪流之中。好些车发布了、上市了,都没人知道,归根结底,还是自身的关注度不够。

但那些顶级流量式的车型就完全没有这样的烦恼,比如广汽丰田威兰达

2月28日,广汽丰田威兰达(Wildlander)正式上市,新车搭载2.0L和2.5L双擎两套动力,提供4个不同配置共12款车型可选,官方指导价为17.18-24.18万元,相较于此前公布的17-25万元的预售价格区间,顶配的最终价格低了9000元,确实颇让人惊喜。

常规的车型信息,网上很多,DearAuto之前也详细写过几回,就不在此重复太多了。接下来,咱们还是来聊聊一些威兰达的亮点以及和RAV4之间的区别,希望能给一些在两台车之间纠结的朋友一点帮助。

两款车看起来有什么不同

对于日系车企在中国玩的“双车战略”套路,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威兰达和RAV4这一对当然也不例外。

外观设计方面,威兰达和RAV4的差别还是挺大的。RAV4的前脸设计沿用了海外版的设计,走硬朗霸气路线;而威兰达的前脸则采用类似雷克萨斯的纺锤形设计,视觉上更优雅内敛。

车身尺寸上,两款车也有一定的区别。虽然两款车轴距都是2690mm,但威兰达的车长却比RAV4整整多出65mm,可以大致推测,威兰达的车内空间也会相对更大一些。

内饰方面,两款车的设计基本一致。个人比较喜欢扶手箱上方的储物凹槽设计,类似的设计在汉兰达上也有。平时一些小杂物可以放在这里,很方便拿取,又活用了这部分空间,是个挺贴心的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驾驶座左手边其实也有一个小暗格,放点零钱、钥匙、停车卡什么的,非常方便。

车身颜色方面,威兰达和RAV4可谓是各有各精彩。两款车都分别提供纯色、双色车身可选——威兰达的车身颜色有12种(单色6种,双色6种),RAV4有15种(单色7种,双色8种)。

威兰达车身颜色

RAV4车身颜色

三套四驱系统分别是啥?该怎么选?

和RAV4一样,威兰达也同样配备三套不同的四驱系统,这也是它们身上的最大亮点之一,毕竟同级竞品中真的找不出第二个。

威兰达搭载的三套四驱系统分别为: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四驱系统)和E-Four(电子四驱系统)。值得注意的是,DTV系统和E-Four系统是丰田首创的独家技术。

为什么要搞三套四驱系统?成本当然会更高,但在“制造更好的汽车”的TNGA架构理念倡导下,丰田更希望尽可能满足每一位消费者不同的消费需求。

它们有什么不同呢?在这里,还是给大家再简单介绍一下。

DTC动态扭矩控制四驱系统(2.0L豪华四驱版配备)是基于老款的四驱系统升级而来的,前后轮扭矩可进行100:0-50:50调节,即后轴最大可获取50%的驱动力。DTC系统采用的是同级车中比较常见的四驱结构,价格比较亲民,但也足以应对常见的复杂路况。

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2.0L尊贵四驱版及2.0L科技四驱版配备)可以理解为DTC的进阶版,两者最大的不同是,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在后桥导入了两个连轴装置,让左右后轮扭力可以实现0:100-100:0的无级分配。这样一来,可使车辆具备过弯更灵活、脱困更迅速、高速更省油等优势。

DTV动态扭矩矢量控制系统

而双擎版上独有的全新的E-Four电子四驱系统(New E-Four)(2.5L豪华四驱版配备),前后轴配备三电机,可实现前后轴驱动力100:0-20:80大范围调节,实现犀利的过弯和愉悦的驾驶感受,拥有前置后驱车型的驾驶乐趣,基本相当于一台“后驱SUV”。

在双擎技术的配合下,威兰达双擎即使是四驱版,其官方百公里油耗也只有5升,非常友好。作为对比,途观L 1.4T两驱的百公里油耗已经要6.8升,搭四驱系统的2.0T车型油耗更高达8.2L/100km。

既然说到双擎和四驱了,顺便对比一下威兰达和RAV4混动车型和四驱车型的数量分配。

威兰达采用两种全新TNGA动力,燃油版搭载一台2.0L发动机,最高热效率达40%,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9Nm;2.5L双擎版最大功率163kW,综合百公里油耗低至4.6升。

从上表可见,在混动车型数量上,威兰达占优,但在混动四驱车型数量上,则RAV4比较占优。燃油版车型以及燃油四驱车型的数量分配则反之。这理论上也是一种互补的错位玩法,消费者如果想从双擎、四驱的角度入手来决定选威兰达还是RAV4,可能还是不太好选。

在配置上,两款车有什么不同?

RAV4上市在前,加上前期宣传所公布的预售价以及一系列的车型信息曝光,事实上,威兰达留给消费者的悬念,就只剩下配置了。配置表一出来,大家就可以开始选车了。

但众所周知,任何双车战略的原则之一都是“不打自己人”。为了避免同室操戈,威兰达和RAV4无论在配置上还是定价上都是相互错开的,跟之前的卡罗拉和雷凌、C-HR和奕泽是一样的套路。

另外,作为品牌产品阵营里的主力车型,车企都会为其安排的更多不同配置的车型供消费者选择。再加上本身就自带两种动力、三套四驱系统,学过排列组合的人都知道,这几个元素随便组合一下,分分钟都能搞出十几二十款不同的车型出来。

车型虽然不可能搞那么多,但这两款车可选的也真不少——RAV4提供了8款不同配置车型可选,而威兰达则多达12款!要从两者中做选择,可能真的会让人很头大!

详细的配置对比,这里不方便展开细说,毕竟喜欢哪些配置还要看个人选择。所以,真要对比的话,还请大家自行去拉配置表逐项比较。

不过在这里,小鹿还是挑了几个关注度比较高的配置,再对比着RAV4,帮大家整理一下威兰达的配置规律。

1.想要丰田最新TSS智行安全系统? 威兰达要豪华版以上才配备,领先版,无论2.0L还是2.5L双擎的车型均不配备,RAV4则是全系标配。

2.想要全景天窗?在威兰达上,只有科技版配备,在RAV4上,尊贵版、旗舰版有配备,搭载该配置车型的入门价格都是21.18万元。

3.想要电动感应尾门?威兰达尊贵版配备了,入门价格为21.08万元;RAV4仅旗舰版配备,入门价格为25.88万元。

据介绍,威兰达的电动尾门还可记忆五个高度,RAV4上的也有记忆功能,但未标明可记忆的高度的数量。

4.想要7英寸液晶仪表盘?在威兰达在科技版、尊贵版上有配备,入门价格21.18万元;在RAV4从次低配(风尚版)开始配备,入门价格为19.48万元。

5.想要10.1英寸中控屏幕?威兰达和RAV4均次低配开始配备,前者入门价格为19.78万,后者为19.48万元。

6.想要HUD?威兰达仅在科技版上配备,入门价格为21.18万元;RAV4全系不配备。

7.想要全LED雾灯?威兰达上全系标配,RAV4全系配卤素雾灯。

8.想要前排座椅通风+加热?威兰达尊贵版有配备,入门价格为21.08万元;RAV4尊贵版只配备加热,不具备座椅通风功能,入门价格为21.18万元。

再总结一下两款车的“标配”和“准标配”配置(见下表)。

其实,在姐妹车型中做选择时,除了按配置、预算筛选外,大家还可以问问自己:更喜欢哪款车的外观、名字、车身颜色?从家里/公司出发,去哪个品牌的4S店更方便?更喜欢哪个品牌的服务?等等,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其实也会影响你的决定噢!

现在,你知道怎么选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