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何用十分一的价钱干掉一台超跑

2020年03月02日 10:58: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经验证明,多种需求的博弈所催生出来的东西,广受人们喜爱,比如双层客机、风雨廊桥、童颜巨X......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辆车也能轻易被同时赋予不同属性。比如豪华GT跑车、高性能旅行车、小钢炮等。这三者中,只有小钢炮能在身兼多职的同时,价格还比较亲民,它守住了穷人享乐为数不多的途径。

早在20世纪80年代,小钢炮在欧洲开始流行。当时不少厂商都在旗下的两厢小掀背车身体里塞进了更加强劲的发动机,并把底盘调校得更加运动。它们表面上是朴素的家用车,却能在马路上把昂贵的豪华轿车秒得屁滚尿流。曾几何时,速度与金钱严格划等号,极速140km/h与180km/h之间,是一道屌丝与高富帅之间难以跨越的鸿沟。小钢炮的出现,填平了这道鸿沟。

如果你开一辆GTI,你会更快地到你想去的地方,这就意味着你会见到更多的人,有更多的阅历,学到更多的东西。速度让你聪明。

我这辈子都在开着各种名贵金属打造,引擎咆哮,排气管喷火的炫酷车型,但是每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唯一想要开的就是一台福特嘉年华ST

以上评价都出自英国某车评人之口,在他或者是欧洲众多同行眼中,小钢炮受得起任何赞美。在中国汽车文化发展的懵懂时期,小钢炮亦扮演着启蒙老师的角色,深受普罗大众喜爱。

小钢炮为何让人如此着迷?自然因为它有出众的性能。

一辆原厂小钢炮,可能两百来马力,对于这样一台小车来说,已是不俗——当然了,也有售价相对不那么便宜的顶级钢炮,暂且不在此讨论。若想更加刺激,只需投入相对少的钱,就能轻松超过三百马力。如此一来,你就能在街上跑赢绝大多数的车。速度,带给人最简单粗暴的快乐。

若是追求酣畅淋漓的过弯,小钢炮也奉陪到底。虽然它们的底盘基础是普通两厢车,结构上未必能媲美纯种跑车,但经过原厂的优化,或者后市场玩家们的改装,同样能有不凡的身手。有些车型前轴会装上限滑差速器(即便没有机械式的,有些也会通过电子系统实现类似功能,效果可能略逊一筹),它能确保你在过弯时给油,两个前轮依然能把动力下放到地面,这时一股神奇的力量把车头往弯心拽。你会惊讶于一台前驱车居然能这样蛮不讲理地过弯,而不是滑稽地推头。

足够躁动的动力,强大的过弯能力,紧凑灵巧的车身,它们就像干柴烈火,点燃人们的驾驶激情。另外,小钢炮有独特的操控乐趣,因为车身短小,重心偏高(相对跑车),你甚至能在过弯时把它开到后轮离地。有人说,这样才是小钢炮正确的开法。

更重要的是,以上这些并不会消耗你太多的钱财。一台小钢炮,售价往往与一台合资B级车相仿(有的还更便宜),它们不是普通人穷尽一生也未必能拥有的超跑,多数人咬咬牙就能把它开回家。小钢炮,给事业刚起步,手头不太宽裕的年轻人以希望,而希望,是这个世界上和复利一样可怕的玩意。

小钢炮吸引人的另一个特质,是实用性。

如果不仔细观察,它们看起来和普通两厢车差不多,它们就是这样不显山不露水。这其实不光满足了一部分人“扮猪吃虎”的玩乐心理,也为某些人提供了便利。这些人可能骨子里低调,开着一台骚里骚气的车,如坐针毡,或是社会身份不允许他们开过于张扬的车。一台小钢炮,能满足他们的玩乐需要,同时照顾到形象,这自然是实用性的一大体现。至于能装货,能载人,代步舒适性没问题,则是更加显性的优点了。

像开头所说,小钢炮是多种需求的博弈所催生出来的东西,如果只能拥有一台车,它能尽可能多地满足人们的需要。现代快节奏的社会,人们往往希望自己能扮演好各种社会角色,在公司是好员工、好领导,在家是好丈夫(妻子)、好爸爸(妈妈)、好儿子(女儿)。没想到,人类世界难以达到的境界,在车身上却毫不费力,这恐怕也是小钢炮迷人的原因吧。

小钢炮的未来何去何从?

在前些年,我们国内的小钢炮还算是多的,我们可以买到高尔夫GTI/R、POLO GTI、速翼特、福克斯ST/RS、嘉年华ST、MINI Cooper S/JCW、梅甘娜RS,以及BBA的对应车型。如今再看,其中的一部分已离我们远去。我觉得挺可惜,实际上中国城市拥挤的用车环境挺适合小钢炮生存,这本应是它们大展身手的好地方。BBA的豪华钢炮固然生生不息,但如果只有通过豪华品牌的溢价能力,才能养活小钢炮,就与这一车型的初心背道而驰了。

所幸,放眼世界,人们没有停下追求小钢炮的脚步,小钢炮也依然在推陈出新,稍早的有第四代福克斯ST,最近的有高尔夫MK8 GTI甚至丰田Yaris GR等。其中,不乏能进入中国市场的,在此真想替钢炮迷们呐喊一句:

赶快把那些该死的迷人小东西引进吧,然后拿走我的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