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好车就是好人吗?答案终于来了,美国大学公布最新研究成果

2020年03月02日 10:59: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刘德华在《天下无贼》中曾经有一句经典台词: 开好车就一定是好人吗?

这个“直击灵魂深处”的问题,在近日终于有了答案。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大学的一项研究中指出,开好车的人平均“素质”原来真的比较低......

研究人员在拉斯维加斯繁华地区的数个安全岛、斑马线以及无信号灯控制路口设置了录像机,以观察司机们对于过马路的行人的反应。

在整个测试中,一共有461辆车被记录在案,其中仅有28%的人进行了停车让行。其中有意思的是,通过统计发现, 那些无视行人的车辆, 平均车价要比停车让行的车高出接近2000美元(1.4万人民币)。 而车价每上涨1000美元(7000人民币),司机们的让行比例就会略微下降3%。(这里的车价以美国的“凯利蓝皮书”为标准)

除了车价以外,研究人员还分析了行人的种族与性别对于司机作出”是否让行“决定的影响。其中发现了, 更多的司机愿意为女性以及白人让行,仅有25%的司机愿意为”有色人种“让行,而当行人是白人时,让行的比例则是高达31%。

这个结果也与2017年的一份类似研究高度吻合。 在当年的研究中,人们发现美国司机们对于有色人种的偏见(不愿意让行),可能是导致有色人种车祸率偏高的重要因素。

而研究人员也解释,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 更多的财富(更有钱)意味着一个个体对于生活的掌控能力越高,也导致了这些人可能更加“以自我为中心”,而更高的社会地位也会令人感到更加的“自恋”。

因此, 部分开着好车的驾驶员也会觉得自己比起其它交通参与者更加“高级”, 也令他们更容易在马路上作出不道德行为。再想想国内高速堵车,喜欢走应急车道的都是些什么车,这一切貌似也就解释得通了。

近年来,我国也在不断提倡“礼让行人”的法规,不过据我观察除了部分有监控、有人值守的路口以外,司机们礼让行人的比例实际上非常低,这一点是值得大家反思的。

但是另一方面,这也不能完全怪司机, 毕竟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路口实际并不具备“礼让行人”的条件, 比如双向六车道的主干道、行人络绎不绝的市中心小路口等,强行在这些地方设立不带信号灯的斑马线,对于行人以及司机来讲都存在极大的风险。

礼让行人固然值得提倡,不过还是希望交管部门还是不要“揠苗助长”, 提高交通参与者的素质,真不是靠一两条法规就能实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