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建议推迟国六实行,真的能刺激汽车消费吗?

2020年03月02日 11:33:16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按照国家环保部与国家质检总局2016年12月23日联合发布的国标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自2020年7月1日起,所有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车应符合本标准6a限值要求。 意思就是,若按照正常的进程推进,在今年的7月1日,就将正式实行国六排放标准。

然而,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协会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了推迟全国范围内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建议,不过并未公开,是否采纳暂未可知。 虽然国六实行推迟还没尘埃落定,但受此消息的影响,2月21日汽车股午盘后集体拉升。

在这个时刻提出推迟国六排放的实行,毫无疑问是为了激活受疫情影响的汽车市场。 但是,相信不少人都发现,多数车企已然普及国六车型,在这种前提下,真的还会有人放弃国六车型去买国五车型吗? 这种做法又真的会对激活市场有益处吗?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如果国六延迟实施,对消费端经销商有积极的影响。 为什么这么说呢? 自车市下行以来,由于生产力过剩,需求量减少,各经销商的库存清理速度明显慢于预期,这就导致了库存量的上涨。 在这种前提下,即便车企已然普及国六车型,仍然有部分经销商难以将国五库存车清理干净。 何况目前受疫情影响,库存进一步积压,部分经销商已然承受极大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国六排放标准的推迟实行无疑能够防止经销商为回笼资金而抛售国五库存车的情况,降低库存过高风险带来的破产倒闭,给经销商以喘息时间。

再者,根据中汽协秘书长助理兼贸易协调部主任徐东海表示,国六实施除了加剧汽车消费市场下滑之外,还对经销商进货、消费者购车心理等多方面产生影响,影响消费者购买力的释放。 目前,其实在东部地区的大部分城市都完成了国五到国六排放的过渡,这句话的意思其实应该更多地落在一些二线以下线城市以及平行进口车辆上。

在2019年的7月,全国范围内共有11个城市提前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其中包含着多个一线城市。 多省份坚决的提前实行其实给车企带来了不少压力,因此国五向国六的过渡被早早提上了日程。 但是如今的平行进口车辆是完全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因此受国六排放标准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平行进口车辆与一些二线以下未提前实行国六排放标准的城市。

诚然,受制于国六排放的早早提出与众多城市的提前执行,让2019年不少买车群体的消费力受到了限制,一时间不知道是选择“打折”的国五车还是潮流所趋的国六车。 更有无数人怨言国家对排放标准的更迭之快,更甚于自己换车的频率。 受其所累的除了制造端上下游以外,其实消费端和二手市场都有不同程度的冲击。

但其实,从2020年开始,欧洲的汽车制造商也面临更严格的规定,即每辆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得超过95g。 更有分析指出,受此规定影响,或许会导致汽车行业面临高达340亿欧元的罚款,更有可能面临电动汽车分走的利润减少。

从车市下行开始,中国车市的优胜劣汰就被加剧,SUV大潮带来的车市红利让中国品牌得到了蓬勃发展,但同时也让品牌之间变得良莠不齐。 可以说,排放标准的更迭正是对品牌的一次筛选,既淘汰了目前市场上过剩、过饱的落后生产力,也有利于中国品牌向上发展,精炼品牌内涵与产品素养。

其实道理很简单,根据国家规定,国六a排放的全面实行时间本就在2020年7月1日。 因此除了提前实行国六排放的十几个城市以外,对于其他城市而言,2019年实行的依旧是国五排放标准,市面上销售的车辆也是以国五车型为主。 但是,在这种前提之下,车市还是毫无悬念地下跌了。

那么话再说回来,如果国六排放的实行从今年的7月1日开始往后推,它除了能够缓和车企、经销商的压力之外,真的有助于放开消费者的消费力,从而激活市场吗? 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参考2019年的市场情况,在已经得知国六排放会实行之后,消费者的消费力就已经受到了限制,而即便国六排放真的推迟执行,也不过是重复2019年的消费情况罢了。 毕竟推迟并不比取消,既然早晚会更新,且市面上本就有大量车企完成了国五向国六的过渡,那为什么我还要考虑国五车型呢? 当然,有打算买平行进口车型的消费者除外。

诚然,车市下行与疫情的叠加影响,让汽车上下游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压力,经营风险变得更大。 但是,国家同样有出台相关的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者的政策措施,并且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出台相关的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 比如佛山就出台了汽车消费政策,鼓励消费者购买国六新车、推动汽车更新换代、汽车集体采购,并给予相关补贴等。

而范围扩大至广东省,也印发了《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其中指出,推动有条件的地方出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等。 可见,在重大影响之下,最好的应对办法应该是积极求变,将影响从负面积极转化为正面,借着此次机会给行业洗一次牌、更一次新,未尝不是一种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