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A6L整备日记(七):疫情当下,出去修车安全吗?

2020年03月02日 11:59: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毫无疑问,2020年春节前后的这场新冠肺炎给我们广大中国人民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以我们汽车行业为例吧,很多主机厂不能及时复工,每日的损失金额数以亿计;卖车的4S店复工倒是很早,但因为疫情影响,很多人都不敢去展厅看车,更不要说提高成交量了;汽车媒体不能去参加试驾会了,最新的试驾车也很难拿到,只能绞尽脑汁去做各种新的出品;汽车后市场的汽修店、轮胎店、洗车店,大多是私人老板开的,资金周转紧张,在这波疫情里日子也必然不好过。

不过这样的日子对我来说算是有个意外的“得益”:平时我要去修车啊什么的,总会觉得时间特别紧迫,因为平时我出差和各种工作把日程都占满了。我就想着,能不能趁现在,出去做个保养什么的,一来打发时间,二来也算是为整个汽车行业多做出一点微小的贡献。而且,以前我就特别喜欢在春节后这种传统的淡季去做保养,因为师傅们相对空闲,做事会更认真一些。上图是我保养前的里程。

打好这个主意之后,我就开始想着去哪做保养。因为上周广州的很多汽修服务店才开始正式复工,我要确认一下哪些店是能接保养的。很快我就想到了途虎,因为途虎的APP有个特别好用的功能,就是施工工位的现场直播,我只需找到公司附近的途虎店,看看他们有没有师傅在施工,就可以知道能不能去了。很快我就确认了一家星级较高的途虎店是开门营业的,于是我就APP下单,然后预约时间过去。

我之前在别的途虎店换过避震和刹车,算比较熟悉途虎的服务流程了。这次这家途虎店我是第一次来,看规模比我之前去那家要大很多。这家店是在一个类似工业园的厂区里,进园区之前就有人过来测体温。然后到了这家途虎店之后,前台小姐姐还要出来再给我们测一次体温,并且记录我的大概地址(广州市海珠区)和姓名电话,估计也是防疫要求。反正这段时间基本去哪都是这套操作,我都习惯了。

店不同,服务流程基本一样,你只需要把手机APP上的二维码给途虎的接待人员扫一下,他就能找到你的订单,然后直接去拿物料、安排施工。在现在这种环境下,途虎这种服务流程因为减少了顾客与接待人员之间的语言交流,所以还显得更“安全”了。但我还是好怀念平时的正常生活啊,我平时最喜欢在汽修店和师傅聊天了,可现在我们都戴着口罩,而且卫生部门也是建议我们尽量减少交谈、聚集,所以,就只能尽量忍忍了。

接完车、把车开去工位后,接待员就给我拿来这么一张纸,这上面也算是途虎在面对现在这种特殊情况的一种应对吧。

店内的墙上也会有这样一些特殊时期的宣传画。

这家途虎店确实面积很大。和我预想的不一样,我以为这天只有我一台车过来,我要享受“超级VIP”待遇呢,没想到我去之前,店里至少已经有别的三台车在做机修了。但看这么大的规模,可以想象这里平时是会有很多车来的,现在这个时期,这里已经算得上是空旷了。

我这次是一次简单的小保养,只换个机油机滤就可以了。另外,我发现我的大灯灯泡有老化迹象,所以也订了灯泡,保养时就一起给换了。

这次我的机油就直接在途虎上边订好了,是嘉实多的极护。途虎现在已经和很多机油品牌签了战略合作,简单理解就是品牌直供,我一开始还挺想尝试一下一些比较小众的品牌,例如海湾、胜牌之类的,反正在途虎买不仅是保证绝对中规的行货,还不怕假。但后来想想,其实大众奥迪车主很常用的嘉实多极护我也没用过呢,我直接去用小众品牌又怎么知道差别?所以这回就先用极护吧,下次再考虑一下换别的。

我的车保养这个工位正对着一面“机油墙”,还挺壮观的。看了一下,这里存货最多的是壳牌和壳牌旗下的鹏致机油,估计这是平时用量最大的品牌。另外,我之前在APP上下单时,壳牌在途虎的价格也明显比同档次的美孚和嘉实多便宜,估计这也是销量大的原因之一吧。

保养过程没啥好说的,反正之前有一篇都较详细讲过了。施工过程中师傅是全程戴着口罩的,我能想象那是比较难受的,但现在这种特殊时期也没办法了。

换完机油就接着换氙气灯泡。德系车因为机舱里机件排得很密,所以换大灯灯泡一般是比日系车要费劲些的。和C6代的A6L类似,C7代也是在前轮拱内打开这个小盖子,然后把手伸进去换。如果你换灯泡时没有举升机,就要把轮子往一边打到头,才比较好施工。如果在这种有举升机的地方,把车子抬起来一点、让轮子自然垂下,空间就出来了,就好换多了。

A6L原厂的氙气灯泡是欧司朗代工的D3S脚4300K灯泡,我向来都是不太喜欢买原厂件、而是喜欢买品牌件的,所以这回我自然也是会去选欧司朗的市售版本。D3S脚的欧司朗常见的有4200K和5500K两种,我知道很多朋友都喜欢换高色温的灯泡,因为看上去灯光更白,好像更厉害一些。但因为广东这边雨季很长,我又经常要跑高速,所以我是不敢用高色温的灯泡的,所以我还是选了4200K的。

我给大家看看换灯前和换灯后的效果。换灯前,我的车大灯尤其是右前大灯,灯泡已经有点发紫光,这是氙气灯泡准备罢工前的常见现象,说不定哪天就会直接瞎掉。

换灯之后,紫光消失,变回正常的氙灯色温,而且亮度也明显提升了,当天晚上我回小区停车场就有直观感受。

两个项目做完,花了一个多小时吧,我感觉是比平时要慢一些的。但这正是我选这个时候来做保养的目的之一嘛——师傅干活更认真一些。我是真的真的不建议大家在各种长假、尤其是过年前去做保养的,因为师傅太忙了,很多时候真没办法给你做得精细。我上次在国庆前,就已经体验过一次了,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翻回那篇整备日记来看一看。

做完后,途虎的人问我要不要做个车内臭氧消毒或者蒸汽消毒(二选一),因为这是目前这个特殊时期途虎的一个优惠活动,当场下单当场施工,原价198,在3月10日前领券免费。所以,这个就算是目前这个非常时期途虎给大家的一个薅羊毛的机会。另外他们说广州这边还有个99元的专业消毒,就是他们会用含氯消毒水喷洒和擦拭车身、尾厢、座椅和内饰等等各个部分,这个没得免费,但按做的项目来说,价格是很超值的,问我要不要试试。

这时我才发现店里确实有几台车是停在那里搞车内消毒的,看来早就有人收到风过来薅羊毛,或者是搞那个99元的专业消毒了。不过那时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时间略晚,我想着换一天再过去做吧。因为现在很多人都已经复工或者准备复工了,如果是前段时间你的车有回过老家、载过亲戚朋友的,给车做个消毒是真的应该考虑一下的。

最后,说点感受吧。我这次去保养之前,其实约过其他同事一起去的,但有些同事会觉得现在“不太安全”。其实我在现场看,像这种通风如此好的汽修厂、比平时低很多的人员密度,比我们办公室写字楼感觉要“安全”多了。而且在目前这种严控下,其实很多服务场所并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可怕。但不管怎么说,尊重每个人的选择吧。就是希望,这波疫情能够快快过去、大家身体都健健康康,让我们都回到原本正常的生活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