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视野 | 创建一家新电动汽车公司并不是一个疯狂的举动

2020年03月02日 15:40: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这位极星掌门人重申,请停止讨论电动汽车,是时候行动了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当谈到沃尔沃单独推出极星(Polestar)电气化独立品牌原因时,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表示,他不理解为什么人们一致认为,电动汽车的推出就应该多花些时间,这种想法一度让他感到害怕,甚至演变成沮丧。

“我们还得解释多久大家才能相信,创建一家新电动汽车公司并不是一个疯狂的举动?” 英格拉特反问道。自2017年中极星创立以来,这位首席执行官一直领导着这家电动汽车公司。“这种讨论让我感到厌烦,我们不应该对此还存有质疑。”

英格拉特坚信,行业、政府、消费者,甚至媒体各方都需要做更多工作来加速向零排放驾驶的转变。这样一来,关于碳中和的讨论就可以展开了。

日前,英格拉特在接受Automotive News Europe主编助理Douglas A. Bolduc专访时解释了具体原因。以下为访谈要点,帮宁工作室略做编辑。

您为什么觉得向电动汽车的转变停滞不前?

向电气化转变的速度和方式并不令人满意,而且可以肯定地说,太慢了。我们真的应该谈谈下一步了。

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汽车行业、政府机构和消费者这三方必须联合起来,加速电气化进程,使之成为现实。三方中若只有一方采取行动,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电气化的实现需要三方都确信,这是正确的事情,并且意识到应该一起努力去推动使之实现。

为什么汽车行业应该做得更多?

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气候变化的宏观愿景。我们必须阻止气候恶化,而且我们可以阻止它,但我们必须迅速采取行动。二是经济层面。有些大公司担心,过快进入电气化可能会使自己面临风险。我认为完全相反,风险反而来自于行动太慢。

您认为政府机构和消费者需要做些什么?

对政府机构来说,问题是还在等什么?为什么还没有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法律法规,能够指导第三方还有消费者在某种程度上做他们必须做的事情?有部分公司不能做到快速切换的原因是,对他们来说,转型是一个能否负担得起的问题,其实政府机构可以改变这一点。

在这方面,挪威提供了一个先例,他们的政策让我们看到制定什么样的法规能够解决企业负担重的问题。

(挪威实行的是慷慨的税收优惠以及各种费用减免政策,2019年挪威电动汽车销量占新车销量的一半)

据我所知,由于电池短缺,奥迪不得不暂停在比利时生产e-tron全电动汽车。因为极星马上要推出第一辆高里程汽车极星2,奥迪的这个问题会让您担忧吗?

造成电池短缺的根本原因,难道不在于你把钱投到哪里了吗?必须进行投资。我们总是谈论创造电池(生产线)需要巨额资金,虽然这些数字看起来很大,但相比目前维持现有技术,以及对下一代汽油或柴油动力传动系统的投资来说,它们显得微不足道。

的确,你不能面面俱到,因此你必须明智地投资。然而,拥有电池生产能力是把钱投入到正确的技术领域。

这意味着,您不认为电池短缺是导致奔驰EQC销售缓慢,以及Smart成为纯电动品牌后销售几近崩溃的原因?

我们还没有到买不到电动汽车的地步。有很多车型在售。此外,目前电池短缺肯定不会阻止电气化进程。说到极星2,我们已有充足的电池来源。

2019年,特斯拉Model 3成为欧洲排名第一的电动汽车,销量超过最接近的竞争对手雷诺Zoe 两倍多。您认为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消息吗?毕竟极星2将成为Model 3的直接竞争对手。

对我们来说的确鼓舞人心。但回到我说的第一点,特斯拉的不错表现可以给那些虽然一直在讨论,但仍不敢全心全意进行转型,并采取行动的汽车制造商上一课。

一家完全致力于电动汽车的公司的成功,其他汽车制造商应该关注,因为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在正确的技术上押注可能带来经济上的成功。

这强调了我想说的——让我们停止讨论电动汽车,让我们承认这是未来,是时候行动了。不要犹豫,全心全意去做吧。

为什么您会认为媒体也应该做更多来加速向零排放驾驶转变?

媒体经常把大众汽车集团向电气化转型比作一场豪赌,这是我们经常看到的头条新闻。但如果宣传是反方面的会怎样?如果把标题改为“做这些是否足够?”,改为“对于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的公司来说,这是一种风险吗?”这种宣传观点的转变是我迫切期待的,也是我现在想要求的。

这就是为什么我要采取一种类似于激进的口吻对大家说:来吧,行动起来吧!我们还得解释多久,你们才能相信,创建一家新电动汽车公司并不是一个疯狂的举动?这种讨论让我感到厌烦,我们不应该对此还存有质疑。

电动汽车永远不会成功,这种说法您听了有多久?

特斯拉Roadster跑车在大众汽车集团研发中心出来的第一天起,我就开始听到这种说法。我一直在那里工作(从1991年到2012年3月,英格拉特一直在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奥迪斯柯达大众品牌工作,直到2012年3月他跳槽到沃尔沃担任设计总监)。

工程师们告诉我,哦,不,那永远不会成功。现在,每周都有人跟我说,特斯拉很快就会倒闭。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多年,这就是我沮丧的原因。

今年欧洲汽车制造商需要将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到95克/公里。到2030年这一水平将降至59克/公里,对极星这样的品牌有帮助吗?

仅仅关注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是错误的,让我们面对现实吧。问题不是减少二氧化碳,而是要消除二氧化碳。我们应该追求不产生二氧化碳的汽车。因此,我们应该摒弃讨论电气化转型的优点。

电气化转型应该是一个前提,这样我们才可以讨论如何在生产过程中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如何从供应链中杜绝二氧化碳排放?为什么不去挖掘更多绿色能源?在减少塑料垃圾和在汽车中使用更多可回收材料方面,我们正在做些什么?这都是我们应该讨论的话题。

您希望通过谈论这些话题得到什么结果?

让每个汽车制造商都把原本用于开发下一代内燃机的资金转移到电动汽车转型上,比如提升电池生产能力。

政府机构制定立法,使充足的充电基础设施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消费者们下决心尝试电动汽车,因为一旦他们开始驾驶电动汽车,他们就不会想再换回燃油车。没有理由再拖延了!努力吧,就从2020年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