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净利润增长近三成,是宁德“时代”的顶峰还是开幕?

2020年03月02日 18:14: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2月27日晚,宁德时代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收入455.46亿元,同比增长53.81%,净利润43.56亿元,同比增长28.61%。

在此之前,2月26日晚,宁德时代接连抛出定增方案以及投资公告,涉及资金总额约300亿元;2月3日,宁德时代官宣进入特斯拉“朋友圈”,拟将向特斯拉供应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

这段时间,宁德时代大有当红辣子鸡的味道,舆论密集发声,大多夸赞肆意宣扬,“高光”“顶峰”言论层出不穷,“真棒”二字更是全文核心。不由得引令人思索,这种种迹象是在预示着其“顶峰”来临?还是破开迷雾后的万里长征第一步?

向前看,是“顶峰”

“只为让您随‘芯’所欲”,这是宁德时代给合作伙伴的承诺。

在过去的九年时光里,“芯”所关联的并不仅只是宁德时代的飞驰速度,同样也是身处车市里的每一家车企的发展轨迹。2011年12月16日,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成立;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抢占近八成市场份额;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世界第一;2018年,宁德时代在深交所成功上市;2019年,宁德时代入选“2019福布斯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榜”。

从鼻祖级别的LG、松下,到最近十几年的在电池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的各大车企,为什么会通通败给一个“9岁小儿”?宁德时代的杀手锏,CTP电池技术上的突破。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15%-20%,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40%,生产效率提升50%,预估成本降低20%-30%。

网络上的新闻记录了宁德时代的成长路径。从“宝马集团牵手宁德时代”的一炮而红,到成为“特斯拉偏房”的震惊四座,在快速技术超车的背后,在新能源呼高呼“冲呀”的风口,是“宁德电池”为各家车企按下了发展的快捷键,成为节省成本利器。

事实上,在技术的加持下,为别人按快捷键的宁德时代也给自己装好了“飞升”的直梯。短短几年时间,其合计配套国内车企达120家,配套超过1GWh以上的客户达9家;连续三年电池销量位居全球第一位,2019年市场份额高达50.57%;营收由2016年的148.7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55.46亿元,直接暴涨3倍...

高光之下,必有阴影。自带光环的数字似乎也暴露出宁德时代强大表象下的另一面,未来能够持续大幅增长的空间在减少。

作为媒体人,我们都喜欢说,要从长远来看。在2020年之前,我们看到的对电池行业影响最大的是补贴退坡,会减少消费者对新能源的热度,但也能因此进行重新洗牌,优胜劣汰,深入人心的产品和体验依旧会引导流量,进一步向下个阶段的品牌专属感转化,有产品,有实力的宁德时代想来肯定会继续快跑前进。

一切都装在一个大前提里,“如果一切顺利”。不可否认,疫情的突袭给所有的憧憬都打下了一个问号。毕竟,就连电池界元老级别的LG都不幸中枪,难逃供应不足而停工停产的局面,合作众多又准备花300亿的宁德时代还剩多少钱?难以预知的市场情况,难以摸透的产能效率,难以扩大的发展空间,“巅峰”似乎依旧是山高水远,道阻且长。

向后看,是“开幕”

尽管作为最近当红辣子鸡,宁德时代的表现依然低于市场的预期。截至2月28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为135.67元,下跌9.24%,很可惜,未能获得资本市场给出积极的反馈。

原因几何?有人将其归结为资本市场恐慌的影响;有人认为是数额庞大的融资和产能扩张计划,一方面显示出宁德时代对未来市场的极度乐观预期,另一方面则是对于纯电市场的担忧,未来宁德时代是否会面临吃力不讨好的局面也难成定论。

其实令人争论不休的根结一直都存在:毛利率持续下滑。自2016至2018年,宁德时代的毛利率就开始以43.7%、36.29%、32.79%的态势持续下滑,到今年 1-9 月仅为 29.08%。

于宁德时代而言,这显然并不是一个好兆头。不论是因原材料价格的非理性暴涨而导致了营业收入的成长未能追上成本增加的速度,还是因为业绩没有往年好,致使盈利持续性不强,都透露出宁德时代的盈利能力在逐年走下坡路。

这种兆头,到了今天就更加明显。一汽丰田85亿筹建新能源工厂,或投产基于比亚迪e平台技术车型;特斯拉悬念满满的“无钴”电池;比亚迪挥舞“刀片电池”进场。市场的高预期和竞争形式的愈发严峻,各家都在铆足劲想要分得一杯羹,留给宁德时代的是满路难跨的绊脚石。

不可否认的是,就以目前宁德时代的市值来说,其“独角兽”的位置难以撼动。实际上,除了补贴退坡、外资涌进、缺乏资金支持这些一贯的困难之外,面临的危机更多的是来自企业自身的产品力不足和电池技术的难以迭代。

没有一家是可以仅凭借一个技术优势或者一个产品就能够获得固若金汤的终极地位。不论未来几何,都会有更低成本,更高容量,更小体积的产品出现,进而不断淘汰前一代产品。换句话说,宁德时代的对手从来都不是这芸芸动力电池企业,反而是在“温水”里呆的时间过久的自己。

此时,反过来再看宁德时代300亿的计划就好理解多了。3年内扩建锂离子电池产能52GWh,就是为了更好的跳出“温水”,利用规模优势降低成本、增厚利润,增强产品竞争力,紧建设产能以抢夺市场。

回归到本文最开始提出的问题,是辉煌“顶峰”还是开场“序幕”?想必各位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宁德时代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新的大鱼吃小鱼游戏也已经开始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