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创|疫情下,改装市场“三大角色”生存之术

2020年03月02日 19:05:07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导读

2020年的开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

一场“新冠肺炎”暂停了一座城,一个国

灾难降临之时,没有一个人是一座孤岛

文/ Echo

疫情对于改装这个以“消费”为核心的市场,似乎是给予了灾难性的打击。

然而在GT Show组委会复工第一日的行业前景复盘会上,我们发现,其实“市场真的没有那么惨”!

玩儿改装的人群相对来说是“高净值的”,本身是有一定的收入能力的,并且是以兴趣做支撑的;而本应在春节前后涌向市场的消费体量也并没有释放出来;因此,改装市场在疫情结束之后,出现“消费降级”的概率并不高,并且还会出现一些“报复性消费”的指征。如何收割疫后的第一轮消费收入?本文将从改装店品牌商贸易商这三个角色来悉数分析一下,面对疫情后的“复工”,你可以为这场疫情危机中的“机会”做些什么准备。

1

改装店

改装店是改装行业的“触角”,所有产品、技术、服务的触达都是依托改装店实现的。

在这次疫情中损耗最大的也是改装店,房租、闲置的人工、积压的产品都让改装店承受了很大的压力。

那么,难道说改装店真的是“无计可施”了么?

GT Show给出的生存公式是:

增项+集客+服务培训=疫后抢收硬实力

先来说说增项服务内容。首先,咱们要把改装的思路从直观的包围轮毂,转向疫情之后最容易被大家接受的改装产品,比如防化类的,过滤系统升级改造,从应对日常雾霾和突发传染病的角度上,都是容易让车主接受的。另外,改装店都有一定的客户基础,在这次疫情之后,最容易拓展,最快上手的就是车内的清洗、消毒和除异味服务。新车的甲醛、老车的异味,以及细菌的滋生,原本这些车主能够“容忍”的小瑕疵,会因为疫情带来的健康卫生意识加强而变成未来的一个消费习惯。这样的服务项目增加技术难度不大,设备成本也不高,利润又比较可观,在选择这个增项的时候,最重要的是选择好清洗消毒产品,并且做好服务细节的设计。这样的项目也是对老客户的深度服务,有助于客情关系维护和客户粘度培养。

集客,一直是店家生存的关键,也是拓展的难点。大家不妨在疫情关店期间静下心来,做一下自己门店的客情关系梳理和挖掘。梳理是为了更好的服务老客户,挖掘则是在老圈子里拓展新客户。既可以挖掘老客户的改装新需求,比如上面提到的过滤系统升级改装;同时,也可以使用传统行业常用的“老带新”集客法,设计一套适合自己店面的优惠奖励或服务政策,通过手机沟通就可以扩充门店的基础客户数量,为疫情结束后的服务打下基础。早行动就是早抢占资源,客户资源作为门店最宝贵的资源,有什么不去挖掘的理由呢?对了,还有一个集客资源大家千万別忽视,在改装行业里,很多门店对专一改装项目驾轻就熟,那么就免不了和其他改装店有串货或者是互相补充服务项目的合作,那么这时候需要抓住这样合作伙伴,或者是开发这样的合作活动,让彼此的客源流动起来,大家“抱团取暖”势必会更早的迎来春天。

服务培训,是指要充分利用现在不忙的时间,对店内的工人进行技术和服务提升的培训。改装行业说到底是属于服务行业的,而且是属于技术性服务行业。因此,不管是技术能力优化,还是服务能力提升都是门店经营的重中之重。因此进行充分的内部培训,进行技术优化、服务提升也是为了应对疫情之后让门店更好发展的“加油站”。

疫情之下,面对困境之时,也是行业洗牌的过程,不具备变革能力的店面很容易就会被淘汰掉,而存活并发展下来的则是善于抓住机遇的,生命力更顽强的店家。

2

品牌商

对于品牌商而言,不管疫情发展如何,对于品牌建设和推广都是不能放松的。疫情期间消费停滞,面对终端消费者的广告投放肯定不是可取的方式,但这时候却是一个让品牌练内功的绝佳机会。

品牌商可以做什么呢?可以多做一些技术性的培训,可以通过线上培训增加店家的服务能力,疫情结束后店家可以很快上手线下服务。就拿避震类产品举例,品牌方可以做有关避震调校的线上培训,提升经销商的技术基础,增强经销商对品牌的认可和依赖。

同时,品牌方也可以考虑在这个特殊阶段给到经销商在定价上一些更实际的优惠,毕竟现金为王,落袋为安。技术、服务支持到位了,怎么会发愁产品卖不出去呢?越是技术、服务到位的品牌,越是让经销商卖的更容易,让店家销的更顺畅。当然,如果品牌有余力的情况下,也可以针对疫情做一些公益活动,体现品牌的社会责任心,也是为品牌增值加分的举动。

3

贸易商

在疫情中,最痛苦的应该会是贸易商。由于封闭抗疫,没有消费流动,导致贸易商生意下滑,加上原本手上有大批量库存积压,就导致资金和货品的流转压力双双变大。对于贸易商而言,我们建议大家要在渠道建设方面下足功夫。一方面通过增加服务和优惠政策稳住老客户,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加大渠道开拓和渠道挖掘的投入,来拓展新渠道。

在疫情爆发之前,GT Show就针对渠道拓展推出了5040计划,其核心用意就是为代理商、贸易商进行渠道对接服务的。我们将参与此计划的品牌产品信息和资料通过专刊的形式有效送达上万家门店,同时,还为参与该计划的代理商、贸易商提供有针对性的渠道店家资源,为这些品牌做资源对接服务。

GT Show始终将展会的参展有效性作为办展的核心主旨。此次受疫情影响,出于对展商、观众及合作伙伴的关怀及防疫需求,2020年GT Show的展期调整到了8月21日至23日尽管展期延迟了五个月,但是GT Show仍是2020年的首个改装展,也是面对消费爆发的最佳时间点,因此,我们依旧会秉持“做有效的展会”的宗旨,充分利用延期的时间更广泛深入的进行专业买家即店家的拓展工作。

古人云“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越是困难时期,越容易拉开差距。其实在疫情爆发之初,改装市场是有几个利好消息的,(例如来自北京交警公众号的《想改装爱车,这些新规您知道吗?车主读后会开心》)尽管这样的消息在发布时被疫情淹没,没能形成爆点,但是疫情过后消费者的心态加之改装政策的松动,势必会带来改装市场的报复性消费。那么,不妨让我们从恐慌中走出来,提前布局,提前行动,蓄势待发来抢收这片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