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配鸿蒙,是自我放弃还是独辟蹊径?

2020年03月02日 20: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奇瑞新能源S61即将在今年3月上市,新车上市在车圈本是寻常的不能再寻常的一件事了,可奇瑞这款新车似乎另有悬念。

2月27日,奇瑞新能源官方微博发布了几条关于S61的新车预热微博,其中一条微博在网上影响甚广,原因在于微博中提到了该款新车将配备全球领先的鸿蒙车机系统;很快,奇瑞新能源便删除了这条微博,目前再搜索已不见鸿蒙车机系统的踪影。

删除微博的原因不得而知,但自去年上海车展上,华为发布其自主研发的鸿蒙OS之后,不少自主车企便向华为伸出橄榄枝,对于谁将率先搭载鸿蒙车机系统,行业内一直有各种猜测,随着奇瑞新能源的这条微博,答案似乎也渐渐清晰。

光环下的初试

众所周知,目前行业内使用的车机系统普遍是基于Ali OS、Android以及刚刚问世的Harmony OS三大操作系统,其中安卓系统的使用频率最高,大部分车企都选择使用安卓系统或者基于安卓系统的研发变种。

鸿蒙系统虽然初出茅庐,但却备受瞩目,原因也不难理解,作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鸿蒙系统肩负着变革的使命,公众也更期待鸿蒙能有所超越。

从5G到鸿蒙系统,华为在研发上的逐渐突破,使得其跃居成为国货之光,但随着鸿蒙系统即将迎来上市,群众的期待也被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或许是为了避免“砸”了招牌,也有声音说鸿蒙系统暂时不会在手机上推广,或将在电视、笔记本、车机上进行试验,如果所言为真,那么奇瑞将会成为鸿蒙系统落地的首批验收者。

不过说到鸿蒙系统的产生,任正非倒也曾表示过鸿蒙系统并非用于手机,而是为了做物联网而来的,其低时延的特点可用于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等方面的发展;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鸿蒙车机似乎又是华为深入汽车行业的一只触角,未来在自动驾驶、智能汽车领域大概率还将会有更多表现。

无论怎么说,奇瑞新能源新车搭载鸿蒙系统都是双方的首次尝试,对于奇瑞来说,一直以来旗下星途、瑞虎等品牌此前搭载的是与百度、因特尔合作的雄狮智云系统,而现在新能源新车S61却一改常态,选择与还未面世的鸿蒙系统结合,这是对新能源汽车有着不同的规划?还是为了检验鸿蒙系统的稳定性?时间也许会慢慢给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奇瑞新能源搭载鸿蒙车机会为华为带来不可多得的落地数据,为鸿蒙系统今后的研发改进带来更多的帮助。

为什么是鸿蒙系统?

相对于汽车行业,科技圈就像带有先天优势似的,天然与群众亲近,无关性别、无关年龄,问起来苹果、华为,似乎谁都说上几句,哪怕只是句感叹词,尤其是最近几年兴起的以华为为代表的国货品牌。

作为华为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一直以来鸿蒙系统都在万众瞩目中成长,这种光环是其他企业无法给予奇瑞的,因此,对于奇瑞新能源而言,与鸿蒙系统合作,尤其是作为鸿蒙车机的“处女秀”,无形之中为奇瑞新能源带来了不少的曝光度,这为整个品牌,甚至整个企业今后的传播都带来了利好趋势。

除了引人注目的光环,鸿蒙系统还为奇瑞新能源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毕竟鸿蒙系统是区别与安卓系统和AliOS的全新的生态平台,又与特斯拉的车载十分相似,基于Linux内核研发而成,具有低延时、高响应的特点,可以让车机系统的流畅度大大提高。

尽管鸿蒙系统带来了许多变革,但在公众眼中,这些可能性还只是存在于理论之中,因此问题也就回到了最初的设问,奇瑞新能源搭载鸿蒙车机,是自我放弃还是独辟蹊径?

自我放弃还是独辟蹊径?

奇瑞新能源还未上市的这款S61官宣图片来看,新车的造型就已经不讨喜地被网友吐槽“撞脸”领克,当然造型外观这些方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本身就掺杂了很多感性因素,但是领克的造型在自主品牌中已经算是比较独特的了,与领克有外观上的相似度,对于奇瑞来说并不能算是好事。

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在2月5日奇瑞新能源的微博中,新车S61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为L2.5级,可过去了没有一个月,该款新车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在其官微中就变成了L2.99级,如此明显的差异,自然被网友调侃其硬核研发能力。

姑且不说两篇微博哪篇是手误,单从最近的那条微博里所说的L2.99级的自动驾驶来说,这个陌生的自动驾驶级别似乎就充满了敷衍,尽管2.99与3只差0.01,但“趋近于L3绝不等于L3”这个简单的数学道理,恐怕大多数的用户车主是了解的,想必奇瑞新能源应该更加了解。

无论是外观“撞脸”还是突飞猛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也许无法映射奇瑞汽车或者奇瑞新能源某些方面的不足,但至少说明了这款与华为鸿蒙系统合作的新车,并没有太走心,如果不是搭载鸿蒙系统,恐怕这款新车未必有这么快的传播速度。

自我放弃还是独辟蹊径,各花入各眼,每个人想法都不尽相同,至少鸿蒙系统为奇瑞新能源带来的不少关注度,但未来这款新车能带来怎样的市场表现?也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