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书福为什么开始做卫星生意?|汽车预言家

2020年03月03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编辑 |王鑫

3月3日,吉利卫星项目在浙江台州正式宣布开工,打造国内首个脉动式模块化卫星智能AIT中心,未来规划建设卫星研发中心、部组件智造中心、测控中心、云计算大数据平台等设施。

卫星项目作为吉利布局卫星全产业链的一部分,成为吉利科技转型的助推器。2018年吉利战略投资时空道宇,该公司主要负责吉利全球未来出行星座系统的组建与运维,布局以自有卫星星座为核心的天地一体化车路网协同解决方案服务商。据悉,由时空道宇自主设计完成的首发两颗低轨卫星目前已通过各项鉴定试验与测试,预计将于2020年内完成发射。

吉利为什么要发射卫星?卫星会起到什么作用?吉利科技集团扮演的是什么角色?此次低轨卫星将不仅仅为吉利带来一系列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机遇,对未来更加开放的生态构建也埋下了很多伏笔。

1

吉利为什么要发射卫星?

吉利对于卫星的研发工作从2018年投资时空道宇就已开始。据了解,时空道宇核心团队在2014年开始创业,成立中国首家民营商业航天公司。2018年,吉利控股投资时空道宇,成为中国首家自主研发低轨卫星的汽车企业,覆盖从研发、制造到应用全产业链。据了解,此次制造的卫星未来将作为无人驾驶车、路、网、空立体化的补充,可以发现,吉利从那时便已经开始思考打造天地一体化的自动驾驶生态。

随着美国、日本空域法规进一步放开,日美企业已经在积极探索低轨卫星领域。我国2014年正式放开民企制造和发射卫星的限制,随着通信技术以及基建水平提高,吉利认为,在无人驾驶领域不该只停留在单纯的路网建设上。

资料显示,2019年吉利控股集团共产销汽车217.8万辆,产值超3200亿元,位列全球汽车集团第13位,中国自主品牌第1位,研发投入超200亿元。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看来,吉利将继续保持高研发投入,坚持科技创新,逐步实现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出行科技集团转型。

目前,单车智能化、5G时代的车路协同与卫星网络交互是智能汽车到自动驾驶汽车再到无人驾驶汽车的三个阶段,未来的汽车将是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据普华永道预测,到2030年,中国将有50%的汽车实现无人驾驶。从这一角度看,吉利此次不是在单纯地布局所谓的卫星业务,而是在布局一个更高层面的移动交通出行生态。

导航增强助力智能驾驶

在专家看来,导航与通信的深度融合是当前低轨卫星星座建设的重点发展方向,通导一体化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样是智能时代基础设施升级的必然要求;通过定位、导航、授时、遥感、通信五位一体进行组网,打造的空间信息网络是自动驾驶未来的必然选择。

除技术领域外,李书福还提出2020年是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遇到困难的重要一年,也是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两种不同理念进一步对冲的一年,不同理念的对冲还会持续相当长时间,在寻找对冲平衡点的过程中,全球格局将会发生巨大变化,带来巨大挑战的同时也会产生巨大机遇。他认为,汽车产业应该抓住这次发展机遇。

2

提前布局低轨卫星

根据轨道高度划分,此次吉利自主研发的卫星属于低轨卫星。一般来讲,低轨卫星系统发射难度相对较低,能够快速形成规模,在无人驾驶领域可弥补未来实现车路协同的进程中由于成本问题偏远地区基站建设覆盖率低的短板。

导航精度达厘米级

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吉利卫星团队核心技术成员均拥有超过十年的卫星研制经验以及国家级重大卫星型号项目经验,目前正在进行涉及近40个职位超100人的社会招聘,以保证进程顺利推进。

在成本方面,有资料显示,低轨卫星规模化生产后单颗生产成本可降至50万美元左右,发射成本约为1万美金/每公斤,从发射到后期维护等费用,可以控制在100万美金以内。

根据规划,接下来两颗低轨卫星的发射,是吉利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阶段的开端,在吉利低轨卫星布局形成后,不仅打造自身立体出行,还将与汽车制造、大数据等行业融合形成开放的平台。因此,吉利要做的是长期的、持续的投入,进一步夯实天地一体化的底层架构。

根据摩根士丹利预测,航天业的规模将从2016年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2040年的超过1.1万亿美元,其中一半的增长将源自新型互联网卫星。有分析人士表示,“卫星交互应用在无人驾驶领域还需要经过海量的数据采集、分析及数据应用的全链路技术的完善,距离完全实现商用化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卫星定位精度会随着高度增加而变差以及“先到先得”的国际规则让低轨道更加珍贵,低轨卫星更需要提前布局。”

3

吉利科技加速构建立体智慧大出行生态体系

梳理发现,吉利科技集团旗下业务均与汽车智能与前瞻科技有关。自2018年后,吉利科技集团在徐志豪的带领下,快速拓展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5G、V2X、边缘计算、卫星等领域。

据了解,吉利科技集团隶属吉利控股集团,是旗下围绕汽车布局纵深产业链的业务机构,定位于“大出行生态领域产业投资商与运营商”。吉利科技聚焦前瞻技术领域,通过投资太力飞车、Volocopter等飞车业务以及组建卫星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夯实智慧出行生态架构,让吉利天地一体化的立体出行版图更加清晰。

在李书福看来,智能化汽车有两条路,一是依靠车联网让车和网连接起来,另一条是车本身拥有识别功能。近几年,吉利在近低轨卫星、车载芯片、车联网、飞行汽车等领域的探索布局,通过天基和地基两大方式实现高精度位置服务的底层架构无疑成为吉利新四化进程中的杀手锏。行业人士认为,未来无论是整车生产还是出行服务都将得到赋能。据了解,这套系统未来还将开放给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协同和分享的方式打造未来立体化出行生态。

可以发现,从单车智能到车路协同,再到地基天基协同,在新四化重新定义汽车产业格局的过程中,吉利科技集团始终围绕汽车主业在全产业链纵深发展,布局新能源、智能化、高科技等前瞻领域。在行业人士看来,通过全球资源与资本,组建新的智能出行产业生态,吉利科技集团战略布局带来的吸纳度要远高于单一产业链布局的影响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