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尾灯是红色、转向灯是黄色?开着这么多年,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2020年03月03日 12:22: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为何尾灯是红色、转向灯是黄色?开着这么多年,你想过这个问题吗

如今的汽车设计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但有时候我们也会想,现在好像成为常理的事物,当年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呢?比如说汽车的灯光系统。

50年代的转向灯长这样!这些汽车部件的冷门历史,你都知道吗?

汽车的灯光系统一般包含照明大灯、刹车灯、转向灯、雾灯,它们各司其职。在照明功能上,前大灯好雾灯的核心就是要在响应的情况下保持最优的穿透力。那么作为辅助的刹车灯和转向灯呢?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提起过疑问,为什么刹车灯是红色?转向灯要用黄色呢?这样的搭配组合到底又有什么样的寓意呢?

为什么尾灯都是红色呢?

首先,心理层面的警示性

我们从心里的层次进行分析,红色它本身是有警示的作用,人的大脑在第一时间看见红色就会产生警示,当前方的车辆红灯亮起时人们往往会立刻变得非常警觉,后面的车主就会潜意识意识到,前方有事情发生会提前进行减速,如果采用其他颜色的灯光效果就没有红颜色警惕车主。

科学层面的光学传播距离

从科学的层次来看,红色光在整个光谱当中它是传播最远的波段,这也意味着即使两者之间有很长的一段距离,双方还是能依稀的看见对方的灯光,同时红色光他的穿透力也是非常强的,无论在下雨天还是雾天都同样醒目,让人能第一眼就看见它,保障车主以及车内的人员在雾天和雨天的生命安全,一般其他颜色在这种恶劣天气中是不会这么醒目的。

那为什么转向灯是黄色的呢?

我们从科学层次进行分析,黄色光它本身是所有颜色当中穿透力最强的(比红色还要强),即使在恶劣的天气情况下它也能够起到非常醒目的作用(所以前雾灯也采用偏黄的颜色),这让车主在雨雾天能够看清前方车辆的状况,起到安全提醒作用。当车主看见前方车辆灯光是黄色的时候,车主就能够很快的收到信号,提前减速慢行。

既然黄色和红色同样拥有穿透力,为什么不用红色作为转向灯颜色呢?事实上,有些国家的法规是允许的。现在车市上的汽车大概可以划分为:中规车、欧规车和美规车,而美规车允许后转向灯采用黄色或者红色的灯光。而中规车则是强行要求后转向灯采用黄色的灯光。从这里我们可以知道,黄色灯光它的应用范围是非常广的。

当然说起转向灯,我们也适当扩展一下这种灯具的历史,其实还蛮有趣的。

在上个世纪50年代之前,汽车是没有转向灯的,车前大灯和雾灯。

比如说这辆公交车前面竖着的两个黑色的东西,可能大家想象不到,这两个黑色的东西其实就是“转向灯”,不过它不是车灯,而是个牌。

这个黑色其实是个“牌”,它里面有个可以自由升降落下来的活动牌,车辆要向哪边转弯,驾驶员就可以通过车内的控制系统升起对应一侧的指示牌,这个时候后面的车辆就看到了。而且这个牌有感知系统,在车主转弯完成之后,这个牌就会自动的收回到里面。

而在50年代还有另外的转向灯,它通电之后就会发亮,所以可以管它叫做转向灯,当时它在摩托车和吉普车上都应用,一般驾驶者要用手来扭动它。

是不是觉得在上个世纪的转向灯实在太好玩了,这些怀旧的汽车部件设计史其实还蛮有意思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