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因为疫情?今年开年,车企高管更替明显少于去年同期!

2020年03月03日 16:53:05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常言道,换帅如换刀。或为了追求新年新气象,或因为自身组织架构定期调整的需要,每年的开年头两个月都是车企换帅的“高发期”。

还记得2019年刚开年的时候,包括吉利、北汽同日调整组织架构大规模人事换防、戈恩事变后日产高层频繁变动、观致引入日本高管团队、郑刚从北汽新能源辞职、魏燕钦加盟华人运通、罗思博担任神龙汽车总经理……

2019年车企高管人事变动潮随之开启,据统计整个2019年有多达83位车企高管进行了履新。

而迈入了2020年,除了丰田东风悦达起亚在去年年末就已经定下了今年的高管定期更替计划之外,今年前两个月就只有本田中国宣布了现任本田执行董事兼欧洲地区本部长井上胜史接替水野泰秀出任本田中国本部长。据悉,该人事任命将于2020年4月1日正式生效执行。

仿佛在疫情肆虐的特殊时间,车企都采取了“以稳为上”,每年“传统”的车企高管变动潮也并未到来。

然而,这片宁静终于在近日被打破。

天际汽车和极星两家车企先后宣布换帅。这究竟是2020年车企高管变动潮的正式开启,还是特殊时期的特定个例?

四天之内,两家车企宣布高管更替

2月28日晚,天际汽车宣布,陈敏出任天际汽车首席营销官(CMO)一职,全面负责市场与传播、销售与新零售、大客户战略、售后服务及移动能源业务,该任命已于2020年3月1日起生效。而原天际汽车董事、联合创始人、CMO向东平因个人原因卸任。

新任天际汽车首席营销官(CMO):陈敏

对此,天际汽车认为,履新的天际汽车CMO陈敏在汽车行业耕耘30余年,在汽车销售、物流、供应链、新能源汽车产业运营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取得了出色的成绩。陈敏履新将为天际汽车市场营销和服务体系建设注入新活力。

四天之后。

3月2日,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极星(Polestar)在上海宣布,自2020年3月16日起,高竑将担任极星中国区总裁,向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Thomas Ingenlath)汇报。原极星中国区总裁吴震皓调任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负责战略和业务统筹相关工作。

新任极星(Polestar)中国区总裁:高竑

对于这一全新任命,极星首席执行官托马斯·英格拉特表示:“高竑对中国消费者和电动汽车市场具有深刻洞察,同时在跨国销售公司体系多个岗位拥有成功经验和卓越领导力,在极星发展新阶段,我期待高竑在中国战略市场与团队一起开拓新篇章。”

换帅的两家车企,竟有相似之处?

虽说四天之内前后脚官宣换帅,存在着一定巧合。但如果仔细来看,两者多少还是有着一些相似之处的。

相似一:都面临着品牌或产品推进迟滞的问题

先看极星。作为沃尔沃吉利所共有的这家电动高性能汽车品牌,极星在2017年10月宣布了正式独立。独立之后,其品牌宣传力度较为不足,计划与各地经销商共建的Polestarspace独立汽车零售网络也姗姗来迟。

第一家Polestar space零售体验店于独立运营两年后的2019年10月才在北京侨福芳草地正式开业。

而品牌已推出的两款产品极星1和极星2,其市场影响力有限,尚未形成成体系的产品矩阵。加之,产品核心竞争力依然停留在设计和理念上,能够吸引的消费群体仍属小众。

品牌虽然独立,但车型上依然难以摆脱沃尔沃的身影,许多元素和沃尔沃有着高度的相似,给人以并未完全“断奶”的印象。

好在近期推出了全新的纯电动4门GT轿车极星Precept,此举或将助力其摆脱人们的固有认知,从而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独立”。

天际汽车的情况仿佛更为严峻。

众所周知,产品的量产交付对于天际等造车新势力意味着“活下去”的可能性。也是摆脱人们对于造车新势力“PPT造车”固有认知的基本判断标准。

而作为天际品牌的第一款产品,天际ME 7在2018年广州车展全国首秀之后,便从此没了声音。2019年整整一年也没有等来它实现量产交付的声音。

据悉,天际ME 7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交付,然而疫情所导致的企业停工停产,不知道会否对其量产交付计划产生一定的影响。

相似二:新帅都有大众背景

天际自不必说,其品牌的建立就有着浓厚的大众背景。天际汽车的核心成员全部来自上汽大众

此次出任首席营销官(CMO)的陈敏,此前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担任高级总监。并先后在上海汽车发动机厂、上海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供应、销售、大客户业务线、集团业务运营线担任重要职务。

而作为原极星中国区总裁吴震皓的继任者,高竑加入极星前曾是大众集团(中国)负责集团销售规划的高级总监,还在大众宾利等多个品牌担任过销售、经销商网络发展等高级管理职位。

由此可见,对于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两家车企其实更加在意其高管的传统车企履历。也避免了人们对于许多新品牌掌门人实则为“跨界”人士的诟病。

两个相似之处,后者可以说是巧合,但前者确确实实是当下两家车企的真实写照。自然也成为了两家车企换帅的重要原因之一。

会否拉开车企高管人事变动潮?

马拉车市认为,至少短期内应该不会。由于这场突发的疫情,造成了所有车企都延迟复工复产。而从国家层面所传递出的信息显示,汽车产业作为关乎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其受关注程度自不言而喻。

而车企当下的重心,是如何积极应对此次事件的影响,从而快速恢复到原有的工作轨迹上去。那么高层人员的稳定,一定是大多数车企所看重的。

当然,也不能排除一些车企把此次疫情看作是发展的契机。从而采取一系列的激进措施,此时换帅就有了一定的可能性。

其次,由于自2018年开始的车市行情动荡,大多数车企在近两年内都已经完成了高管的更替。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车企高管履新人数多达160位,2019年有83位。

这也意味着多数车企都已经完成了最近一次的“更新换代”。而履新后的高管往往都具有一定的考察时效和施展抱负的时间。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频繁换帅并不一定都是好事情。

巴菲特曾说过,一位因业绩辉煌而闻名的经理人去执掌一家因业绩不佳而闻名的公司时,不变的将是这家公司的名声。这也说明了一家企业要想有质的改变,往往需要的是企业本身的更新,跟高管其实关系并没有那么大。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去年也曾公开表示,前几年很多中国企业犯了一些错误,就是做企业的人以为自己也会是一个好投资者,其实做企业跟做投资是两回事情。“很多做投资的人也以为自己能当企业家,经常换CEO,这是愚蠢,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技能。”

频繁更换高管,实则意味着公司在战略上的摇摆,而在行业下行时候想“翻身”革新,更需要多一点耐心和坚持。

马曰:

或许两家宣布换帅的车企都有自己不得已的原因,或是本就有此调整计划,只不过在按部就班地进行。这并不能说明,换帅大潮就此拉开。再加上疫情的出现,使得更多的车企有了时间去重新审视自身的战略,而高管们也在实时调整自己。此时多给他们一些时间,比盲目地换帅或许能为企业带来更大的帮助。

疫情终将过去,而车企的发展前路仍将继续,到底是以稳为上,还是积极求变,可能需要各车企好好衡量一番利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