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新Caddy:我不是MPV,我叫CDV

2020年03月03日 17:01:02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中国市场的MPV其实很有意思,人们一边嚷着没有好的MPV可以让人选择,另一边仅有的几款实用性极佳的车型却没人选择,比如日产的NV200,又比如大众的Caddy。

0 1

时至2020年了,有多少人还记得15年前国产的Caddy?没错,就是成龙代言的开迪。为一款这样的车型找代言人,看得出当年的一汽-大众对也是抱了很大希望的,不过市场却对开迪并不那么友好,惨淡的销量让开迪没用多久就走到了停产的尽头。

成龙大哥当年也代言过另一款和MPV颇相似的车,就是东南的君阁,也是一款宜商宜家的7座车,和开迪一样君阁的销量同样惨淡,这也坐实了成龙“代言杀手”的称号。

开个玩笑,当然开迪遇冷的背后和代言人肯定是没关系的,而是那个时候的中国市场远没有到实用至上的地步,以至于开迪的实用卖点和当时消费者好面子的需求完全没对上。

0 2

时间到了2020年,Caddy也终于迎来的换代。当然中国消费者对开迪这样的车接受度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们还不知道,因为已经没有厂商愿意在中国继续尝试这样的车型了,不过从新Caddy来看的话,不管消费者变没变,Caddy是肯定没变的。

如果用一句话形容Caddy的话,它就是德国的五菱宏光。

Caddy的外观设计有着非常浓厚的商业味道在里面,人们见到它的第一眼多数都会觉得这是一辆拉货的车。拉货,中国市场有面包,还要得着这样一款价格高昂的合资面包车吗?答案显然是否,这也是Caddy在中国市场吃不开的原因。

新一代车型在前不久刚刚正式亮相,尽管开迪是2005年的国产车型,但是要细算的话,它也称得上是上一代的车型。因为除了两次小改款外,,它的实质变化并不大,算上Caddy在2003年就在欧洲诞生了,所以它的这次换代相隔了17年。

大众近几年的所有新车一样,Caddy也用上了MQB平台,同样一样的还有大众家族化的设计语言。

好不好看,我觉得不是用来形容Caddy的,因为Caddy从来都不靠颜值。侧面线条和前代车型如出一辙,斜向上的前窗以及狭长的后窗,再加上侧滑门,还有高顶车身,所以看起来它还是有老款车型的影子。

欧洲的这类车型通常都会有客运版本和货运版本,新Caddy也是如此。它提供了Cargo、Maxi Cargo、Life以及Pan Americana几个版本。其中Cargo是厢式货车,Life是客货两用,Pan Americana则是有着黑色前后杠以及塑料包围的跨界版。

根据我在欧洲的见闻来看,销量最好的应该是Cargo版本,不管是标轴还是长轴的,欧洲街上这种盲窗的厢式车非常常见,其次会是Life版。

0 3

说到跨界版,就要聊聊Caddy的另一个属性了,就是乘坐部分。

如果我不说,你能分清这个内饰和高尔夫的区别吗?

我知道肯定有人不相信这是小货车的内饰,没错我看到的第一眼我也觉得不太可能。不过再三确认后,这的确是一辆Caddy的内饰,欧洲车企的优良传统在这辆车上体现得一览无余。

同样体现优良传统的还有配置。全液晶仪表+中控大屏(最大10寸),新造型的多功能方向盘,电子手刹,全景天窗,甚至还有能提供L2级驾驶辅助的全速域主动巡航、并线辅助等,你跟我说这货是货车?我是万万不信的。

不过甭管我信不信,新Caddy的确是这样的。当然还要给车迷们泼一盆冷水。高尔夫8进入国内都不知道要变成什么样,还想要这样的Caddy?我觉得你是想多了。

0 4

Caddy原本就是专门为欧洲打造的车,它和我们印象中的MPV还是有点区别的。MPV的最大属性是拉人,乘坐体验舒适,而CDV尽管在乘坐人数上能达到要求,但是货车出身让它在舒适性上直接丧失了先天的优势,再加上欧洲法规对CDV有利好,所以自然成了宜商宜家的典型。

还有就是Caddy经典的前低后高造型,实际上由于早期的CDV多是由轿车演变而来,初代的Caddy就是在大众神车高尔夫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许多厂商直接在轿车车身上增加一个大号的货厢,所以不只是Caddy,欧洲这种阶梯造型的车非常多。

而这个造型放到中国市场,往往又是消费者眼里“怪胎”一样的存在,所以你懂得。

至于中国市场,想来Caddy是没什么希望引进了。毕竟前代车型的经历已经告诉了大众,中国市场不适合这种车。但是没法否认的是,无论是商用还是家用,当年的开迪都是一款车主口中的好车。

最后还想说一句,看看人家小货车的内饰,比起国产帕萨特都不显落伍,我承认我酸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