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车难售进账寥寥 4S店3月或无力提车

2020年03月03日 17:09:01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终日零售车的经销售,现普遍面临资金难以回笼困境。1月份库存车经销商尚且未售出,主机厂是否会减少3月提车量,减免3月考核?

受疫情影响,4S店业务量大幅度减少,营收大头新车销售几近停滞,导致资金压力大,部分4S店已面临贷款逾期,3月无力从主机厂提新车。业内人士判断,若3月中旬不能恢复到正常销售量的50%,一部分经销商经营难以为继,减免经销商3月考核迫在眉睫。

业务锐减 新车销售困难重重

“卖车现在卖给谁,想卖也没人买”,周泓——现代北京地区一家4S店高管对中车网感慨。周泓透露,这周每天有两三波人进店看车,但鲜有买车者。每天售后保养车辆大概10到20台,达到疫情前20%,好过售车业务。然而,新车销售还是4S店收入大头,现在一些4S店新车迟迟卖不出去,已经捉襟见肘。

因业务量减少,外加北京严格执行的隔离政策,周泓所在的4S店规定,外地回京居家隔离不足14天人员不准到店,近期仍在外地员工暂不回京,疫情过后另做安排。他们店内一共有100多位员工,最近上班只有30多人,大部分都是北京当地人,其余则是2月初回京,隔离已满14天的外地员工。

周泓所面对的,是4S店现今的普遍状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告诉中车网,据她所知,全国4S店这周已有80%营业,但为了防止人群聚集,还普遍采用轮岗制。经销商们虽说这周状况好过上周,但仍存在到店人数少等问题。维修保养业务只达到疫情前20%到30%,车辆销售就相对更差,大量店一天难售出一台车。

收入寥寥情况下,4S店还需付出人员、房租、利息等刚性成本。

因4S店属于人力资本密集型行业,雇佣员工数量达到几十甚至上百人,其基本工资、社保支出也需月数十万元。一些租用私人物业的经销商,店面租金亦是一大开销。成都某4S店高管张超对中车网表示,在成都一些位置相对较好口岸,4S店年租金达到2至3百万元。

此外,因4S店普遍采用库存融资,单店库存车辆常常达到百余辆,库存积压增加了4S店资金压力,推高资金使用成本。

资金难回笼 部分经销商逾期在即

收入急剧减少,令4S店资金颇为紧张。郎学红表示,因业务量迟迟未恢复,她了解到,很多4S店现已面临贷款逾期问题。2月份出单少,库存车辆继续积压,无法偿还贷款,经销商们担心征信会出现不良记录。另外,很多经销商用承兑汇票从主机厂提车,面临承兑汇票到期,后续加收利息。

库存难消化是资金压力大的主要原因。单笔新车销售所得收入,远大于单笔维修保养服务,因此,新车销售仍是4S店收入大头。疫情前经销商总收入中,售后服务占比相对较低,仅占百分之十几,其余则都来自新车销售。

库存车无法变现,导致4S内资金回笼困难重重。对此,郎学红介绍:“4S店目前经营的主要矛盾是资金回笼问题。新车销售占用大量资金,4S店主要靠售车来回笼资金,偿还欠款。现在库存车等于押在经销商手里出不去,资金回笼跟着变慢,甚至已经暂停。如果3月份主机厂还要求提车,经销商将面临没钱提车困境。”

郎学红甚至预言:“若3月中旬不能恢复到正常销售量的50%,经销商们的资金压力会非常大,一部分可能熬不过去。”

新车销售业务几近停滞,主机厂返利迟迟未给付,也令4S店资金紧张。周泓称,他们店内迄今还未收到主机厂去年4季度返利。张超亦表示,主机厂在逐渐对他们支付4季度返利。

受疫情影响,主机厂普遍延迟对经销商返利核算,随之拖延对经销商返利兑付。对此,郎学红呼吁:“各个品牌或多或少还有一部分返利没有给到经销商,我们希望主机厂这边能尽快兑付。特殊时期,多一分钱就多一分资金保障,对于一部分经销商来说,这可能就是救命钱,打到账上能缓解他们资金压力,没有这部分返利经销商可能就扛不过去。”

销售难恢复 呼吁减免3月考核

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年产销量连续下滑,体量较小的经销商受影响甚过主机厂。有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40%以上经销商亏损。为让经销商扛过疫情,金融机构、主机厂已出台多项政策。

近来,多家金融机构称对中小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对部分承兑汇款也予以展期。谈到此问题,郎学红讲道:“希望金融机构能对经销商利息给予一定减免,经销商普遍压着上百量库存车,资金成本很高,多押一天就多一天财务成本,这算是迫切之举,对缓解经销商资金压力很有效。”

除了金融机构,主机场在这次疫情亦扮演起白衣天使,据悉,主流主机厂几乎都已取消对经销商2月考核,沃尔沃等主机厂还对经销商发放岗位补贴。

对于经销商这一举措,郎学红积极支持,她认为,重点岗位人员工资是经销商一大支出,这笔津贴能够保证经销商员工队伍的稳定。疫情平稳后,经销商能够迅速恢复业务。如果疫情期员工流失,平稳过后还得重新招人、培训,经销商可能因此错过市场回暖时机。这亦属为国家分忧,避免更多人失业。

在经销商普遍关注的3月考核上,周泓表示主机厂还未通知是否减少3月考核。张超则直言:“主机厂一定会减少3月提车任务,唇亡齿寒,主机厂要是这个节骨眼不照顾经销商,他们后续经营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郎学红透露,现在主机厂还未发声是否要取消3月份考核,目前情况不是完全不考核,有可能会把考核标准定到以往50%左右。

“主机厂恢复生产相对容易,下游恢复消费更加困难。况且现在主机厂产能本就富裕,他们是真正的规模经济。但经销商不同,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差,很多已经在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或是微利状态,让他们能够尽快资金回笼,在这一时期活下来,关系到整个汽车产业的后续发展。”郎学红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