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月销2000跌到年销2000,DS靠宝能扶得起来嘛?

2020年03月03日 18:00:01
分享到: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3月3日开幕的日内瓦车展被迫取消。本想大展拳脚的DS品牌随即对外宣布将展台移步家乡巴黎,发布旗下三款全新车型以及一款概念车。

作为DS品牌今年最重要的车型, 定位于中型豪华轿车的DS9也早早曝光了官图。基于EMP2平台的DS9虽然与标致508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着重于设计感的DS将这款新车打造的更加稳重豪华,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部行政级C级车。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DS也官宣DS9将在今年年内国产并上市。并且位于深圳的DS工厂会成为DS9的主产地,生产车型将销往全球市场。中国制造的豪华合资车型出口全球确实是一件好事,毕竟这证明了全球消费者已经认可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水平。

去年年底,长安与PSA正式“分手”,原本就稀缺的DS经销商选择纷纷退网,而深圳DS工厂也早早的放起了长假。虽然宝能集团已于今年年初正式接盘DS,并且PSA也集团宣布DS品牌将不会退出中国市场,但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DS在中国基本就是要重头再来的节奏了。

7年间,从希望到失望

2012年,长安与PSA正式牵手,将DS这个生于奢侈品之都法国巴黎的豪华汽车品牌带入到了中国。

从2013年上市的第一台车DS5,再到2018年上市的DS7,DS将全系车型都带入了中国市场,产品线包括了小型车、紧凑型轿车、紧凑型SUV以及中型车。并且除去DS3以外,其余车型都完成了国产化,足以可见DS品牌对拿下中国市场充满着信心。

DS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却不进反退,随着2014年和2015年迎来爆发式增长后,DS在中国市场销量开始持续走低,直至跌至去年的2048台。7年以来,DS品牌只带来了近50亿的亏损。

DS失败的原因大家也都很清楚,并不是因为产品本身的问题,更多的是在品牌推广以及市场定位上。DS品牌知名度几乎是所有豪华合资品牌中最低的。并且DS雪铁龙有着太多的关联,甚至在早期版本的DS5上,车头竟然摆放着硕大的雪铁龙logo——而中国消费者并不认为DS属于豪华品牌。

更令人尴尬的是,由于和长安合资的缘故,DS车尾被迫加上“长安谛艾仕”的中文,这使得很多中国消费者以为DS长安自主品牌下的某款新车名称,连品牌都不是了。鉴于这种市场认知的先入为主,以至于DS的在华定价也颇为尴尬。

所以就算对DS有所了解,也很难将它与豪华品牌联系在一起。既然没有了豪华品牌带来的附加效应,消费者怎么会愿意溢价去选购一台DS呢?

目前DS在中国市场已经属于“消失”的状态,如果PSA依然无法在DS的品牌形象树立上有所突破,那么DS坚持留在中国市场也只是吃力不讨好而已。

那么PSA为何执意要将DS留在中国市场,甚至作为品牌重点车型的主产地?而宝能盘下看似毫无希望的DS又是出于何种理由呢?

中国拥有PSA最好的工厂之一

其实在PSA不愿让DS退出中国市场的多种因素中,有一部分就是因为位于中国深圳的DS工厂不仅是PSA集团最好的工厂之一,也是DS品牌亚太总部。

该工厂占地130万平方米,并且已经拥有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年产能可以达到20万辆并且拥有相匹配的发动机生产能力。

生产技术方面,该工厂拥有国际领先的激光焊接技术,自动化率高达98%。总装线拥有200个工位,可实现100%的激光在线检测。所以深圳DS工厂拥有着PSA集团全球最先进且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产线。

并且深圳DS工厂拥有与PSA集团全球相同的标准,包括20%的绿化景观、75%的水循环回用率、100%的LED灯使用率,节电率超过50%,是一家真正的绿色工厂。

对于PSA来说,虽然DS品牌在中国市场是失败了,但这个工厂好歹也算是含金量极高的重资产。经过调整后,该工厂完全能胜任DS9系列以及其余新车的生产工作,20万台的设计产量也足以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并不需要投入额外资金另开产线。

如果说PSA继续让DS留在中国的目的是舍不得放弃这间现成的高标准工厂,那么宝能呢?

宝能的造车之路需要DS

目前,在宝能集团的手中除了刚收购的DS,还有个年亏损20亿的观致汽车。并且2019年观致更是被曝遭40家经销商维权,也是属于边缘化的品牌。

而将这两颗拉开环的手雷捏在手里的宝能,并非是想让它们为自己带来多少直接收益,更多的目的是为了给宝能自己进军汽车行业做铺垫。

宝能董事长姚振华计划用10到15年的时间打造一个国际性的汽车集团,并让汽车业务的收入占到宝能集团总收入的一半。除了在品牌上的大肆收购,宝能也笼络了不少汽车行业的人才。包括日产前总经理大谷俊明、PSA亚洲研发中心前设计师龚冯友、前日产电动车开发首席技术总监刘强等均加入了宝能集团的造车阵营中。

而此次宝能接盘长安收购DS在华合资股份,主要是看中了DS是一家全球性质的豪华汽车品牌,而它可以成为宝能进军豪华品牌的敲门砖。再者宝能如果借用深圳DS工厂的技术和标准生产自家车型,也能在造车这条路上少花点冤枉钱。

这就说得通了,对于双方来说,PSA需要一家中国企业的加入才能继续自己的合资之路。而宝能则需要一家成熟的国际化车企来帮助自己完成造车梦。所以这场看似两边都不讨好的合作,其实双方都在各取所需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