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众车企争相布局“健康汽车”,“健康汽车”或成汽车行业新风口?

2020年03月03日 18:32:04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许多新概念。这些新概念有些是营销的噱头,有些则是新风口。

时至今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私家车出行也再一次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而且对于车内空气环境的安全防护愈加关注,通过更安全、高效的车内空气净化系统营造健康车内环境,抵御病毒入侵或将成为消费者未来购车的首要痛点。

消费者对车内空气健康的关注,在此次疫情影响下被放大,一众车企也顺势加快了在这一领域的布局。究竟什么是“健康汽车”?“健康汽车”盛行之下,会为行业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各大汽车厂商抢滩“健康汽车”

事实上,早在1999年,沃尔沃就发布了IAQS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另外,沃尔沃的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可以通过远程解锁车辆时,触发自动通风循环。而比亚迪也在前几年发布了内嵌于车载空调系统中的PM2.5绿净系统。

此外,特斯拉研发的“生物武器防御模式”功能,可以为车内提供医疗级别的空气质量,目前已在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S车型上搭载。由此来看,为了改善车内空气质量,很多车企一直在研发和努力。现在由于疫情的影响,人们开始更加关注车内健康,“健康汽车”才以新概念的身份出现在大众视野之内。

国家也早在2011年,发布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推荐性标准,并在2019年,由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新标准进一步收紧了汽车内部空气中有害物质的限值。

当前国内车企针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提升,除车内环保材料的选择外,主要还是依靠车内空调滤芯升级或加装负离子发生器。而此次疫情当中,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主要借由空气中的飞沫或固体颗粒物进行扩散传播,这些飞沫类的病毒载体大小在0.74-2.12微米之间,因此只有采用过滤级别更高的空调过滤网,才有可能实现隔绝外界病菌的作用。部分市场触觉敏锐的汽车企业,特别是自主品牌企业已开始有所行动。

不过,汽车空调滤芯等级在疫情之前是没有相关认证的,也是在“健康汽车”概念流行之下,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下属中汽研华诚认证(天津)有限公司于日前才公布了第一批通过“CATARC CN95”汽车空调滤芯认证测试的汽车品牌名单。此次“CN95”认证(C代表Car)是针对汽车空调滤芯过滤等级的零部件级别认证,CN95也将升级为中国首个健康座舱认证体系。首批通过认证的企业如下图所示:

疫情爆发之后,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吉利汽车先期投入3.7亿元人民币,启动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全方位健康汽车”的研发工作。据了解,新车将重点突破车内病毒防范功能和技术,有效抑制并降低病毒对人体的侵害。

2月9号,吉利汽车宣布,其已率先打响了国内首个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研发攻坚战,通过开发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实现对细菌和病毒进入车内的有效阻隔和过滤。并且将力争在20天内完成研发、达到量产标准,并在30天内实现量产。

不仅是吉利长安汽车、广汽新能源等车企也在“健康汽车”上有所筹划。长安汽车也在近日宣布,将在3月10日量产“PM0.1级”复合抗菌杀毒高效过滤器。据悉,这款全新过滤器在配合等离子发生器与自定义新风系统后,能实现超强的过滤、杀菌、通风换气功能,使整车达到更优于“N95口罩”级别的全方位保护。

广汽新能源则表示,其团队已成功研制出“埃安过滤杀毒一体式”防病毒级健康座舱,具备“超N95级滤防”与“远程一键杀毒”双重保障。近日,广汽新能源又联合医疗机构,正式启动研发车载中药香氛保健技术,并将率先装备在 Aion LX上,打造全球首款融合中医药理的健康车。

广汽新能源还表示,未来将在打造“健康汽车”中继续加码,为旗下车型配备如脸部情绪识别、生命体征检测、医疗大数据智能物联等更多的健康科技。

相比以上几家的防病毒攻略,上汽的“杀毒”产品可能来得更实用一些。近日,上汽集团宣布最新研发的国内首款内置式深紫外线光学“杀毒”系统即将投产,并且上汽荣威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将率先以提供售后配件的形式为整车产品进行加装,2月29日起经销商就可为车主提供相关服务。

此外,上汽集团还研制开发了业内首款车规级深紫外线杀菌盒,能够实现汽车内饰表面灭菌杀毒,已经面向公众销售。上汽的这两款健康出行产品,前者主要针对汽车空调进行杀毒,后者则是对车厢内饰表面快速杀毒。

事实上,随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和对环境问题的重视,健康汽车一直是业内的研究方向,此次疫情无疑加大、加快了车企在这一领域的布局。在威马汽车董事长沈晖看来,疫情过后,私家车消费或将迎来拉升效应,而带有空气净化功能的车型将更受用户青睐。

后疫情时代,“健康汽车”或是新风口

“健康汽车”之所能够博取众多消费者的关注,与当下人们所处的疫情环境密切相关。

近年来,车内空气质量一直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之一。现阶段,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当“居家隔离”被认为是远离病毒的最有效方法时,被称之为是除生活和工作以外“第三空间”的汽车座舱安全问题也就提上日程。“健康汽车”概念的诞生是非常符合当下市场需求和走势的。

随着更多的汽车企业加入到这场车内空气安全战“疫”中,具备空气净化功能未来或将作为“标配”出现在大多数企业推出的新车型中。事实上,真正的健康汽车不只是换个HEPA滤芯、改善一下车内空气质量等,还应该从汽车制造环节去着手,改进零部件、原材料等的生产工艺,使用更加绿色环保的内饰材料,还应将智能化、网联化、信息化与大健康产业相结合,推出真正的“健康汽车”。

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细菌这类生物污染并无过多关注,距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健康车”尚有不小的距离。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中华环保联合会车内环保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宋广生表示,“‘全方位健康车’并非单纯升级空调滤芯和加装负离子发生器那么简单,需要从汽车设计、制造、抑菌材料的选择等多方面去综合考量”。相信在这次疫情过后,对于“健康汽车”概念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同时也将促进车内环境生物污染防控方面的技术创新。

另外,此次疫情也有望推动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标准的施行。当前的《GB/T 27630-2011 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仍为推荐性标准,对于汽车产品的车内空气质量约束性不强,导致仍有部分未达标车辆在市面上流通。后疫情时代,人们对于车内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势必将达到顶峰,加之各大车企对于旗下汽车产品在内饰材料以及空气过滤系统等方面的升级,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标准的推出或将“水到渠成”。

针对各大车企纷纷推出自家的“健康汽车”,业内形成了两极分化的评价。

有人认为部分车企有在风口上炒噱头的嫌疑,汽车作为常用的出行工具,未来做好“防病毒”势在必然,但现在一些车企高调宣布研发“防病毒车”,但却未能给出让人信服的技术,似乎看起来只是想抢占疫情这个风口。

有人则认为,受疫情影响,人们对健康方面的需求会日益提高,“健康汽车”是未来汽车进化的必然的趋势。市场需求决定车企的研发方向,车企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变化,值得被鼓励。以后HEPA空调滤芯或成为新车的标配,这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总之,要一分为二看待“健康汽车”,不管车企是如何花样推出,其本质和初心都应该围绕给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

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无论是长期备受诟病的车内异味问题还是空气净化问题,都将成为“健康汽车”新的研发突破方向。汽车从安全的汽车、环保的汽车,再到健康的汽车,这是汽车发展的大势所趋,真正的“健康汽车”必然是当下和未来的新风口。

写在最后

当下,疫情将车企逼到了绝境的边缘,但也让车企重新发现了新的可能性。当前国内汽车消费市场,人们对于汽车的诉求已从单纯的追求大空间、环保,逐步升级到了“健康汽车”,特别是在此次疫情发生后,人们对于车内空气安全将愈加重视。

而诸如吉利、广汽新能源以及长安等汽车企业投入巨资研发“健康汽车”,也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健康技术领域发展的方向,同时也将推动车内空气净化技术,乃至整个汽车环保行业的革命。后疫情时代的汽车市场,面对车内空气安全所带来的新契机,新一轮的大浪淘沙即将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