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度国内中大型车投诉排行榜

2020年03月04日 08:33: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中大型车总投诉量为2,023宗,与2018年相比增加868宗。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中大型车有40款,较2018年增加5款车型。榜单前十名中绝大部分为合资或进口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19年度国内中大型车投诉排名如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69.7万辆,同比下跌7.4%,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国内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步伐也在加快,豪华品牌也因此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车市“寒冬”中逆势增长。但随着销量不断攀升,中大型车的投诉量也呈现出跳跃式增长,2019年累计投诉量已突破2,000宗,较2018年增长75.2%。

具体到2019年中大型车的投诉榜单中,榜单前十名与2018年榜单大致相同。一汽-大众奥迪A6L奔驰E级依旧分列第一和第二位,这两款车型的投诉量均超过200宗,较2018年出现明显增长。此外,作为榜单中前十名中唯一的自主品牌,众泰Z700的投诉量和排名均有所提升。

数据看点:

1、新车质量问题凸显 投诉量持续增长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随着2019年新款车型的上市,2019款车型的投诉量较2018年呈现跨越式增长,在2019年国内中大型车投诉中,2018款和2019款车型成为投诉量最高的两类年款车型,且两者投诉量均已接近500宗。从上面图表中不难看出,当前国内中大型车的投诉量仍集中在上市近2年内的新款车型中。

从2019年中大型车出现问题时间段统计中可以发现,购车1-3年内发生故障的车型投诉量依旧最高,较2018年增长79.1%但占比却有所下降。反观购车1个月内发生故障的车型,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均出现明显提升,其中投诉量增长超过1倍,占比提高6个百分点。

此外,在2019年中大型车首次故障里程数统计中,首次出现故障在0-3000公里、3000-10000公里和10000-20000公里的车型投诉量均较2018年有所提升。而首次故障里程60000公里以上的车型投诉量却呈现出明显下降的趋势。从中大型车出现问题时间段和首次故障里程统计中可以发现,中大型车投诉量的主要增长点来自于行驶里程在20000公里以内和购车时间1年内的新车,与2018年的趋势相同,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国内中大型车市场中部分新车的质量存在一定问题,亟待改进。

2、服务问题投诉大幅上涨 消费者诉求焦点有所转变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质量类问题依然是2019年投诉的重点,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较2018年提升明显,但占比却从80%下降至76%。相比之下,2019年中大型车的服务问题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投诉量较2018年涨幅超过1.4倍,占比也提升至11%。从服务问题近三年来的变化来看,国内购买中大型车的消费者对于企业和经销商所存在的服务问题愈加重视,并对此引发的纠纷容忍度较低。

从2019年中大型车八大系统投诉故障数占比情况来看,各系统的投诉故障数均较2018年有所增长,其中发动机、转向系统、车身附件及电器涨幅相对较大。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投诉占比最大的系统,投诉故障数较2018年增加了540个,占比已接近50%。

服务问题方面,除销售欺诈问题投诉数较2018年有所减少外,其余各服务问题投诉数均较2018年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服务态度和配件争议以及承诺不兑现的投诉数涨幅较大。特别是服务态度问题,投诉数较2018年增长一倍,具体投诉问题集中在“不解决问题”和“不予索赔”上。从2019年中大型车服务问题投诉情况来看,当前国内购买中大型车的消费者在针对服务问题的维权过程中,对于企业和经销商售后服务态度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为关注。

3、合资品牌依旧为投诉主体 德系品牌独占鳌头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19年合资品牌相关投诉量为1,477宗,较2018年提升了72.3%,虽然投诉量占比略有下降,但依旧是国内中大型车的投诉主体。此外,自主品牌的投诉量占比与去年相近,这与近年来自主品牌在中大型车领域鲜有新车不无关系,所以投诉情况较为平稳。

具体到国别,德系品牌依旧是投诉量最高的国别品牌,2019年投诉量已超过900宗,较2018年增长75.9%,伴随着国内豪华品牌市场逐步升温,德系品牌的投诉量也随之增加。值得关注的是,欧系品牌的投诉量在2019年已经超越了自主品牌,位列第三。此外,日系和韩系品牌的投诉量虽然也有所增长,但仍保持在合理范围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