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能不能买?买!这几点不知道,还不如不买

2020年03月04日 10:26:04
分享到:

“想买新车,奈何口袋太薄,资金不够”“新手上路,买新车磕磕碰碰,心在滴血”“过些年就要谈婚论嫁,买辆新车到时候还是会换,不划算”......

那么这时候不妨考虑一下入手一辆二手车。在满足需求的同时,便宜又实惠。

难道二手车真就这么香?到底值不值得买呢?

我们来看下新车折旧率,你就知道了。一般新车第一年折旧15%至25%,第二年13%,第三年10%,第四年8%,五年以后5%每年。一般5年后基本就新车一半价格,还是非常实惠的。

就拿一辆20来万的车(比如一部奥迪A3)举例,新车上牌买保险落地后23万。一年后就值18万,两年后值15万,三年13万。以此类推。你用差不多一半的价格就能买到一台八九成新的车,还免去了新车购置税费,开几年还可以转手卖出去,卖回大头。岂不美滋滋?

要买到性价比高的二手车该怎么“淘”?

大家都知道二手车市场鱼目混珠,车贩子收了车之后,肯定要包装的,这其中包括隐瞒历史,重新翻新。无问题车做的跟准新车一样,问题车做的跟无事故车一样。

所以,这就是很多人明知道汽车是消费品,到手就贬值,即使这样也要买新车的主要原因。如果你会看车,懂挑车,那当然买二手可靠实惠了。

要想“淘“到靠谱性价比高的二手车,下面这几点你需要注意:

(一)该怎么买把风险降低?

最好买知根知底的二手车,比如亲戚或朋友的。哪怕时间长点都没关系。如果知根知底的车最好买3年以内的,性价比最高。这就是部准新车,放心车,当新车来用。而且质量非常有保障,这就是性价比高。

如果是陌生的车,最好买5至8年的二手车,因为只有30%至50%的价格。即使买时看走眼了,损失也不太大。我有个朋友当年买过一部富豪s80花了10万多,结果看走眼汽车有大毛病没看出来,涉及安全,只好6万元匆匆甩掉,没一个月亏了4万元,就是这个道理。

(二)机动车登记证书藏着重要秘密

机动车登记证书,就好比你家里的户口本一样重要,它记录着一台车从开始上路到报废,所有的相关记录。如果车子目前还是抵押状态那么这个本子一般都是在银行,全款的都会在自己手里。这里面基本上记录的包括过了几次户啊,是否有转籍(转籍是指一辆车在不同的地级行政区域内流通)情况,变更登记车牌号,地址等,或是重新打印过车架号或发动机号,亦或是车辆是否有抵押,是否解除抵押等都在这上边会有体现。

(三)查看实车时要注意什么地方?

1、查看车身整体油漆面

最好是晴朗的天气去看车,分别站在车前和车后的45度位置,查看车漆是否有色差,腰线及各处折线是否平直且均匀。近距离看油漆面是否有小的突起、色差或者结合处是否顺滑,注意仔细查看细节部分,比如去前后车门接缝处,各个密封条和塑料覆盖件处,这些细节之处有时都能找到喷漆留下的痕迹,通过对漆面的检查再进一步鉴别是否有钣金的修复。

2、检查玻璃、轮胎的生产日期

正常情况下,汽车玻璃的生产日期会早于汽车的生产日期,如果发现玻璃的日期晚于汽车的出厂日期,证明玻璃可能被更换过,可以咨询原因后再另行检查,通过检查汽车各部件生产日期能看出很多问题,最起码换过玻璃就有出过事故的可能,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

另外还要检查轮胎的生产日期和磨损情况,更换轮胎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四条轮胎少则上千,多则上万,所以,对轮胎的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你要知道,二手车车胎等一些损耗型零件有磨损磨损,那都属于车辆正常损耗,车商或者卖家并没有义务为买家更换车胎(好说话的卖家可能会补贴一些)。所以轮胎也是必检的一项。

3、发动机及变速箱:

此环节比较重要,大家都知道发动机就和人的心脏一样,那究竟怎么来诊断呢?首先启动车辆,静止状态下挂挡,如果车子在换挡时有抖动说明发动机或者变速箱就问题,通常情况下这类情况,我们换个火花塞即可;其他情况待定。打开前引擎盖,听发动机声音,如果有滴答滴答或者其他杂音、或者发动机抖动的比较厉害的(除三缸发动机车型以外),发动机肯定有问题,请谨慎选择。

4、检查车上螺丝及后备箱:

可以借助手手电筒细检查全车的螺丝,原版的车况,每个螺丝表面光滑,反之如果螺丝粗糙,锈迹斑斑或者出现被拧动过的痕迹,就要引起注意,说明车子有可能修过或者大动过(此方法适用于近几年的车子,年限较远的车型不排除正常锈蚀)。打开后备箱盖,检查后备箱固定螺丝和备胎坑是否有动过和修复过的痕迹,如果备胎坑有较大的修复,这辆车就可以PASS了,因为只有在发生较大的追尾事故时,才会殃及备胎坑。

5、静态体验其他车内细节:

着车静态体验,着车怠速听听有没有杂音,原地打转向,听听有没有异响,轰几脚油门,看看尾气有没有颜色,黑烟证明混合气过浓,蓝烟是烧机油,还有一种颜色就不说了,容易弄混,顺便问一下车内是否有异味,观察车座下凹槽是够生锈,有没有泡水的可能,试一下车内的所有电器是否更能完好使用,比如天窗,空调,音响,电动座椅等,自己选车当然尽量做到越详细越好,免得日后出现问题引来烦恼。

6、路试和上架子看底盘:

以上都检查完没有多大问题,如果比较中意就可以一边聊价格一边进行路试和上架子看底盘,循序渐进的给油,感受变速箱换挡是否顺畅,急加速换挡是否有延迟和顿挫,试刹车查看车子是否跑偏,做掉头和倒车动作,尽量吧方向盘打满,听听有没有异响,这些都试完,上架子,用手电筒着重检查前后纵梁,防撞梁是否有撞击和修复痕迹,发动机,变速箱,减震器,半轴油封等是否有渗油漏油,底盘各处是否有托底......

检查完以上这些,一辆车的看车过程就基本结束了,对于小白买家来说,即使不能完全把这些检查项目都走完,只要像模像样的弄一番,再细心一些,车商也就不会随便忽悠你了。

最后再提醒一下

二手车交易完成后,应当及时向卖家索要交付车辆、号牌及车辆法定证明,凭证主要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有效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识、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养路费缴付凭证、车船使用税缴付凭证、车辆保险单。二手车如果不具备上述法定证明,则属于禁止销售车辆,将无法及时办理转移登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