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轮喷消毒剂有必要吗?

2020年03月04日 10:27:01
分享到:

眼下这波疫情

把大部分人“关”疯了

也把一群人给逼疯了

逼成了“洁癖”

连呼吸都觉得“有毒”

勤恳负责的社区和物业公司

为了做好消毒也是呕心沥血

无人机空中消毒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小区入口来个“消毒通道”

“鞋底消毒池”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就连小车的轮胎也不放过

图片来源:抖音截图

讲真

就冲这份用心

这样的物业请给我来一打!

但有时候一片好心,也会做了错事

以上列举的消毒行为

都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

怎么说?

第一是“没啥用”

过度消毒,可以简单定义为:

在很少受到病原体污染的地方、没有必要消毒的地方,反复消毒

或者某种消毒方法根本就起不到消毒效果,却坚持在用

我们已知新型冠状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飞沫传播、接触传播。这意味着,新冠病毒通常是集中出现在——

病人的飞沫能够到达的地方

手经常接触的部位或地点,如门把手,电梯、门铃按钮,病人停留过的室内环境等

因此,重点瞄准这些病毒经常“光顾”的部位和地点做消毒,才有意义。

对空气、鞋底、轮胎消毒,都是“无效消毒”,一片苦心做了无用功。

车轮消毒 ❌

车的外表面,包括车身、车轮等,也几乎不存在新冠病毒,不需要专门消毒。

但车的把手、方向盘等手经常触碰的地方,则每次用车时可以多消毒擦拭。

无人机对空气消毒 ❌

因为室外的空气里,几乎不会有新冠病毒存在。即使有病人对着空气打了个喷嚏,喷出的气雾中含有的病毒,也会很快随风而散。

因此,使用无人机或者其他方式,对小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室外进行大面积空气消毒,没有意义。

用网友的话说,无人机在空中消毒,就跟往大海里撒胡椒粉差不多。

对地面、植物消毒 ❌

室外的大部分表面,如马路、小区道路、绿植,也几乎不存在新冠病毒,即使有,也活不了多久,新冠病毒进入了人体细胞里吸取养分,才能长时间生存,室外的空气流通、空中的紫外线等因素,都极不利于新冠病毒存活。

公共地面、绿植如果不是被呕吐物、分泌物、排泄物污染过,不需要消毒。

鞋底消毒 ❌

鞋底踩的是地面,地面都极少有病毒,何况鞋底?

而且,很多小区是用含氯的消毒剂喷在脚垫上,对鞋底消毒。由于含氯消毒剂不稳定,无法确保消毒浓度,很难保证有消毒效果。

第二是可能伤到人

“消毒通道”❌

最近全国各地都有小区参考了“养猪场”的操作,在门口设置“消毒通道”,每个居民回家都得先穿过里面沾沾“仙气”,希望给全身上下来个彻底消毒。

这种“喷雾式”消毒最大的问题在于,违背了消毒操作的基本原则:不能对着人喷。

因为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害,严重的可能会损伤呼吸道黏膜,甚至导致老年人慢性支气管炎复发,儿童哮喘发作。根据专业指引,我们使用化学消毒剂的喷雾消毒,必须要进行’避人’操作,这一点不可违背,如果消毒剂浓度太高,时间太长,会灼伤皮肤,对上呼吸道系统造成一定的危害,浓度太低,或者喷的时间太短,也起不到杀灭病毒的效果。

—— 朱子犁

深圳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所副所长

总之,这些“过度消毒”不仅无效,还有刺激或伤害人体、污染环境、浪费人力物力的副作用,引起“草木皆兵”的恐慌外,对于防控疫情并没有好处。

消毒是一门专业的“技术活”,成分、浓度、时长、方式都有讲究,普通市民不要滥用,别把消毒剂当成一种安慰剂。

第三、在家里怎么正确消毒?

对于宅在家里的市民来说,也要避免过度消毒,家里应该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受到污染时随时进行清洁消毒。

1. 杯盆碗碟

首选物理消毒,用水煮沸15-30分钟,或者按说明书使用高温消毒碗柜。

2. 物体表面

对台面、门把手、开关、热水壶把手、洗手盆、坐便器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擦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擦净,也可用75%的酒精擦拭消毒。

3. 地面

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用拖布湿式拖拭,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

4. 普通织物

对毛巾、衣物、被罩等可使用含氯消毒剂(有效氯浓度250 mg/L~500 mg/L)浸泡30分钟,再用清水漂洗干净。也可以按说明书使用其它衣物消毒液。

常见消毒剂怎么配?

① 84消毒液(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99比例稀释;

② 消毒粉(有效氯含量12-13%,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③含氯消毒剂泡腾片(有效氯含量480mg/片-580mg/片):1片溶于1升水;

④ 75%酒精消毒剂:直接擦拭。

注意:

含氯消毒剂对皮肤、黏膜有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建议佩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

使用乙醇消毒剂应远离火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