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电动化质疑者,大众CEO这样反驳

2020年03月04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迪斯:转型和利润率我都要。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大众将聘请一位激进环保人士,以落实其环保策略。「我们有很多关于环保的想法,但在大众内部实施起来太费时,所以需要有较为激进的鞭策者。」大众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如是表示。

激进电动化?

自2015年之后,大众因为“排放门”事件被累计处以逾300亿欧元的罚款。但是,大众仍然受到来自世界各地环保人士的抗议,其在环保问题上也被寄予更多要求。

目前严苛的排放法规对于大众这样庞大的品牌集团影响较大。按照欧盟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新车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应超过95克,达不到要求的汽车制造商将面临巨额罚款。

为了达到预期目标,大众集团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电气化转型计划,即在2020年—2024年的未来5年内向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将用于电气化领域支出。

到2029年,大众计划推出至多75款电动汽车和60款混合动力汽车,预计电动汽车销量将增加至2600万辆。其中,2000万辆电动汽车将基于大众MEB平台生产,剩余的600万辆汽车中多数将在其PPE平台打造。

然而,大众电动化战略最激进的地方可能在于,从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创造利润上,无视同行预测。谈到下一代电动化产品,迪斯透露其盈利能力将与高尔夫相当。他补充称,首辆实现高尔夫那样高利润率的电动车将于明年发布的,尺寸与大众途观相当。

如果这一预测得以实现,大众必然领先于丰田和通用汽车等传统巨头。后者曾发布预警称,他们的电动汽车要产生与燃油车相当的利润,还需要数年甚至10年时间。「这是一份非常大胆的声明,如果这成为事实,那将是一个惊喜。」一位业内人士在听到迪斯的预测后如是表示。

麦肯锡估计,与燃油车相比,中型电动汽车的生产成本要高出1.2万美元,这迫使汽车制造商提高价格,否则利润率将受到挤压。梅茨勒银行汽车业分析师Jurgen Pieper表示,在利润率方面,大众的竞争对手将面临3至4年的压力。在Pieper看来,大众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其“非常强硬”的文化。

自从2018年担任大众集团首席执行官以来,迪斯一直坚持电动化转型。「除了电动汽车,没有其他选择」尽管人们担心消费者需求不足、充电基础设施不完善以及电池供应链存在瓶颈,但大众一再加码电动汽车,诚然这不仅是一场豪赌。

利润追求者

这位宝马前高管想要做的,不仅仅是带领公司走出“排放门”阴影。他的终极目标是说服资本市场,将大众特斯拉归为一类,而不是传统汽车制造商,以推动其市值从目前的750亿欧元提升到2000亿欧元。

只是,投资者尚未完全信服。

大众自称年销售平均额近1100万台,在过去30年里只经历了两次亏损。大众上周五公布2019年财报,财报显示其税前利润增长17%,并承诺大幅增加股息。

然而,在市值方面大众特斯拉超越,尽管后者成立17年来汽车销量不到100万辆,至今尚未公布年度利润。特斯拉在2019年最后两个季度皆实现盈利,但其2019年全年净亏损依然达到8.62亿美元。

此前,迪斯赞扬马斯克为电动车发展“铺平了道路”。「马斯克正在承担我们无法承担的风险。所以我认为我们是一对好搭档,因为他在前面带路,而我们是同行者。」尽管迪斯信心十足,但想要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

大众集团的结构中,保时捷和皮耶希家族间接持有多数股权,而下萨克森州拥有少数股权。在一定程度上,这种特殊的所有权结构,阻止其迅速完成重大战略转变。另一方面,集团工会也会阻碍大众裁员,使后者无法为电动化转型节约成本。

此外,一名大众投资者表示,马斯克可以通过发行新股在一夜之间筹集逾20亿美元,而迪斯想要获得这笔资金不得不出售250万辆汽车。「比起马斯克,迪斯更勇敢。他需要用大众4%的利润率为转型提供资金。」

因此,提高回报率在大众的议程中占据重要位置,也就不足为奇了。

今年1月,迪斯明确表示,大众需要更多地关注利润率,而不是销量。降低车型复杂性、提高生产率、削减成本和恢复美国市场的盈利能力,这些都是优先任务。

IT公司挑战者

但他强调,大众的命运不仅取决于提高利润率,更多地取决于如何比其它公司更好地进行转型。「如果你看一下特斯拉的估值,就会发现与盈利能力无关,这是一个新游戏。」

这一游戏规则是在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制定的,此规则迫使欧洲汽车制造商在未来几年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否则将面临数十亿欧元的罚款。

另一方面,诸如谷歌和Uber之类的科技公司也将威胁传统车企的生存状态,前者认为传统车企的生产制造经验可以通过模仿或收购获得。

这是迪斯非常重视的一个威胁。「虽然科技公司必须进行大量投资才能成为汽车制造商,但是这仍然很可怕,因为他们太有钱了,他们可以这么做。如果你有1000亿左右的现金,你可以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关键在于,他们是否想要这么做。」

在答案公布之前,迪斯打算与硅谷打一场仗。

德国战后的经济增长一直是由硬件驱动的。而现在,迪斯希望吸引必要的人才,帮助大众编写3亿行的软件代码,为电动汽车和半自动驾驶汽车、电池管理工具和娱乐系统提供动力。「未来的竞争将是关于软件、客户关系,以及互联网设备的竞争。

此前路透社报道称,为了保证转型计划顺利执行,大众集团计划投资70亿欧元用于“招兵买马”,并将整合旗下12个品牌分散的IT部门。到2025年,由大众汽车集团自主开发的软件比例将从现在的不到10%提高到至少60%。

上周,《经理人杂志》报道称,大众仍在与ID.3存在的大量软件问题作斗争。该杂志援引大众内部专家的话称,这些问题源于ID.3软件的基本架构开发得“过于仓促”。报告称,该系统许多部件彼此不相融,从而导致闪退。当下,测试员每天报告的错误多达300个,这可能会将ID.3的交付推迟至多一年。

此外,其他短期风险也可能会给大众带来障碍。一方面,全球汽车市场下行并没有逆转的迹象,另一方面中国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受到了冠状病毒的冲击。不过,纵使2020年有诸多不确定性,迪斯仍坚称,无论是经济危机还是经济衰退都不会限制其对电动车的投入。

信服也好,质疑也罢,迪斯在电动化道路上走得坚决。

这个人什么也没有留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