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面对不确定的2020年,大众定了个低调务实的“小目标”!

2020年03月04日 11:33: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来说,2019年是他履新后的第一个完整财年。这一年,迪斯以一份完美答卷——全年销售收入增长7.1%、全年营业利润增长12.8%——让所有的投资人为之一振,也一举扫清了“排放门”事件爆发以来持续数年的阴霾。

2020年2月29日,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2019年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大众集团全年销售收入为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为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扣除特殊项目支出后的营业利润为170亿欧元,同比增长21.8%。

特殊项目支出指的是柴油发动机数据造假(“排放门”事件)所造成的罚款,2018年,这项支出高达32亿欧元,2019年减少了9亿欧元至23亿欧元。

和一年前预期的销售收入增长5%相比,增长7.1%可谓大大超出了预期。这也意味着,迪斯执掌大众汽车后开启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

不过,这并没有让迪斯以及他所领导的大众汽车盲目乐观。面对2020年,大众汽车将销售收入增长谨慎地制定在了4%,相比一年前还降低了1个百分点。

SUV战略奏效,销量占比从25%增至40%

大众汽车将营收增长的原因归结于销量提升、产品组合优化和金融部门的良好表现。

不过,2019年大众集团的全球销量仅比2018年增长了15万台,为1097万台。

金融业务所带来的增长也十分有限——有消息指出,大众汽车金融2019年实现的全年利润为接近30亿欧元,相比2018年的26.1亿欧元增长不到4亿欧元。

产品组合优化才是真正的功臣。近年来,SUV车型在全球市场不断升温,大众汽车也迅速调整了产品结构,推出越来越多的SUV车型。和传统的轿车相比,SUV意味着更高的利润率与更好的市场竞争力。

据了解,2018年,大众汽车集团的新车销量构成里,SUV占比不到25%。到2019年,这一数字已经提升到了40%。

在美国,尽管JETTA、高尔夫、帕萨特等轿车销量不断下滑,但阿特拉斯(途昂)、途观等SUV却得到了良好的增长。2019年,大众在美国的SUV销量占比已经增至其总销量的42%。

在欧洲,这一比例也高达37%。

在中国市场,大众的SUV车型更是卖得如火如荼。

早在2018年3月,大众就在华发布了SUV战略,计划到2020年针对中国市场推出12款全新SUV车型。此后,一汽大众探歌、探岳、探影,上汽大众途昂、途岳、T-Cross等纷纷问世。

在SUV兵团的强力刺激下,大众汽车持续稳居中国新车市场的品牌销量桂冠。2019年,大众品牌与其子品牌捷达,在中国大陆与香港市场共计交付新车316.32万辆,同比增长1.7%。其中,SUV车型占81.25万辆,同比增长81.6%。

2019年较早的时候,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就信心满满地表示:“尽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下滑,但由于在SUV和新能源车型战略的不断推进,大众汽车集团有能力逆市上涨。”

而在全球市场上,大众汽车品牌首席运营官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Ralf Brandstatter)也将2019年的逆势增长主要归于“SUV攻势的成功”,他表示:“至2025年,每两辆售出的大众车中将有一辆是SUV。”

据悉,2020年大众汽车将在全球市场推出34款新车型,其中有12款是SUV。

中国市场贡献了近四成销量与超两成利润

毫无意外,中国市场仍是大众集团全球最重要的战略支点。

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集团及其合资企业累计在中国大陆与香港市场交付新车423万辆,同比2018年的421万辆增长了0.6%,占大众集团全球总销量的38.6%。这不仅是大众在华取得的历史新高,市场份额也提升到了19.8%,远好于其他汽车品牌。

在欧洲市场上,大众取得的销量为455.28万辆,其中德国本土占136.4万辆;北美市场销量为95.15万辆,其中美国占65.42万辆。

中国市场不仅为大众汽车贡献了更多的销量,也贡献了更多的利润。

大众汽车表示,尽管中国市场面临挑战,但集团从中国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仍基本达到上一财年的水平,为44亿欧元(上一财年为46亿欧元)。

如果按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193亿欧元计算,中国市场至少贡献了22.8%。

对于这座“富矿”,大众汽车将在未来持续深挖。包括全新中大型SUV-SMV、第八代高尔夫、捷达VS7、大型豪华商务MPV车型Viloran,以及纯电车型ID.初见、ID.3与奥迪斯柯达保时捷等品牌的多款车型,都将在今年问世。

到2020年底,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的新能源车型矩阵将扩充至10款以上,它们共同承担着30万台的新能源车年销量目标。到2025年,这个目标是100万辆。

“我们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旗下产品的良好表现让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十分乐观。冯同时表示:“2020年集团将迎来更大的变革,加速向可持续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型。”

冯思翰透露,2020年大众将投资40亿欧元,其中40%的资金会用在电动出行领域。另外,基于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纯电动汽车将在位于佛山和安亭的两座新工厂正式投产,这将帮助大众强化在电动汽车和SUV产品领域的攻势。

2020年将要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而复杂

有分析人士认为,大众集团能够取得这份漂亮的财务报表,除了产品销量与产品结构的优化,还与赫伯特·迪斯出色的成本控制能力有关。

虽然出身于技术岗位,但迪斯身上最显著的标签是“成本杀手”,这源于他在宝马任职期间仅用一年就为公司实现了高达50亿欧元的成本削减目标——相当于宝马集团2013年的全年净利润。

2015年,迪斯从宝马转战大众,任大众乘用车品牌CEO。在他上任之前,大众品牌的利润率只有2.5%,而到上任后的第三年,这个数据已经升至4.1%。大众集团前任CEO文德恩就曾盛赞迪斯,称他为“汽车行业最有能力的人之一”。

正是杰出的成本控制能力与大幅提升的利润率,彻底打动了董事会成员的心,才让这位“外来和尚”只用了三年就成功上位集团一把手。

事实上,自2015年“排放门”事件爆发以后,大众确实需要挤出尽可能多的利润以促使企业早日“回血”,并投入到更加烧钱的电动化战略中去。

有资料显示,迪斯上任以来,大众汽车相继砍掉了3万个工作岗位,为集团节省了37亿欧元成本。还有消息称,奥迪计划到2025年以前裁员9500人,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0.6%。

不过,一味削减成本也可能带来负面效果,比如前不久在中国爆出的帕萨特“碰撞门”事件,就被很多人解读为过度削减成本所致。

这是孤例还是大众在华车型普遍存在的隐患?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它将为品牌带来形象的损害是肯定的。2020年1月份,德系中高级车双雄——帕萨特与迈腾双双失守冠亚军,让雅阁与凯美瑞顺势补位。

在全球市场上,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持续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以及各国越来越严格的碳排放标准等等,都将让2020年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车企集团——大众汽车将会受到首当其冲的影响,这是毋庸置疑的。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委员会成员、财务与IT负责人frank witter先生坦言:“今年的市场环境将充满挑战。”

对此,大众汽车谨慎地将预期销售收入设定为同比增长4%,比2019年的预期(5%)还要低,这也体现了迪斯的务实态度。

净现金流方面,大众预计2020年会保持正增长,以实现至少100亿欧元的净现金流为目标,但整体水平将低于2019年。

新车交付量方面,大众预计2020年将与2019年基本保持一致。

而在大众作出这一判断之前的2月26日,知名投资服务机构穆迪(Moody's Investor Service)预测称,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2020年全球车市销量将下滑2.5%,低于之前预测的下滑0.9%。

可见,大众的预期虽然十分谨慎,但也积极乐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