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超车时要降挡,而不是升挡?其实道理很简单

2020年03月04日 11:44:05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我们都知道超车的时候必须要狠踩油门的,但有些新手司机超车总是不变换挡位直接油门踩到底,这样的操作除非是大排量车型,否则加速性并不会有明显的提升。老司机就清楚,在超车时一定是要降档才会迅速完成超车动作。

那么,相信部分朋友会表示疑惑:为什么超车时要降档而不是升档呢?其实道理很简单。

首先,加档超车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是允许的,但大多数还是选择降档,尤其是面对大货车的时候,就必须是降档超车了。因为超车需要快速通过时,降低一个挡位一脚油门动力强,获得更大的扭矩,提高加速度,但如果是加档反而不会马上提速。

一般来说,发动机转速越高,输出动力就越大,扭力越大,相应的加速就越来越快。比如都是120的时速,2挡3挡跑起来,转速很高,扭力大也就是加速度大,那么加速就越快;而4挡5挡跑120,转速低,扭力小,加速就比较慢了。而超车就是需要加速度大,扭力大就是要转速高,那么挡位就是要降低。所以在超越大货车的时候,我们把原来的4挡降到3挡,就能获得大扭力,实现快速超车。

但如果你要超的车本身车速就比你低,那么就可以保持当前挡位或加档缓慢提速也是可以的。另外,我们在超车降档之前,还得补一脚空油门,让发动机转速尽快上升到与车速匹配,一定程度上减轻顿挫感。

当然,手动挡车可以降档超车,自动挡也是可以做到的。只要我们深踩一脚油门,自动挡变速器就会判断司机意图超车,自动降档提高转速。当然这个过程会有个判断时间,刚开始车速变化不明显,之后才会速度提升。

那么,作为老司机的你,开手动挡超车时是怎么操作的呢?欢迎留言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