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知行讨论会:日系平民跑车的大与小、长与短、快与慢

2020年03月04日 13:57: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即使晚于80、90年代出生的朋友,当看到平成ABC,四大天王或者更具体的Silvia、RX-7、GT-R、Supra、3000GT这些字眼的时候,估计或多或少都会勾起一些对日系跑车的印象。甚至有些人还会在心里都会划出一个小小的角落,专门存放某几台曾经在平成年代盛极一时的日系跑车。

不过挺可惜的是,当下我们已经很难再拥有和那些“旧情人”重新相处的机会了。如果你现在把“日系平民跑车”放到百度去搜,出来的结果大多都是86/BRZ、MX-5,哪怕把Supra加上,也是一个巴掌就数得过来了。

既然时光不能倒流,那不如珍惜当下。假如有机会让你选择的话,你会留下哪台作为你心目中日系平民跑车代表作呢?关于这个问题,知行动力的编辑们为此展开一场大与小、长与短、快与慢的讨论。

广贤:等等,Supra算跑车,但好像不够平民吧?

范闲:我觉得“平民跑车”的概念,坊间主要以入手门槛低+玩车or改装费用低而衡量的。而Surpa是否平民的争议点主要在于比86/BRZ、MX-5贵出不少的定价,这显然违背了入手门槛低这个条件了。

一休哥:但换个角度,其实只要可以用相近的价钱买来比同价位对手更强的动力或者加速性能,也许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平民化的另一种表现,而这也是Supra一直以来的吸引力所在。举个例子,A80时代的Supra Turbo比当年的保时捷928 GTS还快一点,但前者US.$39,990的定价仅仅是后者的一半。

而在售的A90虽然起步价高达US.$49,990,但这个价钱也仅仅买到同平台的Z4 2.0T版本而已。至于Supra的德系对手保时捷Cayman,其2.0T+6MT的组合已经要价US.$57,500了。

况且Supra还有2.0T版本陆续投放至北美和欧洲等地区,而在2.0T版本已经上市的台湾,价格也比3.0T版本降低了22%,这难道还不够香么?因此我觉得应该要把Supra划入平民跑车的范畴。

广贤:ok,那大家对此没有异议的话,那咱们继续。我很好奇丰田“大后超”车主子轩会怎么选呢?

子轩:本着“马力即正义、排量等于尊严”的理念,Supra 3.0T毫无疑问是首选。虽然很多朋友会纠结第5代Supra只是一台挂着丰田Logo的Z4。但丰田宝马合作研发了底盘平台以后,两家团队便各自着手自家车子的研发。而且丰田Supra的首席工程师多田哲哉(Tetsuya Tada)也表示:除了发动机、变速箱等零部件和Z4共享以外,发动机与变速箱标定、车体结构、转向设定等等均由丰田独自完成。

此外,来自宝马的3.0T发动机也算继承了Supra的直六传统,尽管它已经和名震江湖的2JZ-GTE没有丁点联系,但好歹B58也算一代名机。更重要的一点是,上市之初Supra 3.0T发动机账面参数低于Z4 M40i,但近期小改款以后,丰田把B58 3.0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从340匹马力上调至390匹,扭矩也从495N·m小幅提升至500N·m。虽然离当年A80 Supra那蛮牛般的狂野气势还有些差距,可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一休哥:不过Supra 2.0T/3.0T里面选的话,我更倾向2.0T一些。还是那个观点,更亲民的价钱意味着有更广阔的受众面。这是平民跑车的基础,君不见Mustang在北美之所以有这么高的知名度,除开车子本身的性能以外,便宜也是很关键的原因。

况且用上B48 2.0T以后,其实Supra的加速并不慢,5秒出头的破百等能力也不至于丢了跑车头衔的脸面。而且丰田方面表示发动机声浪虽然会弱了点,但降挡收油时依然会听到排气管的“放炮声”。

再加上发动机少了两个气缸以后并且缩减了部分配置以后,Supra 2.0T比3.0T足足轻了100kg。与此同时,3.0T已经把发动机舱塞得满满当当了,而2.0T更少的体积也为日后的改装留出足够的空间。因此站在玩车或改车的角度,我会投Supra 2.0T一票。

广贤:看来目前Supra占了绝对的上风,86/BRZ、MX-5被冷落了。

范闲:如果从日系平民跑车这个角度,我反倒认为Surpa掺杂了比较多科技元素,那种开跑车的乐趣似乎变成了一件和技术无关的事情。尤其在高科技的加持下,车子的加速越来越快,车厢的装潢也越来越高级,无形中也让这份快乐变得变得随手可得的。只要预算给足,也许刚拿驾照没多久的人也能开着法拉利488 GTB稳稳地刷圈速。

但换个角度来看,崩直线虽然不是86/BRZ的强项,但转速越高越来劲的FA20 2.0L水平对置发动机、极低的重心、1.2吨出头的车重、205mm宽度的轮胎,每一项都是让你获得肾上腺素激增的来源。再进阶一点,86/BRZ在改装方面也有极其多的玩法,你还可以通过改写ECU、换进排气甚至加装涡轮来获得升级打怪般的愉悦感,费用怎么看也会比一台新的Supra便宜。

对了,虽然我不是手动挡的死忠粉,可是Supra至今没有提供手动挡却是事实,尽管有消息传出Supra手动挡版本已经在路试阶段,但现阶段Supra确实会劝退一些手动挡的粉丝。另外,86/BRZ体内有更纯粹的日系跑车血统,毕竟两者的底盘平台和发动机都是日本设计和制造,对于有血统情节的朋友而言,这也是需要考虑的地方。因此我会为86/BRZ打Call。

广贤:看来目前Supra占了绝对的上风,86/BRZ、MX-5被冷落了。原来被忽略的不是86/BRZ,而是MX-5。身为马自达车主的我,这时候看来得挺身而出了。诚然,86/BRZ都有着非常浓郁的跑味,甚至只要手握方向盘便让人有着想要快开的冲动,而且更趋于转向过度的特性对于喜欢玩漂移的朋友来说简直是尤物。

但换个角度来看,有时候驾驶乐趣未必只能通过“7200转换挡”或者甩尾来获得,MX-5这种相对轻松的驾驶氛围同样风味十足,哪怕你是喜欢把玩换挡杆的人,MX-5也有手动挡可选。况且在这几款车里面,也只有MX-5能让你享受开着车顶篷跑山,听着风声在耳边吹拂的快感,这是任你86/BRZ、Supra速度再快、速度再强也比拟不了。

况且,无论是86或是Supra都曾经断了传承后再被丰田复活。而MX-5则是在1989-2020这31年过程中从代号为NA的第一代车型持续生产至目前的第四代车型ND。如果说连这台号称吉尼斯纪录有史以来最畅销的两座跑车也不能代表“日系平民跑车”的话,那我也想不到谁比它更有资格了。

知行有话说

不管你对咱们的观点认同与否,甚至向我们抗议说那台存在感更低的日产370Z也能具备代表“日系平民跑车”的实力。但我们始终无法回避一个事实,比起当年百花齐放的盛景,如今日系厂商已经很少把精力投放到跑车的领域上了。此前一直被吐槽中庸的丰田反而通过联手斯巴鲁宝马,在打造跑车的路上成为最激进的一家日系厂商。

考虑到对燃油越来越不友好的排放政策,也许电机会成为下一次“日系平民跑车”重振旗鼓的契机。但日后开着那种加速极快,跑起来无声无息的纯电跑车,会让你无比怀念过去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