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炼就A+级头等舱的路上,启辰星以品质破局而立

2020年03月04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正在加载中...

一款新车从设计、研发到最终量产上市之前往往要经历数千个的测试,才能最终交付到消费者手中,包括整车耐久、高原、高温等项目在内都是至关重要的环节。而这一系列高强度测试的背后,既是车企对消费者的承诺和责任,也是对自身产品品质和工艺的绝对自信。

作为基于VSA智能模块架构打造的首款车型,启辰星不仅是东风启辰的全新力作,也是集全球智慧及技术于一身的A+级SUV头等舱,过硬的品质便是上述这一切的基础所在。要让一台车的可靠性、耐久性以及品质经得起考验,免不了在极度严苛的环境下去挑战车子的极限,像高原、高温试验这样在新车研发阶段的测试确实必不可少。

VSA智能模块架构,造车体系的全新来袭

从平台到架构,模块化的造车理念对于汽车研发生产无疑来说是一场革命,也是工业4.0时代必不可少的入场券。但相对于平台而言,架构不光围绕造车环节,还涉及了整个研发、供应商体系、生产工具、运输设备的全过程。一台车的技术含量有多高,架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VSA智能模块架构是东风启辰集全球智慧、为中国消费者专属打造的智能化造车体系。该架构集灵活性与前瞻性两大特点于一身,涵盖VSA-L(中大型平台)、VSA-C(紧凑型平台)、VSA-E(电动车平台)三大平台矩阵,以智能模块化平台解决方案,带来智能化、高效能、操控性、舒适性和安全性五大全新造车特性,全面满足未来智能时代中国消费者多样化的高品质出行需求。

东风启辰拥有了VSA智能模块架构以后,也意味着能够顺应市场需求的快速变化而在产品上获得更高的主动权。所谓的主动权不仅指布局新车的速度上,还包括具备针对国内消费者而量身订造的强大适应性上。

比如启辰星以A+级SUV头等舱的定位,却具备2756mm的超长轴距;同时为了照顾后排乘客的舒适性,其后排地台采用全平设计,并配备零重力座椅;而带腿托支撑的女王副驾更是充分尊重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最好体现。

高原、高温测试下的品质锤炼

当然了,启辰星专注考虑中国市场需求的地方并不仅限于肉眼可见的空间、配置以及众多智能装备上,还包括了影响消费者日后用车体验的品质等方面。

由于我国国土辽阔,东西横跨62经度,南北跨越49纬度,不同地区的气候及路况差异巨大,这对于启辰星的动力系统、刹车系统、车上的电子装备等部件都会带来巨大考验,而高原、高温测试便是在极限的环境下,从研发阶段便把启辰星的品质给彻底完善好。

举个例子,高原地区的海拔每升高1000米,大气压力下降约11.5%,空气密度减少约9%。这带来最直接的影响便是发动机燃烧不充分,出现加速能力和爬坡能力双双下降的情况。同时润滑系统也会因为高原压力的变化,容易导致发动机润滑不到位,并出现零部件磨损加剧,进而发生故障。而更致命的是,稀薄的空气让真空助力泵抽真空能力下降,刹车助力变弱,并出现制动踏板偏硬、制动力减弱、制动距离变长的问题。

另外在高原环境实际的用车中,海拔数字一般会随着长距离的爬坡或者下坡而动态变化着。此时需要发动机ECU能够识别高原大气压力,并对进气量进行修正,以维持应有的动力表现。换言之,这也是对于发动机自学习能力的巨大挑战。

因此工程师通过0-100km/h的加速测试、60-100km/h和80-120km/h的超越加速测试以及车辆在坡道的起步与爬坡性能测试等项目,保证在高原环境下,启辰星的动力性能、制动性能、启动性能完全能满足客户的正常使用的需求。

启辰星所搭载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提供DCT和MT两种变速箱,在高原环境下并没有让人失望,一方面最大净功率为140kW的动力输出,无论长距离爬坡或是超车都能游刃有余。另一方面启辰星还搭载了同级唯一的48V轻混增压动力系统,集加速助推、能量回收、滑行停机、怠速再启动等于一身。让启辰星无惧高原低含氧量环境的挑战。在测试过程的重重压力下,启辰星的发动机表现稳定,手动挡车型百公里油耗6.8L/100km,而自动档百公里油耗控制在6.1-6.8L,经济性表现更佳,动力充沛有力,平顺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启辰星还搭载了iBooster智能电控制动系统,其以电机助力的方式取代了传统的真空助力器。而且驾驶者踩下刹车踏板的力度与速度均通过电信号传给制动泵中的电机。让车子在高原环境下不仅可以提供优秀的制动响应速度,还能保持充裕的制动力。

而来到被称为中国最热之地的吐鲁番,启辰星在这里同样经受着不亚于高原环境的极限考验。要知道吐鲁番的夏季气温常年保持在40°以上,因此这里也是汽车高温试验的天然场所。

因为高热环境所导致的发动机进气温度过高或者冷却不良对于整车启动怠速及驾驶性都带来极大考验。而戈壁、砂石路等复杂的路况也对与底盘调校提出极高要求。与此同时,包括空调等电子设备能否在高热环境下正常工作,也需要工程师在吐鲁番一一验证。

像摄氏46°暴晒的高温浸车测试,让发动机和散热系统处于非常高温的状态并进行反复启动,以此发现或排除发动机温度过高导致的油气混合气过稀而引发的启动异常问题。此外,工程师还会对启辰星进行长距离爬坡高温高负荷试验,来验证散热系统以及发动机的爆震控制在高温状态下是否可以满足要求。

据了解,在整个高热测试中,工程师会调整优化启辰星上千个与温度关联的控制参数,以此保证整车在极限温度条件下也有出色的性能表现。而启辰星的实际表现也令人印象深刻,一方面经过长时间暴晒后,发动机依然能迅速、稳定启动,并且长距离爬坡时动力输出非常稳定,NVH表现符合预期。那些常见于高温环境下的启动难、制冷缓慢、怠速抖动等问题,均没有出现在启辰星上。

而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挂结构以及200mm的离地间隙也保障了启辰星在各种路况下的通过性和滤震效果。同时启辰星还搭载了升级版的转向EPS技术,在转向手感上也照顾到操控与舒适性。

另一方面双温区自动空调、15.6英寸全面屏智能中控、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W-HUD智能领航抬头显示系统等电子设备均能正常使用,没有出现反应缓慢甚至失灵等问题,展现出极高的耐热性和可靠性。可见在全球技术、合资品质、中国定制以及10年造车经验的沉淀下,启辰星已经具备与合资品牌媲美的实力。

产品力和价值的同步进化

东风启辰在众多自主品牌中逐渐建立了自己鲜明的形象,并成为合资自主品牌中唯一站稳脚跟的品牌。

东风启辰收获了众多用户信赖,关键在于对国内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握上,要知道启辰星所面向目标用户——新一线轻中产阶级对品质感有更高追求,期望在同样的预算下得到更高价值的产品。

启辰星的混元美学设计理念、15.6英寸智能中控大屏、全车四音区语音交互、48V轻混增压动力系统、同级超长轴距+同级最大车宽的车厢空间、女王副驾座椅、自动净化空调系统等48项亮点。

当汽车市场经历了2018、2019年的颓靡,在消费结构调整以及消费持续升级的大背景下,以产品力和价值的同步进化为方向,从品质乃至性能上均超越消费者的期望,让每一位消费者都能享受专属的VIP出行体验,这便是以启辰星为起点,东风启辰能够从容征战下一个十年的底气所在。

知行有话说

在整车开发流程中,“高原、高温”试验正是检验新车品质、排除整车故障的关键一环。只有让每台新车在上市前都经历严格的试验,才能保证交到消费者手上的产品能胜任各种用车场景下的挑战。品质的背后从来没有侥幸一说,而启辰星的越级品质便是在这样不断挑战极限的匠人精神下锤炼出来的。

走上了二次创业的东风启辰,在去年的广州车展展台上给我们带来了集联盟全球智慧,为中国消费者专属打造的VSA智能模块架构。而基于VSA智能模块架构,且得到了“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技术背书的品质支持下,启辰星必然比同级竞品有着更让人安心的可靠性的更出色的产品力。能够在中国品牌SUV新三强中占一席位,启辰星无疑是实至名归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