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京奥运若取消 丰田五年的准备就全白费了!

2020年03月04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百姓评车

截至当地时间3月3日下午5时,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的706名感染者在内,日本新冠肺炎病例确诊人数累计达985例。此前,国际奥委会高级成员说,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下旬得不到控制,2020年东京奥运会可能将被取消,而不是推迟或换城市举办。

想想这也是很容易理解的事情,虽然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暂短的运动生涯十分重要,不过谁也不想轻易拿生命开玩笑。另外奥运会这么庞大的活动如果不提前进行准备很难临时换个地方举办。

对日本来说,奥运会如果最终取消将造成无法挽回的巨大损失,且不说日本为了这届奥运会已经花费了250亿美元,光是损失的赞助商收入就已经是笔不菲的数字了。况且今年在日本本土举办的奥运会又是日系品牌的主场,其中就不乏闻名全球的日系车企。那么,如果奥运会取消,哪家车企受到的影响最大呢?不用想,一定是丰田汽车。

早在2015年,丰田集团与国际奥委会进行了仔细的商讨,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丰田公司将成为国际奥委会新的顶级赞助商,有效期至2024年,这将包含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夏季奥运会。丰田作为国际奥委会的顶级赞助商于2016年在日本开始生效,在2017年扩展至全球范围。根据与国际奥委会的协议,丰田集团将为奥运会提供道路安全用车、公共交通服务、移动产品支持等。

虽然丰田集团与国际奥委会均未透露这项合作协议所涉及的金额,但是有日本媒体表示丰田为成为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将支付近8.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1.77亿元),而成为日本东京夏季奥运会的顶级赞助商则只需要1.2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63亿元)。

丰田集团为11个奥运会顶级赞助商之一,也是第一个成为奥运会顶级赞助商的汽车厂商。

据悉,原本丰田准备在东京奥运会期间向大会提供了全车系电动化车辆,数量大约为惊人的3700辆。其中,包括零排放的纯电动车(EV)和FCV的数量合计1350辆,为奥运会史上最多。

它们的CO2 平均排放量为80g/km以下。如果按照与提供车辆数量相同、车型规格同等的燃油车·柴油车来测算,CO2 排放量能够减少约50%。此外,通过采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专用车和专用特殊规格移动出行工具等,奥运会期间CO2 排放量会得到进一步减少,以此成为奥运会史上环境负荷最低的大会。

同时,以市销车辆为中心运送相关人员的车辆全部配备主动安全套装“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丰田规避碰撞辅助套装)”或“雷克萨斯智能安全系统Lexus Safety System +”;几乎所有运送人员车辆都搭载了“智能间隙声纳系统(ICS:可减轻因误踩、或过度踩踏踏板而造成事故损害)”,以此避免碰撞和减轻伤害。

此外丰田Level-4自动驾驶功能已经在丰田雷克萨斯的Platform 4(P4)平台中进行了公开测试,P4测试车最初是在去年1月的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的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的。TRI正在开发两款自动驾驶应用程序,“丰田卫士”主动安全系统和“司机”四级自动驾驶系统。这款产品首秀就定在了东京奥运会期间。

甚至还有消息称,丰田固态电池将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放大招。

此前,丰田在很大程度上一直对电动汽车保持沉默,而专注于混合动力普锐斯(Prius)系列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如今,丰田终于意识到了纯电的重要性,特意把奥运会这个砸大钱拿下的舞台留给自家的纯电技术,显然有点背水一战的意思。

固态电池对汽车制造商来说意义重大。它们不使用液体电解质,这是当今锂离子电池的标准。缺乏液体特性使它们更适合快速充电,而且它们的能量密度更高,适用于长距离行驶,并且该技术几乎消除了过热风险。

许多汽车制造商针对固态电池已经开始了漫长的研究,以开发使用固态电池的电动汽车。美国政府最近授予通用汽车一笔赠款,以继续进行研究。大众汽车去年则自掏腰包,将数百万美元投入研发。

丰田日产本田此前联合起来,将研究成果整合到了固态电池中。这日本三大汽车制造商希望生产能够提供340英里续航里程的固态电池组,并且到2030年,使电池续航里程达到500英里。

首先搭载固态电池新能源车型将基于e-Palette平台进行研发,这一平台研发的产品采用纯电动架构,并搭载自动驾驶功能,固态电池新能源车型将在自动驾驶方面展现优势。此外,寺岛茂树还对外宣称,在2023年年底之前,丰田有望推出其首款纯电动产品,并在欧洲市场提前上市销售。

除此之外,还包括可利用人工智能对话的电动汽车(EV)“CONCEPT-爱i”,燃料电池车(FCV)“MIRAI”以及电动汽车(EV)“APM”都将在奥运期间集中亮相。

如此说来 ,丰田将在奥运期间集中展示自己未来十年内可以拿出来的能打的几乎全部家当。如果东京奥运会泡汤了,丰田此前做出的所有努力都将化为灰烬,甚至会极大影响到它未来几年的新品推出速度。错过了奥运的十字路口,基本上就错过了一个大象转身的绝佳契机。

百姓评车

日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在3月3日表示本政府和东京仍力争原定7月24日开幕的计划。关于何时判断东京奥运会能否按时举办,目前尚无正式定论。但根据她的判断,5月底可能成为作出最终决定的时限。

真心希望明天一睁眼全世界都被治愈了,地球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