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样是C级车,我为什么推荐捷豹而非执拗于BBA?

2020年03月04日 14:42: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我有个朋友小陈,海外留学回来的他,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里担当着部门小经理的角色。因为小陈工作能力强又肯吃苦,所以这两年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变得越来越好。喜爱“撸铁”保持身材的他,对个性、时尚总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老派绝对不是他的性格,他在朋友圈中也绝对算得上是最有品位的人之一。最近,我收到了他的“红色炸弹”,按照计划今年年中他就要和温柔体贴的女友走进婚姻的殿堂了。

因为要结婚,所以他也将准备三大件(房子、车子、票子)的事提上了日程。买房之后,再刨除婚礼的各项开支,票子只剩下40多万。选来选去,似乎只有奔驰E级捷豹XFL是他着重考虑的C级豪华品牌车型。毕竟,父辈的奔驰车是陪伴他成长的回忆,可以说奔驰对于他来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而捷豹品牌那绝无仅有的气质,在他眼中是永不过时般的存在。所以,朋友找到我进行免费的“霸王”咨询,帮他从两车的产品力层面考量后给出一些建议,以便他能尽快做出决定。

运动性优势明显,配置张弛有度

不可否认,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里,国内的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仍然被德系三强BBA牢牢把控。依靠一套豪华感“堪称小S级”的内饰,国产奔驰E级征服了国内豪华车的消费者,以15万+的年销量,把宝马5系奥迪A6L彻底比了下去。

不过,愈发年轻的消费群体,也把自己个性、独特的需求带入到了中大型豪华轿车市场。正因如此,那些有着自己鲜明且完全不同性格的豪华车品牌,近些年也就有了自己的市场基础。深思熟虑过后的小陈,在对比BBA之余,也把捷豹XFL作为了自己另一台备选车型。因为在他的认知中,捷豹品牌的格局和调性一直很强,甚至在某些方面还略强过奔驰一些。

首当其冲的就是运动基因。

的确,捷豹作为一个源自英伦的豪华品牌,在富有驾驶乐趣这一点上,绝对是毋庸置疑的。根深蒂固的赛道基因,是这个“老牌绅士”骨子里的狂热追求。而这种对速度的执着一直延续至今,以至于每每我参加捷豹品牌活动时,内心都是充满激情的。

在C级车这个级别,我试驾过的车型也不在少数,不得不说捷豹XFL的全铝车身架构在“起跑线”上就赢了一截。车身的轻量化是提升汽车运动能力的基础,所以无论奔驰还是宝马,甚至是保时捷,均不可避免地使用了不少铝制零部件以实现降低重量,提升动态表现。而采用全铝车身,铝合金材质使用比例超过75%的捷豹XFL则更是在同级别中处于领跑地位。

除了铝制车身,XFL车型的底盘也丝毫不马虎。铝制的前后悬架系统,前双叉臂加后多连杆的设计,再加上车辆50:50的均衡比例,让车辆实现驾乘舒适的同时还拥有优秀的操控体验。我觉得,驾驶捷豹XFL是一个相当有趣的过程,既不像在宝马上需要绷紧神经,感觉也和奔驰轿车的豪华平稳有所区别。

小陈最在意的是动力部分。中期改款后的奔驰E级对动力系统做出了调整,入门版的奔驰E级取消了2.0T低功率的E200型号,取而代之的是一台配备48V轻混系统的1.5T发动机。从参数上看,这款尾标为260的动力总成,在最大功率保持184Ps不变的情况下,最大扭矩下降了20N·m,仅为280N·m。对于一台总价超过40万的豪华车来说,这台小排量的1.5T发动机确实有些拿不出手。

反观捷豹,搭载了自家Ingenium系列发动机的XFL,相比之前可以说是有了质的飞跃。XFL不仅全系提供2.0T发动机,且小陈40多万的预算可以买到中功率的P250版本,2.0T发动机匹配8AT的动力总成,可以迸发出250Ps的最大马力以及365N·m的峰值扭矩。从官方公布的百公里加速时间来看,捷豹XFL P250两驱豪华版的7.4秒也要优于奔驰E260L的8.7秒。1.3秒的差距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来说,加速感受上就要差了许多。

提及消费总是要回到价值的话题上来,小陈的40多万元预算,满打满算能买到优惠后的捷豹XFL中配车型,也就是P250的豪华版,而奔驰E级只能勉强选择入门款的E260L车型,这也正是XFL所独有的价格优势。

确认过车型之后,小陈自己也做了一番详细对比。准备入手人生第二台车的他,深知车的配置并不是一味地堆砌,而是适合自己最重要。

简单归纳一下,奔驰E级在配置上要比捷豹XFL多出无线充电、可变悬挂、自动泊车和后排隐私玻璃这几项。而捷豹XFL豪华版则多出了自适应远近光、大灯清洗、被动行人保护、车道偏离预警、陡坡缓降、电动后备箱、无钥匙进入、真皮座椅、前排座椅加热/通风、舒适进入,以及非常实用的车载空气净化器、PM2.5过滤装置和负离子发生器等配置。

其实两台车的配置各有侧重,奔驰E级更侧重乘坐体验,而捷豹XFL更具优势的关于驾驶员的舒适性配置更讨小陈喜欢,毕竟他要买一台自己来开的车。对了,捷豹XFL上的12喇叭Meridian™英国之宝音响系统,也要优于奔驰E级原车的8喇叭音响,这也是小陈更偏向捷豹XFL的原因之一。

经过一番对比,捷豹XFL对运动精神坚定的追求,辅之以针对目标消费群体的舒适配置,让其拥有了一个比以往都更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力。至于我更推荐捷豹XFL给小陈的理由,很简单:驾乘优越。

以优雅开路,个性不随性

和小陈聊到外观设计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地被这个来自英伦的豪华品牌所散发出的优雅绅士气势所吸引。有别于我们司空见惯的传统德系豪华车,格调鲜明的捷豹XFL似乎在汽车市场是一个独特的存在,这也正是BBA所没有的特质。

先来说说我对捷豹XFL外观的第一眼印象,它用低矮的身姿、修长的侧面,以及流畅的曲面线条,诠释了什么叫做优雅且动感。大尺寸进气格栅与发动机盖中间隆起的线条充满力量感,J-Blade LED日间行车灯搭配LED尾灯,炯炯有神。整个前脸造型将简约与动感完美结合,散发出低调优雅的气息。

侧面一条流畅的线条,让捷豹XFL呈现出俯冲的姿态,很有跑车的味道,看起来十分紧凑动感,毫无加长后的“痕迹”。带有“JAGUAR”字样的镀铬侧通风口,展现出捷豹品牌深植的赛道基因,澎湃动力呼之欲出。

与此同时,捷豹还一直以独特的英伦气质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在中大型车细分市场中更是独一无二。捷豹XFL并没有遵循BBA等德系品牌严谨厚重的机械风格,而是开创潮流,迎合着年轻人审美,鲜明的个性让它拥有一群属于自己的粉丝。

我相信捷豹XFL的设计,除了打动了我,也打动了不少年轻消费者。

如果说奔驰E级的内饰充满着现代气息的精致奢华,那么在捷豹的字典里,豪华则是与仪式感紧密相连的。当你按下启动键的一刻,随着换挡旋钮徐徐升起,在柔缓氛围灯光的映衬下,XFL座舱呈现出的却是肃穆和尊贵。

5米+的车长,3米+的轴距,对于需要日常应对商务需求的小陈来说,是万万不可少的。还好奔驰捷豹都深谙此道,来到国内不约而同地在轴距上均加长了140mm,但结果捷豹XFL在车身长度、宽度和轴距方面依旧要略大于奔驰E级。两车的差距也不是特别明显,空间上两车都是奢侈的存在。

XFL加长的140mm轴距全部用于后排,带来无比宽适的乘坐空间,无论是商务场合还是全家出行,都会感到无比舒适惬意。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车外空气监测系统、PM2.5雾霾净化系统,以及负离子除菌消毒系统将能够随时保持车内空气的新鲜、洁净。再配合捷豹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特殊时期所推出的三“心”保障服务,来保障车主的用车无忧,细节之处就能感受到捷豹品牌的独特魅力。

至于设计层面,我们不打算花篇幅给大家进行对比了。两车各有各的性格,各有各的侧重,孰优孰劣难以界定,小陈也有着自己的判定,只能算是萝卜白菜类的选择题。在这个传统与创新交融,经典与前卫碰撞的时代,至少从我的审美水准来看,这一票我投给个性却不随性的捷豹XFL

写在最后

无论是小陈还是我,我们都是在都市中生活的红男绿女,白天匆匆忙忙地穿梭于城市的水泥丛林,当夜幕降临霓虹亮起时,我们才会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停车场。

如若是我选,我会毫不犹豫地走向捷豹XFL。因为我热爱驾驶,希望在忙碌了一天过后,有一台充满激情和乐趣的车,可以将我疲惫的神经上满发条,并且对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情充满期待。而不是安逸地坐在一个大沙发上,因为这会让我更加觉得疲惫和生活的艰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