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模拟仿真技术被广泛应用 大幅加速自动驾驶研发效率

2020年03月04日 16:11:01
分享到:
来源:百家车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朋友都开启了“肥宅”模式,每天在家刷剧、打游戏。看看这游戏逼真的视觉效果和完美的射击手感,怪不得受到了世界各地游戏玩家青睐。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种极具真实感的大型游戏,其中的某些技术也正在被应用到自动驾驶的研发当中。

“吃鸡”手游

模拟仿真平台是加速自动驾驶研发测试的重要工具

我们平常所说的自动驾驶分为驾驶辅助和完全自动驾驶,最主要的区别在于人的参与度。根据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AE)的分级,将自动驾驶汽车分为了level1-level5共五个等级。

可以看到,比较低等级的自动驾驶,也就是智能辅助驾驶其实早已实现,但是我们一直期待的高等级自动驾驶,远远没有到来。要想实现高度自动化甚至完全自动化,必须过的一关就是漫长的路测。

自动驾驶测试车

行业普遍预测,为了保证自动驾驶技术安全可靠,车企需要积累170亿公里的测试数据,而如此庞大的目标里程是很难在短时间内通过真实路测达到的。目前行业中的佼佼者谷歌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实际道路测试里程已经达到了1000万英里(约1600万公里),但单纯靠实际道路测试,实现L5级自动驾驶可谓前路漫漫。

当前,全球各大车企正在研究用仿真测试里程来取代一部分实际路测里程,也就是自动驾驶测试90%通过模拟仿真平台完成,9%通过测试场完成,1%通过实际道路测试完成。线上的模拟仿真测试已经成为加速自动驾驶技术研发和测试落地的重要手段。

游戏技术可大量应用到自动驾驶模拟仿真平台

简单来说,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就是通过软件模拟车辆性能和操控、交通道路状况以及周围天气等环境变化,让自动驾驶系统不断积累行驶经验,学会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和极端环境。这个虚拟的世界就像我们看到的3D游戏世界一样,都是模拟真实世界的图景和运动规律。事实上,目前很多主流的仿真测试系统都是根据游戏引擎开发的,例如微软的AirSim,英特尔的Carla。

上海博园路实景与仿真效果对比

国内的“游戏大触”腾讯也基于强大的游戏引擎开发了TAD Sim自动驾驶仿真测试软件。作为一家拥有丰富游戏开发经验和丰厚技术储备的科技公司,腾讯将游戏引擎与工业级车辆动力学模型、虚实一体交通流等技术相结合,打造了无限趋近真实世界场景的线上仿真环境。

结合采集的交通流数据以及极端交通场景的模拟,TAD Sim可进行各种激进驾驶、极端情况的自动驾驶测试。这也就是说,实际路测时比较少见的意外事故,在线上测试中也可以高效、安全地完成。同时,TAD Sim内置的高精度地图可以完成感知、决策、控制算法等实车上全部模块的闭环仿真验证;可以完成阴晴雨雪各种天气、光照的模拟,大大提高自动驾驶测试效率。

TAD Sim多天气多时段仿真

模拟仿真+实地路测双轮推动,中国市场或成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沃土

随着自动驾驶业务的不断推进,当前,仿真测试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研发自动驾驶系统的刚性需求,比如业内熟知的以色列自动驾驶仿真平台开发商Cognata就早已与奥迪进行合作,为奥迪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模拟测试软件。

同时在我国,不少智能网联测试基地在也在积极采用“模拟仿真+实际路测”的模式推动自动驾驶技术落地,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位于湖南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该测试区不仅将自动驾驶仿真实验室作为发展的重点之一,还与 “游戏大触”腾讯的自动驾驶团队强强联手。双方合作的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仿真实验室"项目,基于高精度地图和模拟仿真技术,能够对测试区的地理全貌进行数字化建模,实现在仿真环境下进行安全、高效的智能汽车实验。

腾讯高精度地图

据专业人士预计,未来5年仿真软件与测试的国际市场总规模约在百亿美元左右,适用于自动驾驶系统的仿真技术将会被大规模地应用于汽车产品的研发流程当中。众多国际车企都将中国市场作为战略发展的重点,我国的丰富的地理和环境基础,加之复杂的交通状况,为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和测试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国内外车企也纷纷开展与腾讯等本土自动驾驶技术团队、各地智能网联测试基地的深度合作,在国家政策、技术助推和企业投入的多方合力之下,我国的自动驾驶将迎来可观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