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圈需不需要“网红”

2020年03月04日 17: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90后这一代人来说,“网红”已然不是一个新鲜的词汇,相反它伴随着这一代人的生长轨迹。

最初的网红可能只是一枚闪烁的头像、QQ空间里一张好看的背景照片,亦或是因一些雷人的言论而成为人们热烈谈论的对象,彼时的网红只是频繁出现于大众的视野,但鲜少与经济挂钩。

近几年,随着网络的不断发展,短视频及直播平台迅速崛起,“网红”的生产制造更是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了诸如papi酱、李佳琦、李子柒之类年收入破千万的网红大牛。

这一刻,网红已经全然不再是从前仅活跃于公众视野的熟悉面孔,而是“脱胎换骨”成为了一个可以大规模“吸金”的产业链。

汽车圈里有“网红”吗?

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称之为网红?总结来看无非两点,自带流量、突破圈层。按照这两个先提条件来看,在过去的十年里,汽车圈有且只有两个网红,那就是李书福和贾跃亭。

身为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当算是汽车圈里的一大红人。10年前“穷小子吉利迎娶名门公主沃尔沃”的新闻也可谓是在汽车圈里扔了下一颗炸弹,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和讨论,尽管这次收购确实是一块硬骨头,但李书福还是啃了下来。

而在这之后,李书福就开启了一连串“买买买”的高阶进程,收购路斯特,将其轻量化方面的经验以及底盘和悬架的技术为己所用;收购宝腾,借势进军东南亚市场,成为第一个在海外开启“以技术换市场”之路的中国汽车品牌;收购Terrafugia飞行汽车公司以及前不久的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不断加码着飞天梦……

他的每一次收购也无疑是为人所津津乐道,而在此前,当李书福说出“单打独斗没有未来”这句点明了中国汽车市场之现状的出圈金句时,或许也是凭借着自身多年的经验有感而发。

确实,身为“汽车狂人”,时至今日已经几乎不会有人再去质疑李书福的视野,而他自己也是出了名的敢说敢做。

2001年,吉利汽车以1000万入主广州足球俱乐部,意欲借助足球的一臂之力打响吉利品牌。然而,一度有望升入甲A联赛的广州吉利球队却因某些关键场次的黑哨、假球而与冲A失之交臂。

随即,李书福怒而在当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炮轰中国足协“腐败”,他直言:“足坛场内的游戏规则基本上是被场外的黑幕交易所左右,中国足协为所欲为,毫无规矩。”并直接将中国足协告上了法庭。

虽然,彼时的李书福还未像如今这般在汽车圈占据重要的一席之地,但他的这番话仍旧掀起了当年的“足坛揭黑”运动,而那句“即使枪毙也要举证”也把他骨子里的倔表达得淋漓尽致。

因而,当后来造车新势力摩拳擦掌高调入局汽车圈时,撞上李书福的“枪口”基本上就是必然的。对于这些新势力,他曾毫不客气地进行过“三连怼”:没灵魂、想圈钱、瞎忽悠老百姓。

在当时,新旧势力尽管台下已是暗流涌动,但放于台面上则还算和谐,敢如此正面刚的传统车企大佬并不多,李书福算一个,在当时也是引起了不小的热度。

不仅如此,在一次公开演讲中强调个人信息保护时,这位企业家也表达出了他的担忧,直言道:“我心里就想,马化腾肯定天天在看我们的微信,因为他都可以看的,随便看,这些问题非常大。”

要说李书福的红人效应就是强,这一句话也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微信官方和腾讯公关总监纷纷辟谣,以平息公众的热烈讨论。

总而言之,“网红”这两个字放在自带流量的李书福身上那是当之无愧的,此外汽车圈还有另一位网红,他就是贾跃亭。

虽然作为一名“老赖”,贾跃亭在汽车圈里的形象并不像李书福这般好,但这并不妨碍其拥有旁人无法比拟的高热度。

在汽车圈里,贾跃亭应当算是一个传奇人物,鲜少能有人像他这样把自己活成了一个段子。

从2010年身为乐视CEO靠着自身大ip吸引众多明星入股,到2017年避走美国,在当时无论是贾跃亭个人还是公司层面皆称其是短暂出差,“下周回国”,然而在经历了一周又一周之后,“下周回国”已然成为了互联上广为流传的一大笑谈。

即便此后,贾跃亭远在大洋彼岸“闭门造车”,但只要是关乎于他的话题似乎永远都热度不减,切切实实的流量体质,而其和孙宏斌、许家印、朱骏这三位的“爱恨情仇”更是如连续剧那般精彩。

这位曾经高喊着“为梦想窒息”的有志青年,虽在2019年辞去FF CEO一职,宣布“放弃一切”,但他的名字却依旧占据着媒体流量之顶端,百度搜索指数全然达到了6000万的级别。

造车需要“网红”吗?

尽管汽车圈里有李书福和贾跃亭两大“网红”坐镇,但即便如此,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过去的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汽车圈大佬的热度与互联网科技大佬相比,都是黯然失色的。

不论是马云、马化腾还是雷军,他们的百度搜索词条均在6000万至8000万的级别之间,而关乎于他们的话题也总是接连不断热度不减。

但当我们在百度中搜索李书福、王传福、徐留平这样的汽车圈大佬时,我们发现他们的热度基本是在1000万至2000万之间,与6000万级还相差甚远。

此外,随着造车新势力的兴起,诸如“铁娘子”董明珠、许家印这类自带网红体质的大佬们纷纷入局汽车圈,对于本就“网红”数量屈指可数的传统汽车行业而言,这未尝不代表着一种热度的分流。

前不久,董明珠只用一句“自主品牌都是粗制滥造”就在汽车圈里掀起了一阵狂风巨浪,引得一众大佬集体反击;许家印更是乘着现如今直播的热度,在疫情期间三天网上卖房580亿,虽然说最终还是要看“退房率”,不过许家印“带货网红”的头衔还是成功打出了圈,收获了一波热度。

无可否认,这已经是一个流量变现的时代,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一次采访中就曾说:“现在似乎,不想当网红的企业家没法活了。”

我们先不去探究这句话是否过于绝对,但我们可以看到在汽车行业中确实不乏一些流量的获益者,而要说谁是这个“网红”时代下最大的赢家,马斯克当之无愧。

可以说,马斯克是一个来自于西方的超级网红。“上火星”、“挖隧道”,不管是天上地下,还是地球宇宙,马斯克这位大梦想家都凭借着其天马行空的想象构筑出一个科幻乌托邦。

除去科幻梦以外,马斯克还有一个“演员梦”,曾经客串过多部影视作品,诸如《生活大爆炸》、《钢铁侠2》等,在荧幕“刷脸”。

前不久,在交付国产Model 3、启动Model Y的现场,马斯克还兴奋地跳起了“热舞”,一时间也是成为了当天最大的新闻热点之一。

或许也正是因为马斯克这种极具个性的人格魅力,让他推特坐拥2000w 的粉丝,并收获了一众狂热的信徒,而特斯拉的市值也亦是一路飙升,最高之时甚至超越了大众,一跃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汽车公司。

而回归传统车企,在绝大部分的大佬之中,马斯克的这些做法无异于是“不务正业”或“令人费解”,但他的圈粉能力却也是切切实实吊打了一众沉稳内敛的大佬们。

所谓“存在即为合理”,换言之,马斯克的成功,或许就反应了一个新的现象。即在新的消费时代,消费者们不再把品牌视为冷冰冰的符号,而是更加注重于人格化的魅力,“玩”在一起,“乐”在一起,企业大佬的形象则往往是加分项。

当企业大佬与消费者想象中沉稳的形象发生鲜明且舒服的反差时,这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所带来的讨论度和购买力或许是前所未有的。因而从某种层面上而言,“网红”也是这个新消费时代之下的必然产物。

汽车圈需要网红吗?过去十年,或许我们会说:“不需要,产品会说话。”但是当一众自带流量的“网红”级科技圈大佬纷纷入局至此的时候,我们还是不得不问:“那么,下一个十年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