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那些山寨车为什么都看不见了?车主:现在开出去觉得丢人!

2020年03月04日 18:03:0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对于汽车来说,“模仿”其实是个敏感词,因为说好听了是模仿,说难听点就是“抄袭”,咱们姑且就用好听点的“模仿”来叙述吧。

提到“模仿”二字,很多人自然而然的就想到了自主车。近段时间,大家又关心起一个问题来:当初靠着模仿而走红的自主车,为何渐渐销声匿迹了?先来看一波曾经的走红车型。

01

陆风X7 VS 路虎揽胜极光

02

众泰SR9 VS 保时捷Macan

03

众泰SR7 VS 奥迪Q3

04

昌河Q7 VS 路虎揽胜

05

金杯S70蒂阿兹 VS 讴歌MDX

就拿众泰SR9陆风X7来说吧,初期有些人并不反感,反而兴趣浓厚,毕竟一个像保时捷、一个像路虎,在前几年,它们比一般的自主车还是要好看很多的,而且这样自带贵族气息的自主车,出现在小城市、农村里确实能令人眼前一亮。

因此,就算当初陆风X7、众泰SR9的价格不便宜,就算中高配车型办下来已经超过15万元,但部分消费者为了面子还是欣然接受。

不过随着这种模仿的新鲜劲儿一过,大家又转而开始嘲讽这些车是在抄袭,大街上也经常会出现“李逵遇李鬼”的有趣现象,有的更是实力演绎“撞车不可怕,谁贱谁尴尬”这句话。

而今这些靠模仿而成名的自主车,要么已经停产,要么销量惨淡距离退市不远,产品质量差是导致口碑和销量暴跌的根本原因。或许正是由于这些自主车的存在,现在一说到“模仿、借鉴”,我们甚至都觉得丢人,毕竟这些词和“原创”相对应。

但其实,现在一些成名的品牌,同样有着不被大家熟知的山寨史,比如丰田,还是先来看一波车型图。

01

丰田A1(上) VS 克莱斯勒airflow(下)

02

丰田AE (上) VS 沃尔沃PV60(下)

03

丰田SA(上) VS 大众甲壳虫(下)

是不是像到无可救药?说“模仿”都有些轻了,这完全像是现在的孪生车型。但重点不在这,而是曾经作为晚辈的丰田,一次又一次抓住了机遇,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产品风格和产品优势,直到它销量超过那些曾经的“老师”。

丰田的发展历程与我们的那些自主车相对比,是不是能发现一些东西?缸哥总结了一下,欢迎大家继续补充。

01

模仿没错,错的是不能自拔

一个新诞生的汽车品牌,难免会面对这样那样的困难,靠模仿起步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把模仿变成了习惯、变成了赖以生存的“技能”,不思进取的结果只会是消费者的不买账,难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吉利比亚迪也曾有过模仿史,但如今,它们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吉利博瑞被称作是“最美中国车”,而比亚迪唐也成为了国产中型SUV里的颜值担当。

另外,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的汽车品牌,都在诉说着一个真理:你可以模仿别人的设计,但模仿不了别人的技术。保时捷的精髓,难道就只是它的外观?

02

让车主尴尬的车必然被淘汰

如今,最尴尬的无疑还是买了“李鬼”的车主,在街上遇到真“李逵”的时候,你猜他们心里会怎么想?

当然了,买这类车的大多是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消费者,当初买车时可能是虚荣心在作怪,直到他们发现车子油耗越来越高、毛病越来越多......

记不记得那句网络热语:

有人花30万买台豪华车,有人花15万买个工业垃圾,谁更有钱?

回头想想,当初买个原创设计的自主车不好吗?随着行业的发展和市场的成熟,消费者会变得越来越懂车。这也就意味着,那些只会在表面上做文章的品牌与车型,早晚会被钉在汽车工业史的耻辱柱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