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救命钱再不来,车企要活不下去了

2020年03月04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上海汽车报

疫情重创了中国汽车业,但政府迅速伸出了扶持之手。日前,多家车企拿到了巨额新能源汽车补贴,仅比亚迪就获得超过13亿元的补贴款。

2017年的补贴,终于到账了!

3月2日,比亚迪汽车公告称,“根据深圳市坪山区发展和改革局《关于下达 2017 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清算资金的通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于近期收到深圳市坪山区财政局转支付的 2017 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合计人民币 134,226万元。”

在此之前,福田汽车也收到了高达7亿多元的补贴款。福田汽车公告称,于2020年2月25日接到银行通知,收到北京市财政局转支付的2017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清算资金合计70,381万元。上述款项系公司于2017年所售且累计行驶里程达到2万公里的新能源汽车对应的推广补贴。

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之一的北汽蓝谷,同样收到了部分补贴款。北汽蓝谷此前公告,公司子公司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收到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1.54亿元。

“救命钱”来了

往年,车企们没有那么在意这些补贴款,但今年却格外盼望补贴款早点到。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前两个月销量大幅下滑,一些龙头企业都大呼吃不消,更不用说弱小的企业了。据了解,不少小企业担心的已经不是严重亏损,而是帐上的钱还够支撑几个月?

北汽蓝谷新能源汽车销量腰斩。公司公告称,1月份,公司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产量为1602辆,同比增长1028%;销量为2006辆,同比下降55.54%。

比亚迪跌得更凶,新能源汽车销量掉了3/4。比亚迪2020年1月销量快报显示,1月,比亚迪共销售汽车25173辆,同比下降42.68%;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7133辆,同比下降75.12%。

吉利汽车也未能幸免。1月,吉利汽车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售了4762辆,同比下降47.2%;江淮汽车同样如此,1月纯电动汽车销量为2170辆,同比大降64.1%。

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动品牌欧拉,1月销量为1300辆,同比下降65.6%。最惨的是欧拉iQ,仅售出5辆,同比暴跌99.7%!!!

这还是一些有实力的车企,再看看新造车企业们,压力更大。不少车企1月销售收入还不足以覆盖当月成本,部分企业甚至没钱买原材料了。今年1月,蔚来汽车只卖了1598辆,小鹏汽车只卖出了1073辆,威马汽车卖了1027辆,合众汽车卖了1001辆。

市场如果继续暴跌,2017年的补贴如果再迟迟不到帐,大多数小车企们只能大举裁员了!

多位车企高层表示,期待市场回暖,也期待补贴退坡政策松动。

或许最晚4月,好消息会陆续到来。今年1月举行的电动汽车百人会上,工信部长苗圩吹出了暖风——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度退坡;且会尽快编制《新能源车发展规划(2021-2035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