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行业入冬,“裁员降本”成自救首选

2020年03月04日 18:33:01
分享到:
来源:众调科技

二手车电商平台近期的调整让行业风声鹤唳。

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1月,我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8.7%,其中乘用车同比下降超过20%。除了新车销售以外,二手车行业也受到了一定影响,部分线上二手车线上平台为了控制运营成本,纷纷采取了减薪、裁员等一系列措施,以求度过眼下困难的状态。

其中,优信二手车发布消息称,自3月1日起安排员工停工待岗,在此期间,将按照各地政策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并负担员工基本社保和住房公积金,待公司经营状况转好,则安排复工事宜。

上述信息被部分媒体解读为优信“停工”。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据了解,被安排停工待岗的只有部分员工,其他在岗员工则被安排临时降薪。优信方面表示,降薪时间预计持续到5月底,而被安排停工待岗的员工,只要市场稍有恢复,即可返岗工作。

过去一年中,优信开始了痛苦的调整,剥离出金融业务和新车业务,将所有精力押注在二手车“全国购”上。业务转型期间,人员流动频繁,而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疫情的爆发,更是让这家电商平台不得不加速调整。

当然,优信不是唯一一家在人力资源方面“动刀”的企业。更早之前,2月中上旬,大搜车、车好多集团(瓜子二手车母公司)也曾被传裁员。3月2日,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表示,受疫情影响,弱化了一些短期内看不到现金流的个别业务。

疫情让整个行业都遭受了沉重打击。3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二手车电商平台在业内是较为庞大的机构,头部企业有成千上万的员工,即便是正常经营,成本也颇高,特别是,疫情期间几乎没有收入,企业的经营压力自然会更大。对于尚处于亏损状态的电商平台而言,调整转型是必要的,包括经营结构、业务模式、人员架构等方面的调整。

优信变相裁员?

2月15日,优信开始在内部部署“灵活用工”和“短期降薪”两种方案,其中,“灵活用工”便是文首提到的“自3月1日起停工待岗”。

优信方面表示,停工待岗和短期降薪一样,都是针对新冠疫情采取的应对措施,并强调公司面对疫情“不裁员”。与短期降薪相比,停工待岗的确受影响更大。据悉,优信根据员工岗位和职级确定降薪幅度,普通员工降薪20%-30%,管理层降薪则不低于40%。

引起争议的另一个点在于,有被停工待岗的员工反映,公司此前曾征求大家对“灵活用工”方案的意见,自己明确表示了不同意,但仍被停工待岗了。不过优信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组织召开了上百场与各地区、各级员工的沟通会,也取得了几乎所有同事的理解和支持。

裁员,亦或是人员优化,在当前形势下并不是只有优信一家。春节过后,最早传出裁员消息的是大搜车,据称裁撤了70%的线下团队,瓜子二手车同样因为对岗位实施阶段性降薪等措施被称“变相裁员”。

姚军红回复称,确实针对疫情做了一些调整,对于一些偏未来的业务,或者短期之内看不到现金流的业务进行了弱化,但针对一些核心业务和现金流收益很好的业务还在强化。总体上员工缩减了一部分,缩减的比例在13%、14%左右。

“我们将在2019年年终奖已经发放至员工的基础上,按照相关政策及行业标准,对涉及员工进行‘N+1’等方式的补偿,保障了被裁的员工的权益。”姚军红表示。

二手车交易暂缓

二手车电商们纷纷调整的背后,是疫情之下整个二手车市场交易暂缓。“现在根本没有生意可做。”此前,曾有线下二手车商表示,他原计划3月初重新开张,但预期调低之后,又准备只在店内派驻值班人员。

与传统二手车商相比,二手车电商平台规模大、成本高,在现金流降低的情况下面临更大挑战。甚至,几乎所有的二手车电商目前都还没有实现盈利。

以优信为例,其此前公布的财报显示,仅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就亏损达2.672亿元。成本项目中,营收成本为2.066亿元,总运营费用为5.099亿元(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3.303亿元)。

二手车行业竞争趋于白热化,为了突出重围,优信等二手车电商花费大量资金用于营销,这导致他们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一直居高不下。数据显示,优信在2016-2018年分别投入营销费用7.93亿元、22.01亿元及26.8亿元,占当年营业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24%、112.80%、81.04%。

需要指出的是,这样的模式在疫情爆发之前便显示出了弊端——优信尽管已经在美股上市,但依然面临长期缺钱的窘境,而二级市场上不尽如人意的表现更是让优信雪上加霜。

去年,优信先后出售了新车、金融和事故车拍卖业务。对此,优信创始人戴琨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是为了集中有限的资源在最重要的方向上面,即二手车“全国购”。

不过,业内普遍认为,剥离其他业务更重要的是为了回笼资金。公开资料显示,优信上市时曾发行1.75亿美元可转债,但过去一年中,优信股价一直表现不佳,很难达到投资方的要求,这笔资金就变成了戴琨不得不偿还的债务。

剥离掉各项业务的优信规模一下子缩小了。财报显示,去年第一季度,公司营收为10亿元,但到了第二季度、第三季度,营收分别只有4.39亿元、4.61亿元,缩水超过一半。

在业内看来,优信只剩下二手车业务之后,抗风险能力变得更弱了,尤其是当前的宏观环境并不利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疫情下,需求端鲜少有消费者出来买车,供给端收车业务也基本停滞。

姚军红也指出,受疫情的影响,二手车预计会整体下滑,因为一二线城市淘汰二手车的意愿会降低,年份短、车况好的车源可能会变得非常稀缺。

在业务调整方面,姚军红特别强调,大搜车作为一家汽车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内汽车行业最大的SaaS服务商,为厂商和经销商都提供了数字化解决方案,而除了二手车之外,也还有弹个车这样的新车业务。

行业进入深水区

从早先的二手车B2B拍卖业务,到后期尝试B2C面向空间更广阔的市场,优信这些年来一直在二手车电商领域不断尝试,“全国购”的概念也是由优信最早提出便践行的。

二手车“全国购”意味着,买家可以在自己的城市挑选并购买全国任意城市的二手车,通过互联网的信息和渠道优势,为买家提供最适意的产品。

优信发力“全国购”以来,相关业务已有显著增长。去年第三季度,全国购(2C)业务成交总额28.28亿元,与之对比,2B业务成交总额为15.37亿元,同比大幅降低64.1%。

不过,全国购在业内并不被看好。去年年底,曾有业内人士在媒体撰文指出,全国购和“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直卖模式一样,都是乌托邦意识,不具备商业前景。

这其中,既包含了无法对车的质量作出合理评估的风险,又有不得不承担的物流费用,以及买家潜在的毁约风险,怎么说都是“不靠谱的生意”。

但这却是戴琨的情怀,是他认为的最有价值的事。“二手车电商发展已经进入深水区,行业中也没有什么可参考的了,完全都是自己往前蹚了。”也有从业者对这种模式不置可否。

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认为,优信当前运营的“全国购”业务本身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二手车行业痛点,通过线上平台嫁接全国的供给与需求。不过,在实操中,平台要用最轻的模式来撬动,否则还是会亏损。

“电商平台解决的是信息和效率问题,不能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做,要将现有的二手车商资源利用起来。”罗磊指出,平台轻运营可以先解决行业互通、评估标准化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有曾经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二手车出口限制取消之后,国内二手车经营将面临较大冲击,尤其是二手车电商。“以前二手车电商之所以能在资本市场得到支持,主要是基于中国庞大的市场前景,但现在天花板已经出现,二手车电商的故事也讲不下去了。”二手车放开出口意味着今后国内汽车消费将越来越倾向于新车,二手车则将主要销往海外市场,但目前仅有少数企业有二手车出口资质,不少二手车电商是没有的。

但罗磊指出,二手车放开出口是国内汽车产业逐渐成熟完善的结果,并不能理解为今后二手车市场会将重心放在国外,此外,国内市场对汽车的需求是有梯次的,二手车仍然有增长空间。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则表示,随着经济压力加大,居民收入降低,换购频率可能会进一步延长,二手车未来会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即使是疫情过后,市场恢复速度和消费者换购热情依然不会太高。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二手车市场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未来仍然是汽车市场的重要盈利点。对于汽车经销商来说,新车裸车利润不断下降,个别品牌由于“打价格战”甚至出现严重倒挂。相比之下,二手车市场规模不断增长,利润稳定且空间巨大,未来可能会与新车销售实现1:1的比例。预计疫情过后,新车和二手车销售虽然不会迎来爆发式增长,但将在一定时间之内释放需求,回归企业和平台的正常运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