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那么多子品牌,为啥就它成功了?

2020年03月04日 21:41:07
分享到:
来源:懂车

现在说起自主品牌,可能大部分人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吉利长城长安这几家,而奇瑞这一曾经最成功的自主品牌,现在无论是品牌热度还是销量,要和以上几大品牌相比都已力有不逮。

偶尔听人感叹称:老天爷给了我一副“烂牌”,他们的“牌”怎么样暂且不论,但奇瑞最初无疑是拥有一副好牌的,只不过,奇瑞“打牌”的水平似乎不怎么样。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曾占据了天时地利,天时在于它成立初期正处于自主汽车品牌的萌芽阶段,机会遍地;地利在于它背景深厚,甚至很大程度上,奇瑞可以算是国企。更重要的是,奇瑞早期曾做到过“全国第一”。

如果大家比较关心几大自主品牌所在的民营企业,可能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点:这些企业基本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造车之路的,这显然是出于政策的原因,以前压根就没有民营车企这个说法,甚至民营企业都是在改革开放之后才出现。

和其他自主品牌不同,奇瑞的成立至今,和所在地芜湖有着极深的牵扯,早在初期,芜湖便是安徽的“汽车工业前沿基地”,1959年,芜湖江南汽车修理厂便推出了一款名为“鸠江”的轿车,只是最后不了了之,而在1991年安徽遭遇洪灾后,芜湖的汽车工业再次提上日程,只不过此后几次尝试仍然失败,还留下了一地的烂摊子,直到尹同跃的加入。

尹同跃当时本来是一汽的一名车间主任,虽然官不算大,但他年纪也不大,可以说前途一片光明。芜湖当初的几次尝试,就包括和一汽合作成立底盘生产厂,可能是在这一契机中,当地联系到了这一安徽老乡。对于尹同跃而言,跳出一汽回到这个还未起步的“汽车公司”,还是需要些勇气的,虽然前期甚至有过在“茅草房”创业的经历,但很快奇瑞的“好牌”就来了,它成为了安徽省和芜湖市政府下属五家单位共同投资注册的一家国有独资车企。

从成立公司、获得汽车生产资格证乃至发展到今天,其中都少不了安徽省以及芜湖市两级政府的支持,这使得奇瑞在很多时候能先人一步。1999年,奇瑞第一辆轿车“风云”下线,仅两年后的2001年,奇瑞的销售额便达到了20多亿、盈利13亿,在接下来几年时间里奇瑞连推新车,尤其是奇瑞QQ这一廉价小车的到来,将奇瑞推上了自主品牌的顶峰。

此后,奇瑞并未止步,相继进入SUV、跨界车、商用车等领域,不过并未取得显著成果,几年后,奇瑞又开始尝试多品牌战略,至今奇瑞创立的品牌一只手已数不过来,只不过花费了大量精力,却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堪称“可歌可泣”,直到捷途的到来。

两年前捷途的到来想必令很多人意外的,万万没想到,奇瑞鼓捣了这么多失败的品牌,竟然还有精力与信心成立新品牌。对此,我相信大家的看法应该有两种,一种是对此嗤之以鼻,另一种是怒其不争,应该几乎没有看好这个品牌的。但最后的结果却让人吃惊,捷途上市几月后便开始月销过万,此后虽然没有大的突破,却几乎一直保持着一万出头的月销量,如今早已不是奇瑞初出茅庐的年代了,现在国内汽车相对已比较成熟,新品牌想出头难度不是一般的大。

奇瑞现在卖得不好,我觉得有几点原因,首先,奇瑞的设计比较一般,像瑞虎8乃至星途TX这种车,你不能说它没设计,至少它们基本保持了原创设计,而且非常有特色,不排除有一部分人非常喜欢,但以我的审美看来,它们真的不算好看,甚至可以说丑,和我同感的应该也不少。

其次,奇瑞不注重营销,我常常在电视和网络上看到一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广告,但从没看到过奇瑞的广告,我觉得自己也不算闭塞。最后,我觉得和奇瑞公司的体制也有一定关系,国企的身份给了它诸多便利,但同时也上了一些枷锁,可能导致企业内决策困难、对新兴技术或产品适应慢等一些弊端,这点想必大家都懂,尤其是在国企工作过的朋友。

对于捷途能“火”,我觉得也有几点原因,第一点不难发现,捷途旗下车型主打“便宜大空间”,这一点实在是太对国人胃口了,以捷途X70为例,它指导价仅6.99万起,同时它号称“中型SUV”,尽管它的尺寸算中型非常勉强,但空间表现确实还行,还有6座和7座版本可选。

第二点,捷途主打的是“旅行+”,旅行是啥?是有钱人、文艺青年最追捧的事,“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我也想啊,没钱我拿啥看?所以旅行象征着一种高大上的精致生活,而且近些年来不少人也喜欢选择周末去郊外来次“微旅行”。为了强调这一定位,捷途还发布了“旅行+生态圈超值权益”,什么游乐园门票减半、露营房车体验之类的。

最后,捷途找准了市场,它不仅在全国重点城市和地级市布局了403家4S店,更是在县乡等市场开拓了超1200家二级经销商,能在两年内做到这些还是挺难得的,而且捷途这种车,也确实在三四线乃至乡村更有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