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奔驰小S到奔驰大A 新奔驰E抛弃“优雅”爱上“囧”

2020年03月04日 21:50: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3月3日,德系豪华品牌BBAP(宝马奔驰奥迪保时捷)“组团”的线上发布会刷屏朋友圈,之所以为什么都选择这一天,可能德国人也比较喜欢“看日子”吧——宝马i4概念车、新奔驰E级(以下称:改款奔驰E级)、全新奥迪A3以及保时捷全新旗舰车型911 Turbo S系数发布。

在这四款车型中,比较豪的朋友自然关注911 Turbo S,但毕竟这是少数。 宝马i4是概念车,而且有点丑,关注度一般,至于全新一代奥迪A3和改款奔驰E的关注度有目共睹的高。

而在新一代奥迪A3和改款奔驰E之间,我们选择好好聊一聊后者,因为实在搞不明白奔驰为何把奔驰E,这个曾经的奔驰小S,弄成了现款的奔驰大A的模样。

奔驰官方发布的图片以及相关信息来看,改款奔驰E级相较于改款前的版本,最大的变化在于升级了新一代奔驰家族的家族化设计。

在新一代家族化的设计下,改款后的奔驰E级又一次把大灯和进气格栅之间的形象独立开来,而进气格栅也通过一个正梯形的设计来强化了车头的视觉宽度。

而在改款之前,奔驰E级的前脸造型所采用的是与奔驰S级相类似的盾型进气格栅,以及用两道LED日间行车灯来呼应曾经奔驰E级的四眼大灯的设计。而在改款的奔驰E级登场之前,这一设计已经在奔驰A级、奔驰CLS等车型上率先实现了量产。所以,对于小改款奔驰E级的这一次变化,我们又丝毫不会感到陌生。

奔驰A级

在经过了改款车型的全新优化升级之后,改款奔驰E级的车头形象显然要比改款前更加的宽大和低矮,运动化的气息得以强化。

当然,在老款车型上致敬四眼大灯的设计也进一步的被弱化为大灯组里的两个主光源。和所有采用这一家族化设计的新一代奔驰一样的是,AMG风格的点阵状进气格栅也不加保留的出现在了小改款奔驰E级的运动版车型上。

奔驰E级

和现款车型一样的是,改款的奔驰E级也同样推出了AMG外饰套件加身的运动版以及采用传统典雅设计的豪华版两款车型。显而易见的是,AMG套件加持的版本依旧是这一次改款奔驰E级的主销车型。

宝马一样,当AMG的套件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普通版的奔驰车上的时候,奔驰距离运动和激情的形象也就越来越远了。

按照奔驰一贯的计划,国产版的改款奔驰E级要追赶上全球化的脚步,并不会花太长时间。等到北京国际车展正式开展的时候,恐怕就是国产版改款奔驰E级亮相的时候。

当然,这里需要首先强调一下的是,在今年发布的全新改款奔驰E级和国内生产的奔驰E级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已经没有太多的血缘关系。

奔驰E级

从这一代车型在四年前正式推出开始,国产奔驰E级就因加长轴距的关系,重新设计了车顶以及后部车身的造型,将加长部分的尺寸用全新的设计完成过渡。

国产版车型在经过了这样一番全面的改动之后,整车的造型也更加明确的趋向了奔驰S级所要强调的顶级豪华车的端庄感。

事实上,如果算上加长之后的轴距和车身尺寸,此时的奔驰E级长轴距版已经比同时期的标准轴距版S级更大和更典雅了。全新开发的车身结构,也使得国产的长轴距版奔驰E级和国外版的奔驰E级不再是同一款产品。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国外的奔驰E级采用了全铝车身,而国产的奔驰E级则依旧保留了传统的钢制车身。 因为这种车身结构的差异,在这一代奔驰E级上市的时候,还在国内引发了不小的争议。

不过,这些对于奔驰E级是否区 别对待中国消费者的问题,最终都伴随着长轴距版奔驰E级酷似奔驰S级的车身形象,以及大幅的终端优惠下被人迅速的遗忘——在2019年全年,第十代奔驰E级依旧收获了一个超过15万辆的年销量。

对,没错,酷似奔驰S级的外观形象,以及加长的车身所带来的气场,是国产的长轴距版奔驰E级得以热销的关键。 所以,我们在大街上能够看到的绝大多数的奔驰E级,都没有了“北京奔驰”,或者是“E200L”这样的标识——哪怕这样的做法已经涉嫌违法。

事实上,奔驰E级本不应该是这样的。在第九代车型改款之前,奔驰E级一直以四眼大灯的设计,在奔驰的产品序列中独树一帜。也正是因为这种独树一帜的自身设计传承,奔驰E级的潜在用户也更多的集中在了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高品位车主群体里。

不过,从越来越多的国产奔驰E级铲掉尾标的那一刻开始,曾经那个代表着高学历、高品位的四眼奔驰E级,就已经荡然无存了。

随着长轴距版奔驰E级奔驰S级在造型上的靠拢,曾经在四眼E级时代,还能独立思考和寻求差异化的高品质奔驰车主,也开始趋于模糊化。

奔驰E级独立思考的精髓,也逐渐变成了粗俗的去追求与顶级车型一致的炫富式表象了——就像那些抠掉尾标的国产奔驰E级一样,他们所追求的,不过仅仅是肤浅的认为这辆车是辆“大奔”罢了。

所以,长轴距版的奔驰E级在国内的热销,不过是在消耗奔驰品牌形象。 而奔驰的品牌形象,在最近几年里,随着越来越大的终端优惠,以及入门版奔驰的越来越便宜,奔驰的品牌形象,已经有所降低了;至少在现在看来,要拥有一辆奔驰,已经不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 普通的工薪阶层也可以轻轻松松的去买一辆奔驰GLA或者奔驰A级。

当然,奔驰品牌形象的下跌,也和最近几年来奔驰品牌曝出的负面信息不无关系。从早年间的“毒奔驰”事件,到前面提到的奔驰E级的车身材料门事件,再到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都让奔驰的品牌质量被打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不过,在品牌力的强大影响力之下,2019年奔驰在华销量超过70万辆,摘得豪华品牌冠军头衔。但另一组数据则显示, 2019年全年,奔驰则以累计24次的召回占据国内召回榜单的榜首,而且创下了汽车行业的最高召回记录。

最后,我们再回到改款的奔驰E级上来——可以肯定的是,接下来奔驰S级的改款里,也将会延续这一家族化设计——届时,更加精致的改款奔驰E级,可能又要撩动无数人的钱包了。

只是,如果长此以往,奔驰三叉星辉车标,还会熠熠生辉吗?

注: 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