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众多SUV学汉兰达出7座都败了?汉兰达的优势,从来都不是7座

2020年03月05日 09:06:02
分享到:

在过去几年间,中国汽车市场很多产品品类的市场命运都发生了变化,比如电动车、MPV。当然还有一种车型品类的命运变化像过山车一样起起伏伏,这个车型品类就是7座SUV,在几年之前,也就是全新汉兰达和国产锐界上市之后,在国内SUV市场引发了一波7座SUV的小高潮,不仅很多厂商的中大型SUV推出了7座车型,比如Jeep大指挥官、传祺GS8哈弗H9大众途昂;也有一些紧凑型SUV也推出了7座车型,比如奇骏。好像在某一个时间段,7座SUV成为一个风口,很多车企都要上去凑一波热闹,但是现在看来,很多情况都发生了变化。

事实上从现在来看,7座SUV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并非是一个刚需性的增长点,也就是说市场并不那么需要7座SUV产品。这一点从销量上就能看出来,事实上到了当下,除了汉兰达和途昂之外,剩下的7座SUV销量都比较一般。这就在一定一定程度上说明了一个问题,7座SUV本身并非是一个风口,因为真正在7座SUV领域获得爆发式增长的车型很少。很多厂商只是认为二胎时代来了,所以很多家庭需要7座SUV,但是事实上,大多数家庭都不需要7座SUV。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洗礼,大家都发现了一个问题,7座SUV并不是那么美好,也并非多了两个座位,就能多拉两个人,7座SUV很多弊端在一些车主作为“小白鼠”验证之后,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对于绝大多数7座SUV来说,第三排成年人根本没有办法乘坐,哪怕是短时间乘坐都很难受,很多人信了广告彩页上的图片,第三排可以让小孩坐,但是到了真正的现实生活中,你会发现,没有大人陪同,小孩才不愿意坐那么远呢!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7座SUV的实用性本身就不那么凸显了。

在7座实用性不能充分发挥之后,那么7座SUV的弊端就显现出来了,比如7座SUV无法享受新手6年免检优惠,新车开上2年就要上线检测,而五座车车主坐在家里,在APP上简单操作一番,检验合格标志就快递到家了。但是大多数情况下,7座SUV都是当作5座SUV来开的,那么明明很多时候都当5座车开,却无法享受6年新车免检,还要多掏上线检测的费用,好像仔细一对比,的确有点划不来!

那么明明7座SUV本身不是一个风口,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车企和品牌往上凑呢?我们假设一下,如果全新汉兰达上市的时候,销量不振,月销一两千台,那么后来会不会有那么多7座SUV涌现出来呢?我不知道大家的答案是什么,但是我们认为,正是因为全新汉兰达一上市就热销,而且持续热销,让很多车企认为7座SUV一定是不错的产品点,既然丰田能做,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做呢?这也是为什么汉兰达至今是很多7座SUV在宣传的时候,最愿意去对标它的原因。正是因为汉兰达一直很畅销,才让很多车企和品牌前赴后继的在7座SUV的路上损兵折将!

但这是汉兰达的错吗?并不是!事实上汉兰达的轴距只有2790mm,而且很多人都认为汉兰达的第三排座椅其实不管是空间还是舒适性都很一般,但是它的销量还是很好,并且上市都好几年了,有些店面还存在变相加价的情况,那么在我们看来,汉兰达的核心优势一定不是7座,而7座只是汉兰达在其他方面都很均衡还很优秀的情况下的一个标签而已。我们知道,汉兰达作为一款接近4.9米的中大型SUV产品,其实在很多方面都是相当优秀的,比如2.0T+6AT的动力总成,相当强调舒适性的底盘悬挂,整体表现非常好的可靠性表现和保值率表现,这些东西都让汉兰达成为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产品,7座并不是最能代表汉兰达产品力的东西。

但是很多厂商只是看到了汉兰达作为7座SUV的身份,认为汉兰达持续热销是因为7座,但是现实恰恰相反,很多厂商和品牌推出的7座SUV,在第三排空间、舒适性方面都要强于汉兰达,但是从作为一辆中大型SUV产品的核心产品力上来对比,却要远逊于汉兰达,这是很多7座SUV在销量上起不来的原因,不是输在了7座上,而是输在了综合产品力上。

所以其实7座SUV本身并不是一个风口或者刚需,很多厂商和品牌都是被汉兰达给带跑偏了,汉兰达用自身的综合产品力让7座SUV成为标签,但是大多数厂商只“模仿”了汉兰达的7座,却没有在综合产品力上学习成功,这可能才是很多车型推出7座SUV纷纷失败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