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取消年检?没门!2020年3大调整!小轿车费用翻倍

2020年03月05日 09:54: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最近,为了“救市”,一个又一个利好的消息传来,又是要推迟国六,又是要开放限购,还有可能延长新能源补贴。在很多汽车网络论坛上,网友们高呼,最好把汽车年检取消了!可车管所说臣妾做不到啊,年检是必须的!

截止到2019年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4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到2.6亿辆。为了确保全部车辆符合安全行驶与环保排放的基础标准,车辆年检的环节必不可少。虽然提起年检大家就头疼,可根据目前情况,年检的取消是不可能的,还会越来越严。2018年的首次改革后,2020年又有三次调整。

1、年检费用上涨

过去,我们私家车的年检费用大约是140元/次,不过好在新车六年只需要检一次。此次国家发改委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通知》的精神,3月1日起将车检费用上涨至290元/次,涨幅超过了1倍。

对于涨价,官方也给出的解释是:增加了车辆污染控制装置的完好性检查、针对私家车和柴油车尾气的OBD车载诊断系统和NOx排放检验项目。

OBD检测功能是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对车主来说有很多好处,比如,这套设备能检测出汽车内部的工作情况,能及时发现车子的一些暗病,不过,对于“大龄车”来说,绝对是一项考验。新增了这个检测项目后,费用涨了不少。

2、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有“坏消息”的同时,也有好消息。之前我们文章中提到过,《2020年交通部门推出6项便民新举措》,今年交管部门推出了很多人性化的新举措,其中很多要在3月1日开始实施了。

跟年检有关的就是马上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天津、哈尔滨、济南、宁波、株洲、深圳、玉溪、乌鲁木齐、海口、成都、贵阳等16个城市要先行试行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电子化。

这些地区的车主在办理完车辆登记以及检验业务之后,可以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查看、下载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不需要再粘贴之前的纸质检验标志。

此前很多车主都觉得挡风玻璃贴着年检标志不美观、遮挡视线也不好清理,但又怕不贴会遭到处罚,检验标志电子化之后,交管部门也不再以为正确放置检验标志为由进行处罚了。

3、车辆年审可临时延期45天

灾疫无情,人间有爱。因为今年情况特殊,大家的正常生活都受到了影响。针对当下的疫情,交通运输部推出临时政策,将道路运输车辆的年审周期延长45天,并于本月的12日印发《关于做好疫情期间道路运输车辆技术保障工作的通知》报告。

该《通知》指出,在本次疫情期间,全国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可结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情况以及当地的道路运输保障需要,对因收到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进行车辆年检的车辆,允许其年审周期自动向后延续至疫情结束之后45天,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不对未开展技术等级评定、车辆年审逾期或到期未审验的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处罚。

日常总结

不管年检新规怎么变化,作为车主能通过年检就是最好的消息!不要因为嫌麻烦、费用高而不去车检,未按时进行车检可是会面临记分和罚款的。

无论如何,今年车检费用注定提高,抱怨无用,该检车还得检,与其抱怨还是想办法多挣点钱!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