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懂的人不多,其实这些车才是真正实用省心的选择

2020年03月05日 11:04: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受限于传统观念、用车习惯等等情况,旅行车在欧洲市场特别的“吃香”,但来到国内市场,它的表现并不如此。

原因很简单,首先,旅行车的售价是它一个较为明显的劣势,大部分旅行车都是以一个进口的方式进入到国内市场,高昂的售价是不少消费者对其却步而止的一大关键点。其次,传统观念的因素也是关键,旅行车也就是“wagon”版本,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瓦罐”,直观来看,老一辈的人会认为旅行车更像是“棺材车”。

抛开上述问题,从产品力上看,其实旅行车无论是从功能性,还是调性,都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下,这两款个性旅行车,它们分别为奥迪A4 Avant以及斯巴鲁傲虎,虽然说两款同为旅行车,但其使用场景确实截然不同,一个城市、一个野外。

在外观上,虽然两款车型都有着同样的旅行车的范,但表现出来的确实两种不同的姿态,一个优雅、一个野性。

傲虎:较高的离地间隙是你能明显看出来的,傲虎有着213mm的离地高度,这样的数据,相比于大部分城市SUV都要优胜,通过性是你不需要担心的问题。除此之外,前/后包围、侧裙以及轮眉处都使用了黑色塑料件进行衬托,更是营造出不羁、洒脱的调性。

往上看,傲虎的的确确有着旅行车的模样。在设计上,傲虎延续了斯巴鲁一贯的设计特点,也就是没特点,平平无奇、朴实无华的设计使得傲虎看上去略显单调,或许傲虎并不需要依靠颜值去吸引消费者。

A4 Avant:相比于国内在售的A4L,由于A4 Avant属于进口车型,并没有进行加长处理,在车身尺寸上也要更加的紧凑,也更加的“原汁原味”。

在这里不得不称赞一下欧洲车在造旅行车这块,确实要更有优势,出来的效果相当的棒。虽然A4 Avant是A4衍生出来的车型,但我们并不会发现它有什么不协调感,反而是多了一份新鲜感。

特别是在尾部,溜背式的尾部造型,让整个车看上去流线感十足,也有着一定的“跑味”。

两款车在内饰的设计上都没什么亮点,A4 Avant看腻了,审美疲劳;傲虎,对斯巴鲁的内饰真实不敢恭维,也就这样吧。但相比之下,笔者是更偏向去A4 Avant。

傲虎:如果你有留意斯巴鲁的车型的话,看到傲虎的内饰,虽然你不会对它“感冒”,但你绝对能感受到它是有进步的。

笔者对傲虎内饰的评价就两个字:规整。功能区域的排版清晰明了,对新手的包容度相当高,上手难度可以说为零。

现代感而言,傲虎可以称得上是“上一代的产物”。无论是车机系统还是科技性配置,与同级别对手相比,它都是落后的。额…或许它并不靠这来吸引消费者。

A4 Avant:虽然A4 Avant的内饰确实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感,但无可厚非,从质感以及科技感上看,它做得还是相当不错的。

内饰也没有太多可说的,完完全全就是照搬A4的内饰设计。内饰延续了奥迪家族史设计,但由于整个A4的车系并没有还没进行更新换代,采用的依旧是上一代奥迪的内饰风格。

值得称赞的是它的做工,奥迪一直以来的做工水平都是处在同级别的顶尖位置,出色的装配工艺毫无疑问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提升质感的。A4 Avant无论是看上去还是摸上去,都跟人一种扎实的感觉,相当有好感。

得益于旅行车的车身造型,两款车内部的空间表现都不错,其主要体现在尾部空间。追求个性的同时,实用性也并没有被耽误。

傲虎:在车身尺寸上,傲虎的长宽高分别为:4835*1840*1673mm。方正的造型造就了尾箱空间的最大化,傲虎的尾箱容积512L。并且,尾箱的布局非常的平整。

但不足的是,傲虎较高的离地间隙,对于身材娇小的消费者而言,放东西或不太方便,也会较为吃力。

A4 Avant:刚才也说了,由于A4 Avant并没有经过加长处理,在后排表现上,相比于国产版本的A4L要略微逊色。

虽然A4 Avant采用的是一个溜背造型,但对尾箱的空间影响并不大,尾箱容积也能达到505L,这样的表现以它的体型来看,令人满意。如果你觉得还不够,将第二排座椅放到,你就能获得1510L的最大容积。

傲虎斯巴鲁最为出名的水平对置发动机以及全时四驱系统,在傲虎身上,我们全都能看到。

傲虎搭载了一台2.5L水平对置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175Ps,最大扭矩235N·m。从账面上看,傲虎动力的表现并不出彩,也处于同级别对手的中下游水平,显然,加速力并不是水平对置自然吸气发动力的优势所在。

俗话说:“千金难买重心低”,得益于水平对置自身的结构优势,相比于我们常见的V型、L型发动机,H型水平对置发动机能得到更低的重心,哪怕是在车身较高的傲虎身上也同样体现。整体给人一种扎实、稳妥的感觉。在越野玩腻了的时候,不妨去山路飙两圈,傲虎同样能胜任。

说到越野,就不得不说一下斯巴鲁看家的全时四驱系统,也是它的一大卖点。从动力分配上可以看出(前后60:40),这一套的四驱系统还是以前驱为主,在车辆出现打滑的情况下,后轮能够获得50%的扭矩,其脱困能力是有保证的。配合上较高的离地间隙,适当轻度越野,傲虎也还是可以的。

A4 Avant: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国内在售的Avant车型仅有低功率车型(40TFSI),并且还是不带quattro的。不过对于城市取向的它,这并不影响它的魅力。

虽然是低功率版本,但对于奥迪车型的动力表现,我是从来都不会产生质疑的,实际表现正如我所料。

A4 Avant搭载了一台2.0L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马力190Ps,最大扭矩320N·m,搭配上7速双离合变速箱。其百公里加速7.7s,这样的成绩,相信也能满足大部分消费者对它的期望。

没有了quattro四驱系统,确实是略有遗憾,但并不影响它在日常行驶的出色表现。轻盈的转向、灵敏的油门反应以及聪明的换挡逻辑,穿梭在城市的马路上,它绝对能给你“得心应手”的感觉。

这两款车都有各自的优势,笔者的选择困难症又犯了。

回到正题,对于旅行车我不知道你们是如何看待,但从笔者的角度去看,它们并不是个性的冲动,反而更像是理性的选择,其实用性我们是有目共睹的。抛开传统观念,抛开价格,它会进入到你的选择目录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