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抗疫:实测小鹏汽车高温抑菌,打开车门像打开了消毒柜?

2020年03月05日 11:12:01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陆续的复工以及大部分地区连续“0新增”,我们好像已开始在疫情之下找到生活的节奏,工作的办法。 但更多的出行也意味着更高的风险,而更好的个人防护会意味着更好的生产秩序恢复。 此前,车主指南团队曾报道过很多车企在疫情之下的企业社会责任,其中不少品牌也开始了对车主的关怀保障和防护升级。例如有打造“N95”汽车的,还有“N99级”防护的概念打出。

在接下来的几期内容里,我们会用实际案例或者采访,来告诉大家哪些车企的行动,有实际意义和保障车主作用,又有哪些是真的只是在耍花枪。

因为自己手上刚好有一辆“智能汽车”小鹏G3,我们把第一期内容聚焦在了这个通过OTA(空中下载)来完善车主个人防护的造车新势力上。

//

小鹏G3的空调滤芯&空气净化

//

实际上,在此前日常的用车里, 我们车内的“空气污染”主要是来自两块,第一块是内饰的塑料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暴晒、通风、放除味炭甚至光触媒等方式解决。 我个人的G3大概是在使用半年后没有明显的味道。

第二块则是车辆外部空气的污染,主要倚靠汽车的空调带有一个空调滤清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滤芯”。 目前市面上很多产品中,特别是中国品牌都使用了带有PM2.5过滤功能的更细密的滤网。 小鹏G3的滤芯过滤效率在93%左右 , G3的车 内也装载了PM2.5过滤装置,一旦系统检测到车内空气质量稍差,小P就会主动询问你是否需要开启净化。

在此基础上, 部分配置更齐全的车型包括小鹏,配备了AQS系统 。AQS全称是Air Quality System(汽车空气质量自动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车外的空气质量,尤其是对二氧化氮和一氧化碳的检测。

//

再推“高温抑菌”功能

//

在车主防护升级这件事情上,小鹏汽车做得比较有特点的是做到了在原本基础硬件还算中上乘的前提下,利用OTA技术,做到了对落地一年多车型的功能升级。这是智能汽车的独有能力之一,所以我们也会 推荐有意向购买小鹏P7或者其他智能汽车的朋友,一定要选择硬件基础更好,同时拥有整车OTA能力的车型 ,一定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惊喜。

回到主题上,小鹏汽车是从3月2日起开始对车主进行全量的OTA推送,当车机升级到Xmart OS 1.7.1版本后,车主会发现自己的APP上多了显眼的“高温抑菌”字样。

“高温抑菌”功能是能够确保车辆安全的情况下,对座舱内进行高温净化抑制病菌的功能。 车主在车外通过手机APP一键远程操控,车内空调将自动升温以 56℃ 出风温度,大风内循环的方式对车内进行持续60分钟的净化,空气循环达百次以上,确保车内抑菌效果 ,完成后,静待30分钟即可上车。

开启条件:

当续航低于130km、正在慢速充电时,「高温抑菌」功能无法开启,且开启过程中续航若低于100km时会自动退出。车窗未关时功能也将无法开启。

//

实测:小鹏汽车到底如何“高温抑菌”?

//

3月2日下午,当收到最新的OTA推送,我和小伙伴马上进行了7分钟的远程升级,需要注意的是车辆在升级时必须在静止状态,小鹏推出的远程升级更为便利,车辆在停车场即可完成升级过程,会很好的避免车主在大街误操作升级而导致的交通拥挤情况。

在开启高温抑菌前,我们需将车辆内的易燃易爆物品取出,例如打火机、或者近期我们经常用到的酒精等物品(当然,平时也不建议将这些物品放在车内)。

在手机APP按下确认键之后,车辆就会开始为期一个小时的56℃高温循环。 高温干燥的环境能够大幅度降低细菌病毒的存活率和存活时间,能有效抑菌。

根据小鹏方面介绍, 整个高温抑菌的消耗电量在2-3.5度(根据车辆所处环境决定),而我的实际显示掉电是在14KM,转换数值为1.8度电 ,还算比较理想。根据实际测试,在抑菌过程中,为了确保司乘的人身安全,打开车门、远程打开车窗等操作,系统都会中断流程。

(打开车门后,原本被吹起的白色纸巾瞬间降落)

而在整个60分钟的空气循环后,APP会自动推送信息,告知车主高温抑菌已经完成。

车内温度也会开始慢慢回落(根据室外温度平衡,我们在测试完成后11分钟后观察,温度就下降了15度左右),而需要用车的车主可同样可以通过远程操作调节车温。

//

高温抑菌,效果如何

//

根据实际的感官体验,经过高温循环,打开G3的车门后,第一感觉就是打开了家里刚完成工作的消毒柜,那种铺面而来的热气带来的是比较好的安全感。 虽然在抑菌效果上暂时无从验证,但从小鹏车主实际的反馈来说,这个项目应该是达到了小鹏汽车的初衷,也做到了为车主提供保障的效果。

也有很多车友提问,高温是否会让内饰散发有毒性物质等问题,这里可以补充说明一下:根据查阅,G3的前期材料设计开发时,内饰主体材料如PP材料按照150℃,400h热老化标准要求开发,其他皮革类热老化也不低90℃,100h热老化标准开发, 因此无需担心高温对内饰材料质量影响。

//

智能汽车的魅力(能力)在哪里?

//

整体上而言,小鹏G3推出的高温抑菌功能,是可能在很多媒体、其他品牌车主眼中都“不 care”,却在车主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的功能, “安全感”、“信心”、“欣慰” 是很多车主反馈到的关键词。在我看来,这就是智能汽车的魅力。

智能汽车,需要融合感知能力、自动驾驶能力、V2X能力等,一定是重研发、重运营、重数据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更强的体系能力,更好的系统布局,更强的日常运营。 然而, 智能汽车想要大规模推入市场,获得消费者的认同感,最重要的一定是更好用,更实际,不花里胡哨,不自欺欺人。 此次小鹏G3创新推出的“高温抑菌”功能,或许对整个智能汽车市场、包括对小鹏汽车自己,都是一次很好的启发。我们希望能看到更多真正的智能功能、更多更好的智能汽车诞生。

最后分享个故事: 根据消息人士的介绍,这次OTA的开发过程中,小鹏产品规划部负责对接的产品经理是身在武汉,远程与大家沟通,整个研发调动了16个相关部门,大家均是隔离期间远程办公,14天的时间将整个研发及测试过程完成。 (有网友评论: 这很互联网)。

下一期,你想了解哪个品牌或者车型的抗疫故事? 留言告诉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