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款全新SUV突袭!一汽丰田版“汉兰达”要来了?​

2020年03月05日 11:43:02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对于国内汽车产品规划而言,兄弟/姐妹车型可以说是全球范围内最独特的分线产品规划。 因为基于大多车企在国内运营都采用合资的形式,随着不同的合资方,也会形成不同的合资企业,例如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车企就是在合资形式中衍生出来的双生车企,简单而言就像是同父异母的兄弟,差异在出产地。

不过在早期,这种双线合资车企的发展还是相当平稳的,产品分配也错落有致,例如广汽丰田有汉兰达助阵中型SUV市场,那一汽丰田就用RAV4荣放打通紧凑型SUV市场,两者分属不同领域,河水不犯井水; 即便是有兄弟产品,也多为入门级车型,如卡罗拉/雷凌、缤智/XR-V,毕竟10-20万级别市场有着庞大的基数,足以满足双车战略所需的消费强度。 但在最近这几年里,这种双车战略显然并不满足于单一的入门市场。

如今,利用双车战略稳固市场的产品越来越多,当中最乐意采用这一战略的当属日系的两田,例如丰田的威兰达/RAV4荣放、本田的CR-V/皓影、冠道/UR-V都属于国内的兄弟车型。 不得不说,双车战略几乎成为两田品牌的产品思路,而对于丰田而言,既然RAV4都迎来了它的兄弟车型,又怎能放过汉兰达这款热门中型SUV呢,而在最近,一汽丰田版“汉兰达”也终于露出消息。

其实,在2019年年初就有相关消息指出一汽丰田将在2020年推出一款中型SUV,当时很多人都猜测这就是一汽丰田版的“汉兰达”,只是碍于当时没有太多确定性消息,因此这款车也停留在猜测阶段。 但在最近,网络上流出一则关于一汽丰田中型SUV的招标信息,车型代号为770B,经过一汽丰田官方确认,这是一款中型SUV,而一汽丰田内部供应商甚至将770B直接称为“汉兰达项目”。

从此次的所透露的信息中不难看出,一汽丰田在今年将推出相应的中型SUV车型,而且极有可能是汉兰达兄弟车型,这也符合丰田在最近几年来所实行的双车战略逻辑,以此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 但回归的产品根本,基于汉兰达的定位、市场属性和零配件的特殊性,要实现双车战略其实存在一定的矛盾性,一汽丰田此次所推出的真的会是“汉兰达”吗? 770B又有什么优势?

双车战略的玩法并非是简单的复制粘贴,其实当你去深入了解这些兄弟车型时会发现,虽然它们在硬件配备方面基本一直,但同样会通过不同的价格、功能、尺寸等方面进行多项组合形成不同的属性差,避免出现“撞车”情况,影响相互的销路,例如RAV4荣放更倾向于年轻野性,偏向越野能力,威兰达则更倾向于城市家用,偏向空间舒适性。 而汉兰达要实现双车战略,也必然要面对这种产品差异化,形成各自的优势。

如果从汉兰达的产品作为参考,其最明显的优势在于30万内、大空间、真7座三个方面,但相比其它的丰田车型而言,汉兰达同样有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还没划入TNGA架构进行生产。 但此次的770B已有明确信息,将在一汽丰田天津TNGA工厂投产,生产平台为TNGA-K平台,相比汉兰达这个在“编制外”的人员而言,770B的产品力会更有吸引力。

而且还有一个重点问题在于这款车的动力分配规划,我们都知道汉兰达的2.0T发动机一直都处于进口状态,日本方每年只会提供定量的配额给国内市场,这也是汉兰达供不应求的核心原因。 但此次的770B,在动力配备方面已经明显确定将采用那套2.5L混动系统,规划年产量达到49824辆,月均产4000辆左右。 因此在汉兰达划入TNGA架构进行换代前,770B占据的是平台和混动系统的优势,也算是从另一个方向填补了丰田混合动力中型SUV的空缺。

但我们都知道,随着丰田普拉多停产后,丰田在国内投放的3.5L自然吸气发动机也由此绝迹,与此同时,丰田的2.0T发动机目前还没规划进TNGA架构内,那就意味着未来770B和汉兰达除了采用丰田的2.5L混动系统外,纯燃油车型将采用哪一款发动机依旧是个迷。 而这个迷会在什么时候解开? 或许可以从一汽丰田即将引进国产的一款代号为941B的SUV车型中看出。

近期有消息指出,一汽丰田将引入全新SUV车型,根据曝光的文件显示,新车的国产代号为941B,同时还带有“海利亚”的中文备注信息。 与此同时,国内还爆出多项关于这款“海利亚”的招标信息,可以说这款新车要进行国产已经遭到石锤了。 但这款“海利亚”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其实丰田在国外市场在售车型里有一款名为Harrier的车型,该车最早诞生在1997年,定位为紧凑型SUV,为雷克萨斯RX的“孪生车型”,定位介于RAV4和汉兰达之间。 由于音译的相似性和目前丰田在国内外的SUV产品布局差异,这款Harrier极有可能就是此次一汽丰田引进国产的全新SUV车型。 而且基于外媒报道,丰田Harrier将在今年8月份迎来中期改款,正式纳入到TNGA-K平台进行生产,因此一汽丰田此次引入的很可能是中期改款后的Harrier。

从目前一汽丰田的产品布局来看,SUV市场里有奕泽、RAV4荣放和计划到来的770B,但同为紧凑级SUV的海利亚也很可能会效仿亚洲龙与凯美瑞的关系,用定价和定位差来拉开产品差异,从Harrier在国外的定位来看,这也是一款非常值得关注的SUV车型。而且根据日本媒体放出的相关信息,此次Harrier改款后在尺寸上获得相应的增强,对于追求空间的国内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

(现款Harrier车身尺寸)

(日本媒体透露出Harrier中期改款后的数据)

但是,Harrier还有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重点在于,它目前所搭载的正是丰田的2.0T发动机,同样也是一款还没划入TNGA架构的海外车型,从时间上来说,Harrier改款比一汽丰田推出770B的时间要快许多,因此770B会否延续汉兰达的2.0T发动机,也可参考此次Harrier改款后的动力搭配。 如果单一地以年进口量仅为8000台的2.0T发动机,在TNGA架构内开拓一条新线路,显然是不切实际的,但如果Harrier带着2.0T发动机进入国内,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象。

很显然,一汽丰田在2020年里将会对SUV市场进行猛烈的“攻势”,两款重磅SUV都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而随着770B和海利亚的推出,一汽丰田在国内的产品布局已经相当完善,从轿车到SUV,各个细分市场都有相应的产品驻点,而且基于最近一年里日系品牌在国内市场势头正盛,一汽丰田也是想趁此机会扎根更多的细分市场,再次巩固其在国内的地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