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卫星?吉利这次真要“上天”了

2020年03月05日 12:28:01
分享到:

提到吉利汽车,我们都知道TA是最近几年最炙手可热的车企,无论销量、营收还是品牌影响力都位居自主品牌前列。当然,除了产品热销外,任性“买买买”的属性同样也是吉利的重要特征,收购沃尔沃、DIS,入股戴姆勒,投资网约车、自动驾驶、飞行汽车等等。而最近有一件更“离谱”的事情再次将这个“豪门大户”推上汽车头条。

吉利如何“买买买”

3月3日,航天科技公司——时空道宇对外透露,台州吉利卫星项目正式启动,首发两颗自主设计低轨卫星计划在2020年内完成发射。没错!这又是吉利控股集团的杰作,预示着这家车企即将开启“上天”之旅。

低轨卫星是什么?

低轨卫星这个名词就是它的字面意思,距离地面高度比较低的人造卫星;如果专业点说,就是运行轨道半径比较小的人造卫星;再专业一点就是,轨道高度低于1000公里的人造卫星。最据代表意义的应该就是当年差点坑死诺基亚的“铱星计划”。

最具代表的低轨卫星

略微梳理一下高中物理,围绕地球转的人造卫星按照轨道高度可以分成三类:低轨道卫星距离地面近,周期短,飞得很快;高轨道卫星距离地面远,周期长,飞得很慢;中间还有很多高轨道卫星,功能不同,离地距离不同,其中比较特殊的是地球同步轨道,周期约24个小时,就是卫星的位置相对地面静止。

很显然,吉利要发射的这两个卫星属于低轨卫星,距离地面近意味着信息传递更高效,如果作为导航卫星的话,定位就越精准。另外,因为低轨卫星相对地面跑得飞快,所以也可以更便捷调整卫星所在位置,简单说就是想去哪去哪。

 吉利卫星VS特斯拉火箭,有啥区别?

我们都知道,在吉利之前,特斯拉之前也做过SpaceX猎鹰重型火箭,并把一辆电动车送进了太空。那么问题来了,同样是航天领域,不管是卫星还是火箭都是靠火箭“打”上去的,吉利特斯拉有什么区别呢。

想要去火星,必须超过第二宇宙速度

首先,猎鹰火箭能让有效负荷突破第二宇宙速度,将一辆车送进日心轨道,运载能力确实惊人,大大超过大多数人造卫星所需的运载能力,当然也包括吉利的低轨卫星。

猎鹰重型火箭

此外,埃隆马斯克的猎鹰火箭任务重点在于品牌宣传,除了出色的运载能力外,还重点推广了火箭回收。而吉利开发的低轨卫星重点是为了实现移动通讯,是为产品服务的。

低轨卫星大多数是“打包”发射

最后,很显然吉利目前开发的只是人造卫星,火箭的技术始终掌握在中国国家宇航局手里,个人猜测,吉利的卫星大概率还是会通过某种渠道跟其他同轨道卫星一起,选个时间点“打包”发射到各自轨道,这是目前低轨道卫星发射的常态。

 地/天/空全包揽,吉利图什么?

随着航天技术的不断发展,像低轨卫星这种比较入门的技术已经日趋成熟,风险性大大降低意味着资本的涌入。摩根士丹利预测,航天业规模将从2016年的3500亿美元增长至2040年的超1.1万亿美元,其中一半增长将来自低轨通信卫星。

卫星导航是自动驾驶的重要基础

如今,技术的成熟让低轨卫星的商业价值逐渐凸显出来,而要实现高度智能化的人机交互生活,包括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导航,必须要大量低轨卫星形成一个统一系统,用于信息交互,指导车辆。

卫星轨道最好提前“占坑”

实际上,有点航天基础的都知道,卫星频率、轨道资源实际上属于“不可再生资源”,理论上一个轨道只能有一个卫星,如果多的话难免会相互影响,甚至相撞。正是因为精贵,这两大资源此前都是由军事和政府管控,直到最近几年才有逐渐向社会经济服务的发展趋势。正所谓一个萝卜一个坑,从这一点来看吉利急着投资低轨卫星的项目,似乎也有点提前“占坑”的意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