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月库存又爆表!预警指数5年来首破80%,经销商亟需“强心针”

2020年03月05日 12:54:03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没有意外,2月份的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又“爆表”了。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ehicle Inventory Alert Index)。2020年2月份,国内汽车经销商的库存预警指数为81.2%,环比上升29.5%,同比上升27.7%,超出了警戒线(50%)31个百分点。

据了解,这是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发布5年以来,首次突破80%。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二月份的经销商库存指数达到了统计库存指数以来的新高度,估计目前整个汽车经销商有300万辆左右的库存。”

受疫情影响,经销商综合复工效率仅37.30%

月初,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的汽车经销商几乎都处于停业状态,第三周开始陆续复工,至第四周的复工面积已经达到70%以上。

但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对全国124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共计8155家4S店的调研显示,截至3月3日16时,经销商的综合复工效率仅为37.30%。其中,门店复工率为74.7%,销售效率为25.3%,售后效率为30.6%。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虽然多数门店陆续实现复工开业,但消费者出于自我保护的目的暂缓了进店选购,不仅新车购买减少,到店维修保养的车主也大幅降低。

另外,虽然当前多数经销店都加大了线上营销的力度,推出诸如VR展厅、直播卖车、上门送车等贴心服务,但从实际结果来看,效果并不理想。

据3月2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汽车消费指数”显示,2月份的国内汽车消费指数仅为28.3,属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此前,乘联会预测今年2月份的乘用车销量将同比下滑75%左右,1-2月的累计销量将同比下滑40%左右。

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疫情期间经销商除了应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并做好相关防护工作外,还应加强资金管理,控制成本费用,以降低经营风险。

汽车流通协会认为,虽然3月份各地各行业陆续复工,受疫情影响将逐渐减小,销量会有所回升,但短期内市场经济难以快速恢复。“预计3月份消费者购车需求依然会受到抑制。”

佛山之后,广州也行动了,但仍需更多响应

汽车工业涉及到了100多个相关产业,车市低迷也将直接影响到全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对此,2月15日《求是》杂志就发表了题为《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号牌配额,以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2月16日,广东佛山发布新政,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每辆车给与财政补贴2000元至5000元不等。

3月3日,广州市政府宣布,将视情况研究推出新增指标,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给予1万元综合性补贴,在广州市注册登记的汽车销售企业购买“国六”标准新车给予每辆3000元补助。

可以说,为了刺激消费,佛山与广州两座城市开了好头。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对车市的影响是全国性的,需要更多地市乃至中央层面出台更积极的政策,才能让市场早日回到正常的轨道。

当前,受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物价的波动将使人们的消费信心与消费能力不足,短期之内,消费意愿将始终处于低位。

据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对37家大型汽车经销集团、15家中型经销企业与86家小型经销企业开展的调查分析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经销商的利润亏损比例将达到33%左右,比上年同期减少50%以上的企业比例为13%,减少30%-50%的比例为30%,减少30%以内的比例为24%。

为此,商会于2月28日向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和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递交报告,提议加大对经销商的金融支持力度,并协调整车企业加快返还经销商返利。

另外,商会还建议国家尽快出台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如购置税优惠、重启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补贴2020年不退坡、延缓国六汽车标准实施、降低二手车交易税率等等。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认为,在全民的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正常以前,新车销售的低迷状态仍将持续,整体恢复正常水平可能要到5月份左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