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高尔夫“七上八下”,GTI MK8走了下坡路吗?

2020年03月05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单丝不成线,孤木不成林,相约好在今年着手首期测评栏目的汽车头条罗汉们,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错峰复工打卡的罗汉们迟迟未能重聚一堂,但有趣的栏目永远不会缺席,此次的主角便是大众一款备受关注的性能车——高尔夫GTI MK8

今年,略显冷清的瑞士日内瓦车展,仍然有一款和国内消费者息息相关,且备受关注的车型,它便是全新的大众高尔夫GTI家族,后来由于欧洲疫情严重,车展取消,发布会被迫转到线上,但这并不妨碍头条君对于这款车的关注。

3月3日,GTI家族的三位成员正式完成线上发布,它们分别是GTI、GTD和GTE三种动力形式的车型。虽然新车吸睛能力不弱,但其实从MK8代高尔夫曝光以来,过于平庸的设计留给人们的第一感觉就不算太好,而此次有了更加性能化、激进的套件加持,GTI MK8会让观众“真香”,还是会延续“七上八下”的固有印象呢?

为此,罗汉团内的编辑们再次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MK8 GTI尺寸夸张的蜂窝状进气格栅、标志性的格栅红线、撞色侧裙、旋风式轮毂、圆筒样式的双边单出尾排,这些令人血脉喷张的元素全部都在,还是我熟知的那个GTI。

难道没有人觉得MK8是在强行“GTI化”吗?除了每一代都会继承下来带有红色线条的灯组、更夸张的下保险杠、双边单出尾排和一个“GTI”铭牌,剩下的设计又完全不知道设计师在干嘛?

除此之外,新车还加入了10英寸全液晶仪表、悬浮式中控屏、新型平底式多功能方向盘,而且还标配了车道保持系统、带行人监测功能的碰撞自动紧急制动系统、XDS电子差速锁和Car2X系统(车车相连)等功能。如此全面且更现代化的GTI,还有什么槽点呢?

高尔夫GTI车系,时至今日已经发展了长达43年,每一代车型都有一个不可磨灭的车内标识,那就是形同高尔夫球样式的排挡。这一典型标识到了国内由于取消了手动车型的存在,已经不知所踪,但至少还保留了大众一贯的DSG挡把。然而这一次......

纵观整个GTI的发展历史,已经长达43年之久,且从一开始就是理念以一台轻质、亲民的两厢车来获取驾驶乐趣。反观高尔夫GTE,最早诞生于2015年,至今也只有五年之久。刨除历史积淀不说,这类车型的出现更多是由于愈加严苛的排放法规、电子设备繁复化、新能源大潮的临近,并不仅仅是为了驾驶乐趣而生。

新能源就是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即使当下的纯电车型受限于技术、电池、空间、续航等一系列问题,但由于已经出现了对应市场,这些问题最终都将会被得到一一解决。目前,GTE车型还未引进过国内市场,可随着新能源市场、技术的不断发展,终有一日会出现在国内。到那时,不仅是混动版的GTE,就是出现纯电版的GTE,我也丝毫不会意外。

除了已经发布的GTI、GTD、GTE三款车型之外,该车系预计今年九月份还会发布一款动力介于高尔夫GTI和高尔夫R之间的GTI TCR车型,马力从245匹马力上升至290马力。

先不说这款TCR是否曾进引入到国内,就算他引入到了国内市场,丰富了大众性能车系,下场也不一定会好。原因在于国内新能源市场正在突飞猛进,排放标准也愈加苛刻,这台高功率2.0T引擎的两厢车生存空间并不乐观。

性能车本身在国内市场就是一个相对小众的领域,再加上汽车文化在国内尚在发展阶段,这就造成了一个误区:性能车主打年轻运动,针对年轻消费者,但越年轻的消费者,越很难有资金去完成这个心驰神往的目标。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即使有了资金,更加成熟的想法也很少会再去斥资买一台两厢性能车。

再考虑到近些年领克03+等自主品牌性能车也在不断推陈出新,GTI的压力并不算小,故全新一代GTI MK8倘若国产后,大概率会维持现售款GTI的指导价,出入不会太大。

时移势易,GTI的竞争力确实不比当年,可这一次GTI MK8也并不是毫无准备而来,标配(海外版车型)的车道保持系统、带行人监测功能的碰撞自动紧急制动系统、XDS电子差速锁和Car2X等系统,都更加符合当下车型的配置水平。价格增长的同时,车价自然也会有所提升。

罗汉悟语:毫无疑问,就和特斯拉的Cybertrack一样,GTI是一款话题性大于实际意义的一款车,但它的实力毋庸置疑,大众在国内响亮的名号,加上高尔夫的光环,使GTI成为国内少数“活下来”的性能车。但面临着新能源潮流势不可挡,大众在逐渐转型电动化,国内消费升级高尔夫车型销量一路走低,或许某一天GTI就会退出中国市场,甚至退出历史舞台,毕竟更加经典的甲壳虫已经成为记忆中的一部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