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途LX、WEY VV5以及领克02谁更值得推荐?

2020年03月05日 15:31: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自2016年以来,凭借着SUV在市场上逐渐站稳脚跟的本土品牌相继迎来了一轮高端化的发展。而这一次的发展相比于十几年前以中级轿车为主的发展模式,显然已经有了更深层次的转变,动力技术、驾驶质感、造型设计开始成为这一批高端本土品牌主打的卖点,而不再是曾经那种单纯的唯性价比论。

在这种情况之下,高端品牌的形象开始变得饱满了许多,而市场自然也带来了更多的认可。而在这一轮本土品牌的高端化发展中,WEY领克以及星途三个品牌最具代表性。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在于其各自对应的母品牌都是本土品牌领域的佼佼者,另一方面,三家汽车企业在前面二十余年的发展里,也已经形成了各自独立的开发文化,使得三个品牌旗下的高端车型都呈现出了性格迥异的一面。

所以,当我们把星途LXWEY VV5以及领克02三款尺寸相近的车型放在一起的时候,就会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题——作为各自品牌的高端代表,三款车型的竞争力如何呢?

这一次,我们并不打算用常规的方式去给三者做一个从外观到内饰的顺序对比,而是从一开始,就来看看它们的核心技术都在哪里。

在2005年年末,奇瑞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正向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序列——ACTECO系列动力。这也是首款诞生在本土品牌阵营中的自主知识产品的发动机系列。

彼时,第一代的奇瑞ACTECO发动机产品线规划了从0.8L到4.2L的动力序列,以VVT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为主要技术依托。从排放标准自己动力输出的角度来看,初代的奇瑞ACTECO发动机已经达到了当时国际一流发动机的水平。

而在经过了十余年的发展之后,奇瑞的ACTECO也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车型。而全新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的初次登场,就是伴随着星途品牌一同亮相的。作为星途品牌的第二款产品,星途LX也同样搭载了1.6T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从账面数据上来看,星途LX搭载的这台1.6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5500rpm时可提供最大输出功率145千瓦,在2000-4000rpm的平台转速下,最大扭矩为290牛米。

从设计理念的角度来看,星途LX所搭载的第三代ACTECO发动机以模块化作为开放理念,以1.6T发动机作为基础的设计架构,通过不同的组合,实现了1.6T高功率、2.0T以及1.2T三缸等等在内的系列化发展。与此同时,作为全新一代的动力产品,第三代ACTECO发动机也充分的考虑到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高友好性。

在主要的技术指征层面上,星途LX搭载的1.6T ACTECO发动机以缸内直喷以及小惯量涡轮增压器作为主要技术,通过电子泄压阀的作用来平衡涡轮增压器的介入时间以及所能够提供的涡轮压力。

得益于此前奇瑞汽车在ACTECO系列发动机上的积累,星途LX的1.6T发动机在越过了4000rpm的峰值扭矩转速区间之后,其扭矩的衰减幅度并不严重。这也就意味着,虽然这是一台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动力,但是中后段的高转速区间依旧是其发力的区间。

单纯的从技术先进型的角度出发,星途LX所搭载的1.6T ACTECO发动机,是要比后两者更好的。当然,后两者的动力技术在眼下的市场里也绝对称得上是佼佼者,WEY VV5搭载的1.5T发动机以可变气门升程技术自诞生以来就获奖无数。而领克02的1.5T三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则是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第一批尝试三缸涡轮增压动力的产品。

从输出数据上来看,WEY VV5 1.5T动力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126千瓦,最大扭矩287牛米。而领克02的1.5T动力车型最大输出功率132千瓦,最大扭矩265牛米。

星途LX的动力输出有着一定的差距,具体到升功率这一评价指标来看,星途LX的1.6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90千瓦/L,而WEY VV5的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升功率为84千瓦/L,领克02的升功率为88千瓦/L。

作为评价动力性的重要技术指标,升功率的大小已经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更高的升功率,也带来了更高的热效率,以及更高的经济性。这些,都是星途LX的优势所在。

进一步细化到配置上来看。在这一次本土品牌的高端化上行路线下,智能配置与安全配置,已经成为展现品牌形象和产品诚意的一个重要部分。

所以,接下来我们以三款车售价接近的车型做一个简单对比,分别是:13.79万元的星途LX 1.6T星睿版、13.78万元的VV5 1.5T两驱智先锋版和13.98万元的领克02 1.5T DCT两驱耀版。

主动安全层面,WEY VV5与星途LX都配备了自动刹车,而领克02是没有配备的,比较遗憾。值得注意的是,星途LX还可以选装并线辅助和倒车车侧预警,尽管需要额外价钱,但也算是对车主的一个隐性益处。此外,WEY VV5和星途LX搭载的自适应巡航,而领克02搭载则是定速巡航,略显遗憾。不过,领克02有三款车中唯一搭载了被动行人保护,也算是一个独特的亮点。

而在舒适性配置方面,领克02也是逊色于星途LXWEY VV5的。而对星途LXWEY VV5而言,星途LX优势更明显一些,比如多出的配置有感应式后备箱、可开启的全景天窗、内置行车记录仪、矩阵式大灯、前排多层隔音玻璃以及车内PM2.5空气净化系统。而星途LX唯一的遗憾是,前排座椅不具备WEY VV5的加热功能以及流媒体后视镜。

总体而言,三者之间的售价非常接近,而且在主动安全配置以及书属性配置方面的表现也都可圈可点,相对而言,星途LX表现更加均衡。

而在被动安全性的层面上,三款车型所强调的被动安全理念都是一致的。而关乎于被动安全性的前提,是平台的基础架构。

在平台方面,星途LX基于奇瑞的T1X平台打造而来。作为奇瑞全新的紧凑型车平台序列,T1X平台以强化操控表现以及强化的平台刚性为主要亮点。一个好的平台刚性,是车辆所有性能得以落地的基础。从此前我们的试驾体验来看,星途LX的驾驶质感在循迹性、尾部跟随性的层面上都是令人印象深刻的。

总的来说,三款车型在各方面的差异并不大,毕竟对中国品牌而言,售价基本决定了产品的机械性能的水平。因此,对三款售价非常接近车型看,WEY VV5售价最低为13.78万元,星途LX居中,为 13.79万元,只比WEY VV5贵100元,但在配置上星途LX显然更为丰富,相应的性价比也更高。领克02的售价最高为13.98万元,比前两者贵2000元,但配置却相对更低,这可能与它自我品牌定位有关系。因为,一直以来领克都在宣称沃尔沃技术做背书,所以,品牌溢价要高一些。

当然,最后最重要的一点,也是开篇提到最多的、也是差异最大的就是发动机,如果把发动机因素考虑进去,发动机技术和表现更为优秀的星途LX毫无疑问是更值得推荐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